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网购引发零售业变局 传统零售顺势而为

字号:TT 2013-12-06 15:25 作者:李予阳 来源:经济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一是不仅参加促销网络零售企业数量增加,而且从综合B2C企业发展到垂直B2C企业,从纯线上市场延伸到线下卖场,商品类别也进一步丰富,从实物商品扩大到服务和虚拟商品。

近年来,网络购物大面积普及,销售规模增长迅猛。2012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67.5%,增速约为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4.7倍。今年“双11”电商促销,阿里集团单日交易额达350亿元,让更多的人见证了网购的能量。

商务部近日下发的《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引导网络零售健康快速发展。到2015年,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可以预见,随着网购的盛行、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零售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将加快

高速增长 势不可挡

2015年实现网络零售在零售总额占比10%以上的目标并无悬念,更值得关注的是可能会达到的上限

商务部下发的《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 元,应用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力争达到我国当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0%以上,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应用 电子商务比例达80%以上。

经历了刚刚过去的“双11”,网络销售的巨大冲击力已经有目共睹。《意见》预测的2015年网络零 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的目标,实现起来并没有悬念,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个目标可能会达到的上限。在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万达 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打赌提出的数字显示了更令人期待的前景,即“到2020年,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是否会占到50%”?

回顾以往网络零售的发展,可能更有助于我们预测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今年8月发布的 《2012-2013年度中国社交移动电子商务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而这个比例数据 在2011年仅为4.4%。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计,该占比还将保持扩大态势,到2013年达到7.4%。而另一家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 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网购增长36%,交易额超过3520亿元;二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437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3%; 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达4547.6亿元,同比增长42.4%。

网络零售加速增长,也反映在用户规模的扩大上。据CNNIC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网购用 户2889万,总数已达2.71亿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2012年移动电子商务用户规模约2.5亿人,预计2013年将增长到3.7 亿人。其中,移动网购为主要形式。截至2013年6月,中国移动购物用户规模达7805万人,预计到2013年年底将达1.55亿人。

创新求变 充满活力

电商正在改变零售业格局。同时,网络零售自身也在加速变化,并带动物流等关联行业的发展

“双11”是核心电商企业通过各种形式的促销,深入挖掘网购用户的消费潜力创造的消费时点。而对今年“双11”的网络零售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我国电商销售呈现出以下几个有可能成为今后发展趋势的特征。

一是不仅参加促销网络零售企业数量增加,而且从综合B2C企业发展到垂直B2C企业,从纯线上市场延伸到线下卖场,商品类别也进一步丰富,从实物商品扩大到服务和虚拟商品。

二是借助移动互联网扩大营销,即我国网购消费者已经开始从“电脑”到“手机”的全新路径迁移。今年多家电商企业借助无线平台扩大销售。据相关电子商务平台统计,手机淘宝8小时成交额突破20亿美元,是去年无线端当天成交总量的2倍。

有分析指出,目前移动网购呈现出明显的“公车效应”,即移动网购的高峰时段一般都集中在每天早上8点至10点和晚上6点至8点之间,而这些时段里,大多数人都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路上。

三是多家电商企业积极推动O2O(线上对线下)模式,让消费者在线下体验和选择产品,在线上下单支付,再由线下送货、安装、调试。

四是相关服务保障带动产业发展。据相关部门统计,各快递企业“双11”全天共处理快件6000多万件,比去年当日3000万件翻了一番。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王丰在解读快递业发展“背后的力量”称,网购业务已经占到快递业务一半以上。网购带动与民生相关的物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4亿件,同比增长60.6%。

传统零售顺势而为

面对电子商务新模式的挑战,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企业积极应对,开始探索线上与线下联动

电商是否会终结传统零售企业?这曾令很多传统零售商备感困惑。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已经开始行动,对互联网经济从碰撞、抵制到现在的逐步融合发展,呈现顺势而为的发展趋势。

与马云打赌的王健林已开始加快电子商务步伐。按照他的规划,万达集团的电商之路是:借电子商务将旗下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电影院线和连锁百货五大主营业务同时打包上线,开设虚拟的线上商业综合体。经过一年的准备,12月份即将正式上线网站和移动应用。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网购同比增长34.7%。面对网购冲击,在苏宁、国美等零售巨头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企业积极触网,开始探索线上与线下联动。

近日,百联集团宣布,百联电商计划投入1亿元的商品营销资源,并与众多供应商和联营商推行百联电商 线上线下业务合作。百联将利用实体门店和自身电商首先实现O2O,从12月1日起,其第一批近300家快客门店将开通“网订店取”、“店取电付”等O2O 业务。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则与重庆永辉超市签订“翼支付”业务收银合作协议,预计年内在重庆主城区将开通首家“翼支付”永辉超市门店,到明年6月将在重庆全 市的永辉超市门店全面引入“翼支付”。

今年“双11”,一些大型流通企业还借助电商优惠消费活动开展了线下促销,并且促销时间早,优惠力度大,新品、新款多,进一步发挥了实体店体验性强、服务直接等方面的优势,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实实在在促进了销售。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互联网正在像空气一样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实体经 济。零售业作为受互联网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正在经历一场由实体到虚拟再到虚实融合的商业大变局。虚实融合的零售阶段是零售业的第三次浪潮。零售商必须能 掌握前沿的大数据技术,捕捉到消费者线上线下各个场合的消费行为习惯,运用智能搜索和精准营销的技术,将相关商品与服务适时巧妙地推送给消费者。零售商还 要具有全渠道布局的能力和资源,提供多种付款方式以及多形态的物流服务。

有研究表明,目前在美国的前十大电商中,有九个来自于传统零售企业。这对正在转型中的中国传统零售企业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