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技术难度更高 中小尺寸4K是“奢侈品”?

字号:TT 2013-11-29 10:36 作者:孙鸿凌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谁是苹果12.9英寸4K iPad的液晶屏供应商?有消息称“苹果正在与韩国供应商秘密生产这块屏幕”,所谓的供应商“不外乎三星或者LG Display”。

 刚刚发布了iPad Air和iPad mini 2两款平板电脑的苹果,近日又传出明年将推出12.9英寸4K iPad的消息。2013年以来,4K成为最热门的显示技术,不仅在超大尺寸领域叱咤风云,也逐步向中小尺寸市场拓展。然而,由于中小尺寸4K市场化存在 诸多问题,迄今为止鲜有厂商涉足其中。这一次,苹果是否能借助iPad掀起中小尺寸4K的热潮呢?

中小尺寸4K技术难度更高

4K面板小型化技术难度会提高,导致良品率降低,这是中小尺寸4K无法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2012年年底,在大尺寸4K电视发展之初,夏普就差异化地推出了32英寸的4K液晶显示器,意图 在中小尺寸领域有所作为。然而,1年时间过去了,大尺寸4K电视发展如火如荼,中小尺寸4K却发展得不温不火。“夏普32英寸4K显示器售价8万元,太贵 了,这种产品只能面向专业消费者。” GfK黑电市场分析师崔文英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厂商已经推出了4K笔记本和显示器,但是由于价格高、受众群少,并没有大规模 发展起来。倘若苹果明年发布的iPad新品采用4K显示技术,那么苹果将成为平板电脑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事实上,相较于大尺寸4K,中小尺寸4K面板 技术难度更高,而且视觉效果远不如大尺寸4K震撼,这也是中小尺寸4K产品始终无法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复旦大学平板显示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谷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4K面板小型化技术难度会相应提 高,因为中小尺寸4K面板像素密度变大、光耗增加、电阻加大,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但是从目前的液晶技术发展来看,制造中小尺寸的4K面板难度并不大,就 要综合来看是否有必要来做这样的产品。”

从某种程度来看,苹果刚刚推出的7.9英寸iPad mini已经实现2048×1536的分辨率,在平板电脑领域已走在前列。对于平板电脑和手机这类中小尺寸终端产品而言,4K似乎显得有些“奢侈”。然 而,消费者的追求极致视觉体验是永无止境的,厂商不断提升终端分辨率也无可厚非,但是能否像4K电视一样掀起普及风暴还有待市场的考验。

部分尺寸“绑架”4K意义不大

4K面板的发展将呈现多尺寸、多元化的趋势,但是像32英寸这类电视面板,做到4K意义不大。

谁是苹果12.9英寸4K iPad的液晶屏供应商?有消息称“苹果正在与韩国供应商秘密生产这块屏幕”,所谓的供应商“不外乎三星或者LG Display”。

记者在采访LG Display相关负责人时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但是LG Display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LG Display23.8英寸4K产品已经投入量产,以后将生产31英寸等尺寸的显示器产品。考虑到平板电脑尺寸在7英寸~13英寸之间,我们认为UHD目 前还是为期尚早。”

NPD DisplaySearch分析师吴荣兵告诉记者:“12.9英寸的4K iPad屏幕供应商可能是友达和三星,业界普遍认为是2014年第二季度量产;但是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因为面板和产品的问题,2015年4K iPad才会真正推向市场。”

无论4K iPad液晶屏供应商是谁,有一点可以确定,4K面板的发展将呈现多尺寸、多元化的趋势。记者了解到,除了积极在中小尺寸4K面板领域积极布局的友达和群创,LG Display明年也计划生产40英寸~50英寸之间的4K面板,同时向4K显示器领域延伸。

崔文英告诉记者:“在彩电领域,50英寸以上4K电视居多,4K电视最小的尺寸是39英寸~40英寸。但是在42英寸~50英寸之间是空白区。我认为2014年4K面板尺寸变小是趋势,将有更多的尺寸和型号出现。”

然而,在崔文英看来,32英寸4K电视短期内还是无法实现的,除了技术问题,价格成本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对于32英寸电视来说,价格低是最具吸引力的优势,如果“绑架”4K,实在意义不大。

4K再次向AMOLED宣战

4K应用于中小尺寸领域对AMOLED来讲是个冲击,会抢占一部分原本属于AMOLED的市场份额。

AMOLED被誉为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近些年,业界关于AMOLED替代液晶的争论不绝于耳。为了延长寿命,液晶技术也快速发展。2013年上半年,大尺寸OLED电视迟迟难量产,液晶把握时机,以4K电视抢占市场,对OLED电视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同样的事件即将在中小尺寸领域上演。按照各方调研机构分析,2014年更多4K尺寸将推向市场,打破原有大尺寸4K产品规划格局,苹果也将带动4K面板在平板电脑领域广泛应用,对AMOLED提出挑战。

谷至华告诉记者,4K应用于中小尺寸领域对AMOLED来讲是个冲击,会抢占一部分原本属于AMOLED中小尺寸的市场,但是技术总是在相互竞争中发展的,液晶也在寻求一些突破口,但是作为新型显示技术的未来,AMOLED发展也是不容忽视的。

目前AMOLED尚未应用于平板电脑,相较而言,4K或许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手机市 场,AMOLED显示技术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对比度、亮度、可视角度等方面均超越了液晶显示屏,而且4K手机面板制程将比平板电脑更加复杂,如此看 来,4K想要在手机市场挑战AMOLED也并非易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