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新宝股份:小家电扩充产能备战内销市场

字号:TT 2014-01-02 08:09 作者:郑佩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新宝股份的一家竞争对手人士表示,“虽然在出口方面新宝有绝对优势,但就国内市场方面我们根本不会担心,国内市场见不到他们的品牌,而要组成一个销售体系更是费时费力。”

曾经三次闯关IPO的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2705,SZ;以下简称新宝股份),目前已经位列IPO重启第一批名单之中。公告显示,新宝股份将于1月8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并在中小板上市。

《每 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宝股份的IPO之路长达7年之久。早在2007年初,新宝股份便开始首次冲关,却因企业利润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等被证监会否 决;2007年底,新宝股份再次递交申请材料并获证监会受理,但于2008年4月20日被撤回;2012年5月,新宝股份第三次获得“过会”,不料又遇上 了史上最长的IPO关闸期。

招股书显示,新宝股份的控股股东为东菱集团,持股占比55.75%。东菱集团全资孙公司香港东菱持有新宝股份35.13%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郭建刚持有东菱集团60%股权,为新宝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九成产品出口海外

新宝股份在小家电领 域属于“老资格”企业,在美的集团刚刚步入热电水壶领域时,公司外销电热水壶的销售额就达到2亿元,公司目前已经做到了行业老大的位置。根据中国家用电器 协会统计,2012年新宝股份小家电出口额位居行业第一的电烤箱、果汁机等出口量也位居前列。新宝股份目前具有年产小家电6000万台左右的产能,与国际 大型知名品牌商和零售商保持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招股书显示,新宝股份产品90%以上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2012年,公司小家电产品在欧洲、美洲市场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分别为41.54%和40.27%。

新宝股份是小家电方面的 “代工大王”,但其产品内销占 比不到10%。虽然新宝股份自创了Donlim品牌,但该品牌目前在国内仍极为少见,主要用于公司在外销出口方面推进ODM业务。“去年小家电出口就是重 灾区,我们对于没有自己品牌的家电代工企业不会花时间去关注。”一名研究家电领域多年的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他同时指出,新宝股份作为国 内小家电龙头企业之一,还是有自己的优势,不过遗憾的是新宝股份内销品牌一直没有做起来。

财务数据显示,2010~2013年上半年,新宝股份净利润分别为1.68亿元、1.62亿元、1.80亿元、7619万元。虽然近年来新宝股份业绩较为稳定,但其业绩增长较为乏力,公司预计2014年1~3月净利润较同比变动幅度为-10%~10%。

“人口红利早就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其他各个方面的成本开始上升。”一名国内大型小家电生产商老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原材料成本上升、运输费用增加、退税政策变更、汇率波动,这些让小家电出口的利润一降再降。

内销毛利率有待提高

新宝股份在外销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美的集团、闽灿坤、德豪润达和伊立浦等小家电生产企业;在内销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美的集团、九阳股份和苏泊尔等,其以DONLIM为代表的核心自有品牌知名度仍待提高。

2010~2013年上半年,新宝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96%、14.10%、16.15%和16.81%,该毛利率与国内有自主品牌的公司相比仍旧相有较大差距。近年来九阳股份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5%左右,是新宝股份的两倍以上。

而苏泊尔2010~2012年的毛利率为27.95%、27.33%以及29.11%;九阳股份的销售毛利率为36.35%、35.39%以及35.05%;美的集团的销售毛利率为17.997%、19.11%以及22.56%。

新宝股份坦陈,“在内销方面公司仍不具有太大优势,竞争对手企业品牌优势比较明显,在细分产品市场上有相对优势。”

新宝股份的一家竞争对手人士表示,“虽然在出口方面新宝有绝对优势,但就国内市场方面我们根本不会担心,国内市场见不到他们的品牌,而要组成一个销售体系更是费时费力。”

募集资金扩充产能

招股书显示,新宝股份本次募集资金7.42亿元主要用于4个募投项目,用于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扩充产能。公司现有的生产基地均位于珠三角地区,现有生产基地的人力成本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均制约公司实现做大做强国内市场的发展目标。

此外,新宝股份希望通过募集资金进一步打开内销市场。据悉,内销小家电是公司为发展国内市场而推出的产品,压铸类小家电也是公司重点发 展的产品。财报显示,公司内销小家电业务规模迅速扩大,营业收入由2010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4.3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6.43%。随 着未来市场需求增长和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蒸汽压力型咖啡机、内销小家电必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贡献点。

但就新宝股份庞大的外销数据来看,内销数据要进一步提升仍面临压力。

除 此之外,家用电动类厨房电器是公司现有优势产品。报告期内,家用电动类厨房电器增长较快,产销两旺,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2012年搅拌机、打蛋机的 产能利用率分别在103.57%和92.11%。随着未来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公司家用电动类厨房电器将面临产能瓶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