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三星二诉再败苹果方针将大变:诉讼或持续

字号:TT 2013-12-19 15:39 作者:王刚 来源:法制周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此次陪审团裁定三星需赔偿2.9亿美元,正是对这一部分的复审结果。至此,三星需要支付苹果共9.3亿美元的赔偿金。

韩国三星和美国苹果之间的“世纪诉讼”持续进行,继11月美国法院判定三星侵权并裁定三星必须向苹果追加支付2.9亿美元赔偿后,12月12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作出判决,认定苹果并未侵犯三星专利。

有分析认为,随着三星在欧洲接受反倾销调查和在本国法院对苹果发起的侵权案败诉,三星电子下一步的诉讼方针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改变。2014年将是曲面智能手机大流行的一年,随着全球IT企业竞相开发曲面产品,随之而来的专利诉讼大战可能令更多的大企业牵涉其中。

专利诉讼战在家门口败诉

自2011年4月15日苹果在美国起诉三星侵犯其专利后,苹果与三星这世界两大电子巨头间的诉讼战就打遍全球。三星为防范美国法院偏袒本国公司,于2011年4月21日在韩国首尔也提起苹果侵犯三星专利的诉讼。

在2012年8月,首尔高等法院判定三星获得部分胜诉。当时法院判决苹果侵犯了三星电子的两项通信技术专利,而三星侵犯了苹果跳回 画面专利。当时法院下令禁售苹果的iPhone4和三星GalaxyS2等产品,但禁售产品中不包括iPhone4S和iPad3。之后双方都提出了上 诉,但至今法院还未就上诉进行审理。

2012年3月,三星电子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称苹果iPhone4S、iPhone5、iPad2等产品侵犯了三星电子的三项商业专利。但令三星沮丧的是,韩国首尔高等法院于本月12日作出判决,认定被告苹果公司没有侵害三星持有的商业专利。

法院裁定认为,三星提出的三项专利中有两项与苹果的相关技术相比没有实现技术突破,而其余一项和苹果手机的相关功能是完全不同的技术,因此原告所主张的侵权事实不成立。三星电子对判决结果表示遗憾,并表示将继续上诉。

此前的11月21日,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陪审团作出裁决,在苹果公司针对三星电子的赔偿金复审中裁定三星需向苹果支付2.9亿 美元的赔偿金。去年8月,该法院陪审团裁定三星侵犯了苹果的专利,要求三星赔偿苹果10.5亿美元,但此后发现赔偿金的核算存在法理上的矛盾,于是主审法 官只认可其中6.4亿美元的赔偿金,要求重新核算余下赔偿金。

此次陪审团裁定三星需赔偿2.9亿美元,正是对这一部分的复审结果。至此,三星需要支付苹果共9.3亿美元的赔偿金。

三星诉讼方针将发生改变

随着三星在欧洲接受反倾销调查和在本国法院对苹果发起的侵权案败诉,三星电子下一步的诉讼方针不可避免也要发生改变。

此前三星对与苹果的专利之争充满信心,因为三星拥有的是第三代移动通信CDMA的核心技术标准专利,如果没有三星的技术专利,苹果甚至连智能手机都无法制造。但由于FRAND条款的存在,三星的技术专利并没有给苹果带来大的打击。

所谓FRAND条款,是指“公平、合理、非歧视条款”,由国际标准组织制定,旨在通过该条款约束会员公司凭借其垄断地位,利用标准,向其他企业或个人提供不公平、不合理、歧视性的许可,对合理竞争造成伤害。

FRAND条款目前在欧洲通用,在美国适用时变成了RAND,少了“公平”(Fair),但基本原则不变。国际标准组织制定这个协 定是为了在法律的基础上维护业界的合理竞争,防止会员利用其垄断地位,滥用许可,造成包括对标准的占有。一旦一个公司达成了FRAND许可,他们必须向任 何企业或人士提供,而这些被提供者可以不是会员。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依据FRAND条款拒绝禁止出售苹果公司商品的建议实施,而三星目前正在欧洲接 受FRAND调查,以查清其是否利用专利滥用市场地位。

2014年将是曲面智能手机大流行的一年,苹果、三星、LG等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曲面智能手机产品,但随之而来的专利诉讼大战可能持续上演。

苹果最近在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注册了“弯曲式触摸传感器”专利,苹果此前已经申请了能够像纸一样卷在一起的柔性屏幕机器相关专利,并大举招募该领域的专业人才,致力于曲面屏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与此同时,诺基亚最近也向欧盟专利和商标局提交了可弯曲电池的相关专利申请。随着全球IT企业竞相开发曲面产品,预计整个智能手机业界的专利之战也将展开。

苹果目前正凭借iPhone的设计与用户界面(UI)的专利攻击三星电子,在申请“曲面”专利之后,预计苹果的攻势将进一步升级。 有分析认为,苹果首先抢占曲面屏智能手机的各种相关专利,在新一代产品问世后,很可能会继续利用禁止销售或要求赔偿损失等手段来牵制韩国企业。

三星计划投入巨资进行研发

韩国《中央日报》13日的报道认为,40年前三星电子还是一家制造风扇的小企业,但如今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电子企业。三星成功的原因固然数不胜数,但最核心的原因只有两个,那便是制造竞争力和彻底的模仿。

中央日报》指出,三星电子从很早以前便拥有比别人更快、更富效率的卓越商品化制造能力。为此,三星电子进行了无数的考量与投资,努 力提高开发速度,通过整合开发与生产过程,提高商品化的效率。三星将模仿转变为创新的能力也非常卓越。三星电子能够迅速、彻底地研究吸收先进企业的产品和 技术,并能成功地以此为基础开发出独创性产品。这种模仿不仅体现在技术方面,还体现在质量管理或教育培训系统以及经营方式等公司经营的各个方面。三星能够 吸取先进经验,将其转化为适合自身的全新系统。

但问题在于,这种优点具有两面性。三星的优点只能在那些产业标准已经确定,而且发展方向较为明确的产品和技术上发挥作用,对于那些目前尚无产业标准、发展方向不甚清晰的产品和技术领域,三星只能一筹莫展。

2030大胆的未来》一书作者崔允植预测认为:“三星将在两到三年后遭遇增长瓶颈”,而诺基亚、索尼、摩托罗拉

等巨头没落的事例说明,IT企业保持坐在第一把交椅上的时间平均为3年到5年。要克服这种情况,创新是唯一的方法,诺基亚和索尼等 被挤下第一把交椅,也是因为没能成功进行持续的创新。简单来说,三星电子如果想持续保持业界重量级地位,就必须创造出领先世界的新的趋势。

针对外界质疑三星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三星电子宣布了更为大胆的未来投资计划。在11月6日时隔8年举行的投资者分析日活动上,三 星电子宣布了2020年销售额4000亿美元的目标。未来三星将重点加大对研发和并购的投资力度,每年的研发投资额将达到140亿美元。

针对外界关于未来成长缺乏动力的质疑,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权五铉表示,世界IT产业和电子产业并没有停滞的迹象,三星的成长潜力仍然巨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