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2013年家电业产销回升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字号:TT 2013-12-31 08:56 作者: 陈建明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此外,2013年我国家电出口也保持了平稳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0月份家电出口额为46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9%。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2013年家用电器行业运行形势回顾及2014年发展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 家电行业总体上表现良好,生产、内销回升,出口平稳增长,效益创出历史最好水平。此外,家电行业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中高端家电产品占比显著提升。

生产、内销回升 出口增长近一成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在需求回暖的拉动下,2013年我国家电生产形势比去年明显回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主要家电产品中大家电平稳增长,其中冰箱、冰柜、空调器、洗衣机和微波炉产量分别增长11.4%、8.1%、8.5%、7.6%和3.95%;一些厨卫产品的增势更强,其中电热水器增长18.4%,吸油烟机增长21.5%;而小家电产品涨跌互现,如电饭锅产量增长22.9%,电烘烤/烧烤炊具下降6%。

据了解,受上半年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的拉动、今年夏季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以及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和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我国家电内销市场温和回升。

根据中怡康对零售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空调器市场销量增长24%,增幅最高,冰箱、洗衣机的增幅为7%—8%,油烟机、灶具、消毒柜 增长6%—8%,热水器增长11%。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也印证了内销市场的好转:根据其对24个重点城市零售监测,空调、冰洗、热水器的销售额增幅高于销 量增幅6—8个百分点。

此外,2013年我国家电出口也保持了平稳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0月份家电出口额为46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9%。

产销的回升及出口的增长直接带来了家电行业整体效益的表现良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家电业主营业务收入92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完成利税总额721亿元,增长30.9%,利润总额500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29.3%。

姜风认为,2013年家电行业效益之所以能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主要得益于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同时也离不开铜、铝、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致使采购成本降低。

中高端家电占比明显提高 线上销售成亮点

近几年我国进入了消费升级的历史时期,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品质优越、时尚美观、节能环保的中高端家电产品,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对开门及多门冰箱、大尺寸平板电视、精品厨电等产品的占比越来越高。

中怡康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份,电冰箱市场三门、多门、对开门冰箱占比达到48%,较2012年同期增长达17.5%,其中变频冰箱的零 售量比重已提高至11.3%;洗衣机市场全自动机型零售量占比由2011年的70.5%上升到87.5%;空调的产品结构也出现了类似的增长,变频空调的 零售量比重由2011年的40.7%提高到53.4%。

随着消费者健康以及环境污染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在2013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尤其是由于近期严重的雾霾天气,使得空气净化器短时间还出现了脱销现象,呈现了几何数量的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从国家信息中心对1-10月大家电零售的监测数据来看,新品对销售量的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明显大幅提升,市场消费需求向高端化、大容量、工艺设计水平更高的产品过渡。

另外,家电零售渠道方面也出现了新的变化,线上销售已成为家电市场新的亮点。根据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仅天猫“双十一”当天冰洗空彩四类大家电便实现了线上销售量36.6万台,零售额10.1亿元,大幅超出预期。

企业主动谋转型 加强技术与管理创新

消费升级、渠道变革客观上也在引导整个家电制造行业的升级。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什么样的市场培养出什么样的制造商,当前家电企业已逐渐认识到,市场竞争不是和对手的竞争,而是和自己的竞争,因此企业通过了解用户的细分需求,进而踏实做产品、做品质。

姜风也指出,2013年家电企业逐渐改变以价格战、拼成本为主的低层次竞争模式,注重技术与创新,利用产业调整的契机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业内专家表示,家电企业逐步摒弃向规模要效益,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进行技术创新,并致力于建立比较好的激励机制,提升管理水平,走上重创新、重管理、重质量和重效率的发展之路。

对于家电行业在2014年的走势,中国家电协会信息部主任胡晓红认为,随着家电产品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2014年家电行业将进入更新消费为主 的阶段,住宅市场的形势将极大影响未来的家电销售,并且存在很大变数。另外,由于我国家电产品在全球比重已经很高,出口量继续上升的空间不大。(陈建明/ 报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