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净化器:过时报告当广告 改数据夸大宣传

字号:TT 2013-12-11 08:46 作者:孔同 冯兰蔺 来源:新浪

家电网-HEA.CN报道:事实上,空气净化器缺乏统一的“国标”才是造成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消费者无法根据商家的广告或宣传正确选择净化器,消费者能找到的一份抽检报告就变成了购买的唯一标准。

过时净化器抽检报告“热传” 商家篡改数据夸大产品效果

专家建议:购买空气净化器应比较多项数据 选择满足实际使用面积的产品

“代理商大跳价啦!团购100台以上仅能争取到9折,各位宝妈,团购暂时取消!”申城遭遇严重雾霾一周来,家住丁香路某小区的陈女士为了买一台空气净化 器,可谓费劲心思。好不容易召集了小区内50多位妈妈参与团购,却因为代理商最终跳价,前功尽弃。今年5月由市消保委做的一次抽检报告被当成热帖反复转载 并成为购买空气净化器的依据,有的商家拿出来当广告,更有甚者还进行数据的篡改。专家提醒市民不能把这份抽检报告当做购买依据,一定要多比较检测的各项数 据。

热帖:22台空气净化器送检,仅2台合格

上周五上午刚上班,陈女士的幼儿园妈妈微信群收到了一则标题为“22台空气净化器送检,只有2台产品合格”的好友分享消息。帖中引用了今年5月上海市消保 委进行的一项空气净化器的比较试验,他们购买了市场上主流的空气净化器产品22台,其中17台为国内产品、5台为进口产品,价格从1488元至9300元 不等,均为各品牌中高端型号。试验委托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PM2.5净化效率、甲醛净化效率、 能效等级等性能指标进行了测试。

在这项测试中发现,产品的虚假宣传仍然存在,所谓99.9%去颗粒物以及99.9%去甲醛等,其实都有不同程度的放大。有些产品在网站上也有过度放大宣传 现象,存在一些混乱。在价格差异上也非常大,有些产品近万元,有的不到1500元。测试结果表明,其中只有两台样品甲醛净化效率达97%,而对近期大家十 分关注的PM2.5问题也进行了十分详细的数据检测。

虽是半年前的过期消息,但因为发布单位权威,大部分人深信不疑。检测的重要指标包括PM2.5净化效率、能效等级和洁净空气量。“我们在群里详细地分析了 各项指标。”陈女士说,“虽然所有样品的PM2.5净化效率普遍在78%以上,但只有两台真正达到了宣传所称的‘大于99%’的功效。其中一台即为号称瑞 典原装进口的布鲁雅尔(Blueair)空气净化器。当时就有人倡议团购,一来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二来团购可以打折非常实惠。”

陈女士说,团购号召发起后,很多妈妈立即响应。一个上午就征集到了20台团购意向。

随着团购人数骤然增加,净化器价格一度变得相当诱人。代理商给出的价码是20台以上打8折,团满100台以上能达到7折。“若购买7000的机器,8折就 能便宜近1500元,价格相当有号召力。”陈女士把价格发到微信群,不一会儿便吸引不少妈妈朋友询问,即便有着“所有团购机器不能开具单一发票,仅能凭借 售后联收据保修”的短板。还不到1天时间,团购数一跃上升至57台。

不过,好消息还没捂热,代理商那里传来消息,由于近期的雾霾状况严重,机器供不应求,北京总公司决定取消团购,代理商的优惠也缩水成团购100台仅打9 折。“我们当时和代理商仅作了口头约定,即便团了57台,但不具备合同效力根本无力追溯赔偿。”陈女士说。无奈之下,整个团购行动只能取消。

商家:测试报告拿来当作免费广告

今年5月上海市消保委进行了一项比较试验。参与这项试验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将这份报告公布,是为了能让消费者获得客观、公正、可比较的产品信息,也认清一些厂家的夸大宣传。

工作人员表示,试验是统一将样品置于30m3测试舱内,以香烟烟雾为尘源,将舱内污染物初始浓度控制在(5.0±1.0)mg/m3范围内,受检样品开启 到最大风档,通过20分钟的测试,得出样品的净化效率。但由于这些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各不相同,相对而言,其本身适用面积较大的在这个小实验室内表现出 的净化能力当然更强一些,适用面积小的净化能力相对就弱,公布出的最终数据并不能完全说明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只是作为参考而已。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 量监督检验总站实验室主任沈浩表示,这份5月的检测本身只是随机抽检,绝对不能当做唯一的购买依据。

让人遗憾的是,不少商家将这份报告当作了免费广告,甚至篡改了部分数据。事实上,即便是抽检中的22台空气净化器也全部达到了净化在78%以上的合格率, 而且其中大多数都在97%到99%的净化率状。但有商家宣称,整个检测只有2台合格,一台是安利的逸新空气净化器,一台是Blueair。还有材料宣称其 中有八台样品甲醛净化效率二成以下,但是这些产品的主打并不是净化甲醛,而是净化 PM2.5,在PM2.5的净化率上表现都很好。

专家:缺乏“国标”是造成市场混乱根本原因

环保专家建议市民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购空气净化器。对于新装修的消费者,建议不用太多关注PM2.5的净化能力,要选择去除甲醛等污染物能力强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还要关注适用面积和洁净空气量(CADR)。

此外,能效比和能效等级越高越节能,日常使用费用越低,建议消费者选择能效等级较高的节能产品。

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消费者应注意正常使用时尽量保持门窗处于关闭状态,避免室内外空气大量交互流通造成的净化效果下降。长时间使用后,应注意阶段性换气 通风。空气净化器打开运行初期,建议先在最大风量档运行至少30分钟后调至其它档位,以达到快速净化空气的效果。定期更换或清洁过滤器,保证空气净化器的 净化效果,同时避免失效过滤器吸附的污染物二次排放。长期未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再次开机前,应检查其内壁清洁程度和过滤器状态,做好相应的清理工作,必要时 更换过滤器。

事实上,空气净化器缺乏统一的“国标”才是造成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消费者无法根据商家的广告或宣传正确选择净化器,消费者能找到的一份抽检报告就变成了购买的唯一标准。

今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中国)行业联盟发布一个标准APIAC/LM01-2013《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评价要求》,该标准是国内第一个涉及空气净化器 净化性能评价的联盟标准,主要针对适用面积、PM2.5洁净空气量、能效评价三个方面作出规定,解决了我国空气净化器产品检测评价方法不统一的现状。根据 要求,每台空气净化器均应标明相应的适用面积、PM2.5洁净空气量、能效比和能效等级。这一制度还将通过制定空气净化器针对气态污染物净化性能和寿命的 评价方法进行完善,引导行业良性发展,最终服务消费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行业内部的这种自律之外,更期待能出台统一“国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