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华映科技甩卖厦华电子 投资者“以脚投票”

字号:TT 2013-12-03 08:42 作者:张东红 来源:投资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华映科技有关人士表示,此方案除了能够有现金流进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的限售股,能够从厦华电子股价的升值中获取利润。

为避免厦华电子退市乃至破产对短期财务的巨大影响,华映科技不惜倒贴资金、低价甩卖前者股权,投资者则“以脚投票”,华映科技股价应声下跌

11月26日,华映科技(000536.SZ)公告其作为厦华电子(600870.SH)第一大股东,联合第二大股东建发集团,共同出售厦华电子股权一事的最新进展。华映科技拥有厦华电子39.16%股权,共计2.05亿股。

本次交易对华映科技2013年净利润影响合计为-1.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受让方厦门鑫汇及其一致行动人如何完成后续资产整合没有具体方案,公司独立董事薛爱国为此选择投弃权票。

公告出来后,11月26日,华映科技下跌8.69%,而厦华电子则连续涨停。这从一定程度表明了市场对该笔交易的看法。不过华映科技人士表示,公司为此曾与30余家投资机构洽谈,这已经是最好的处置方法了。

“艰难甩卖”厦华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主要内容是,华映科技控股子公司华映吴江出售所持有的厦华电子1亿股(所持的全部流通股),接手方为厦门鑫汇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另外两位自然人,公司由此获得3.66亿元资金。

同时,为配合厦华电子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华映科技、建发集团将协助厦华电子进行债务及相关人员清理。若厦华电子收益不足以抵扣清理费用,由华映吴江与建发集团安排专项资金按64%:36%的比例进行补偿,其中,华映吴江承担的补偿上限为3.2亿元。

除了出售的1亿多流通股外,华映科技仍持有约1.04亿股厦华电子限售股。公司就这部分限售股与厦门鑫汇签订了市值管理合作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厦门鑫汇负责配合上市公司进行业务资产整合、引进优质资产协助上市公司改善营利能力。

同时,为便于厦门鑫汇引入优质资产,华映科技将上述限售股中约4200万股的投票权委托给其行使,并约定在2015年解禁后将出售给厦门鑫汇不少于4200万股股权。而在协议生效后,厦门鑫汇将立即支付给华映科技7680余万的保证金。 

华映科技表示,本次交易主要是因为厦华电子所处行业的长期不景气,现有业务已失去可持续经营能力,面临退市乃至破产的困境。同时,也借此机会引入优质战略投资人,以期更优质的资产进入厦华电子以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华映科技有关人士表示,在厦华电子停牌期间,其和建发集团一起累计接洽了超过30家的潜在重组对象。在谈判过程中,尽管出售流通股的价格已降至极低水平,但由于厦华电子市值较高、企业负担较重,几乎没有潜在重组对象愿意接手。由此,华映科技决定先行转让部分存量股权。

华映科技认为这个处理相比破产清算或二级市场减持更为有效地保护了自身及投资者的利益。

事实上,2012年11月末厦华电子定增的每股价格为6.3元。一年后,华映科技仅以每股3.66元甩卖。

华映科技倒贴1.2亿元

华映科技认为,目前一揽子方案一经执行,可以迅速帮助厦华电子脱离破产和退市的威胁,避开了其他股权退出方案(如破产重整)带来的时间较长、不确定性大等不利因素。

若破产重组则华映科技要全额或大比例对厦华电子的65697.48万元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同时对2055.58万元的担保计提预计负债,这将极大地影响公司的即期财务指标,对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构成重大负面影响。

此外,该交易方式也避开了未来资本市场IPO开闸后,“壳资源”价值下降带来的影响。

本次交易中,华映科技出售厦华电子部分股权获益7477.30万元,但承担负债、人员清理义务等将损失1.94亿元。交易总体将减少华映科技2013年净利润约1.2亿元。

华映科技有关人士表示,此方案除了能够有现金流进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的限售股,能够从厦华电子股价的升值中获取利润。

厦华电子后续整合难料

不过,厦华电子能否如期完成整合,依然存在疑问。

公告显示,厦门鑫汇及其一致行动人本次受让和受托管理厦华电子部分股权,意图配合厦华电子进行业务资产整合并引进优质资产、协助厦华电子改善盈利能力。

不过,《合作协议》仅就资产优化做了原则性约定,目前厦门鑫汇及其一致行动人尚未形成资产优化的具体方案和时间日程,是否有能力及何时进行资产优化,是否能达到约定的市值管理目的,具体的实施效果及实施时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公司独立董事薛爱国对于受让方厦门鑫汇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有能力完成后续资产整合,存有疑虑。尤其对2014年6月30日前协助对厦华电子负债清零等安排,薛爱国认为存在一定的风险,为此选择投弃权票。

对于华映科技来说,科立视公司触控组件材料项目是公司发展重头戏。该项目于9月底正式进入试投产阶段。目前已有小片样品产出,正在接受内部测试 评估,制程调试工作进入最后阶段。不过,华映公司也表示由于科立视项目自动化程度较高,设备调试周期较长;同时科立视项目使用专有制程技术生产盖板玻璃产 品,最终产品是否顺利达到预期目标尚存在不确定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