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2013家电行业事件盘点:政策结束引发阵痛

字号:TT 2013-12-11 14: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13年5月底,节能惠民政策正式结束,这项政策自2012年6月份开始执行,对节能型平板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五大品类国家安排财政补贴265亿。

伴随节能惠民政策的终止,家电行业宣告进入无政策扶持的阶段,迷惘、不适、调整、再出发,环境聚变刺激企业不断修改自己的坐标轴,我们突然发 现,后 政策时代,企业其实可以不受束缚的行走在自己的路上。因此不像2012年的多事之秋,2013年家电行业在脱离政策洗礼后平静许多,能悉数的大事件也就那 么几个,不过每一个都没那么简单。

事件:节能惠民政策结束

2013年5月底,节能惠民政策正式结束,这项政策自2012年6月份开始执行,对节能型平板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五大品类国家安排财政补贴265亿。

节能惠民的结束宣告着家电产业政策时代的落幕,而在家电业内,关于政策的热议和审视却未就此止步。政策这把无形之手,给家电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已非独立的市场层面或消费层面可以反映透彻。

事件:苏宁采取线上线下同价策略

2013年6月8日,苏宁正式实施线上线下同城同品同价策略,其全国门店、乐购仕门店销售的所有商品与苏宁易购实现同品同价。

这是全国首例大型零售商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同价,有助于打破实体零售在转型发展中与自身电商渠道的左右互搏。也是作为中国两大连锁零售巨头之一的苏宁,在特定消费市场阶段,对自身大刀阔斧的重新定位与变革。

事件:乐视超级电视引发电视界震荡

今年5月份乐视网推出了6999元、60英寸的超级电视X60,以折腰的价格刺激了传统彩电制造企业的神经,从而引发智能电视领域里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硬件商之间的对垒。

不管是CW站出来骂街,还是KJ背后诋毁,这绝不是表明化的口水战。乐视无情的搅局和传统彩电硬件制造商群体包抄式阻击,对于推动智能电视关注度空前上升功不可没。历史经验证明,有竞争才有进步。

事件:格兰仕推低价空洗产品 推动消费普及

2013年,格兰仕先后推出价格惊人低的滚筒洗衣机和变频空调产品,再现“价格屠夫”本色,格兰仕剑走偏锋以其低价洗衣机在电商渠道热卖,从而推动滚筒洗衣机市场占比上升,格兰仕据此还斩获“2013年洗衣机市场消费普及大奖”(国家信息中心颁发)。

在家电企业高举转型升级大旗纷纷踏入“高大上”的潮流之际,格兰仕的做法似有逆行天下的架势。不过其产品在电商的火爆让格兰仕看起来似乎找到了适合自己生存的模式。无论如何,在电商上借势成功的格兰仕都是2013年最经典的案例之一。

事件:格力多元化 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格力传出消息,在2013年年底开始,格力小家电产品将使用“大松”品牌进行全国推广,而名不见经传的“大松”品牌广遭外界质疑,从而引发外界对格力多元化上急功近利做法的抨击。

在空调行业逐渐接近天花板的情况下,多元化发展已成为企业一致的选择。小家电启用“大松”品牌在格力内部早有动议,但业界认为除湿机召回事件是加速这一进程的主要原因。随着晶弘冰箱在格力的经销渠道中完成铺货,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发展轮廓已逐步清晰。

格力走多元化道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事件:美的集团整体上市

2013年9月18日,美的集团正式登陆A股市场,其历时半年的整体上市操作终告完成,涉及资产总额逾900亿元。上市完成后,美的集团超越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成为A股最大的白色家电企业。

外界对美的集团推动上市计划关注持久,它涉及到这家白电龙头企业在管理架构、业务架构、发展模式等诸方面的调整是否彻底。伴随美的集团的上市,一个新的美的随之诞生,美的之于家电行业的意义就在于:不同市场发展时期,龙头企业如何痛定思痛。

事件:合肥三洋“变盘”

2013年4月,结束了与美的租约的荣事达正式回归合肥三洋,此番回归,成为合肥三洋多品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而在8月份,美国惠而浦公司以34亿多人民币的代价获得了合肥三洋51%的股份,成为合肥三洋第一大股东。

入主合肥三洋是惠而浦重返中国市场的再次尝试。接手合肥三洋后,惠而浦在华将拥有四个品牌,势必将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内的一支劲旅,实力不可小觑。惠而浦的回归将加剧我国白电市场的竞争,同时也会加速本土家电企业战略转型的步伐。

事件:5类家电实施新能效标准

2013年10月1日,包括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热泵(即空气能)热水器等在内的五类家电产品正式实行新能效标准,其中吸油烟机和空气能热水器的能效标准是首次制订并颁布实施,与此同时洗衣机、变频空调和空气能热水器能效新标对行业带来的可预见的影响引起业内热议。

新能效标准如同政策一样,从另一个角度对行业施以魔手欲引导或左右。我们理论性的意识到新标准制定和实施在推动节能减排目标上的良好初衷,却现 实性的发现企业和市场对标准冷淡的反应。这是为何?也许又是一个类似探讨政策话题的延伸。新标准的影响几何,作为行业人,不得不关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