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洪仕斌:线上线下大融合将颠覆传统产业形态

字号:TT 2014-01-09 12:2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传统家电的营销模式,如海尔模式;传统电商的营销模式,如阿里巴巴模式,其两者都各有弊端。传统家电虽然拥有无懈可击的完整的产业链和销售链,配送和售后体系均非常成熟,但其无法掌握准确的用户数据,仅依靠实体营销也无法做到更大量的交易,这在互联网时代,是可能遭受到淘汰的。

过去,传统家电领域拥有一个固定的营销模式,自建专卖店或散点布局大型超市,所“撒”出来的这张营销的“网”,属于“实网”,也属于一种不依赖互联网的线下销售。好处在于,顾客可以亲自到实体店面体验,并能享受到一体化的售后服务:运送、安装、维修。例如,在业内比较知名的海尔模式,因其大件家电的畅达配送而受赞誉。

后来,电商崛起,翻起各大领域的销售“风云”,统领紧密依靠互联网平台的线上销售模式,为各行各业进行新的产品销售模式撒下了一张“虚网”。通过这张“虚网”,经营者和顾客都可以通过一个不受时限、地域局限的虚拟网络平台,进行交易买卖和电子支付。比起实体销售,好处在于更加方便,安全系数也得到有效保证。例如,国内最大的、汇聚海量商业信息的在线交易市场阿里巴巴。

传统家电的营销模式,如海尔模式;传统电商的营销模式,如阿里巴巴模式,其两者都各有弊端。传统家电虽然拥有无懈可击的完整的产业链和销售链,配送和售后体系均非常成熟,但其无法掌握准确的用户数据,仅依靠实体营销也无法做到更大量的交易,这在互联网时代,是可能遭受到淘汰的。而传统电商,尽管其拥有看似“虚拟”实则却能掌握大量实际用户和生意数据的平台,然而,力不从心的大件商品的配送体系仍然受人诟病。

于是可以这样说:传统的家电线下营销“实网”,与传统的电商线上营销“虚网”,两者一旦来一个“大融合”,就犹如分开的太极的两半再次得到整合,刚好能发挥出优劣势互补的奇效,不仅使家电企业销售的生态链得到颠覆,还催生出一种创新的产业形态和营销模式。

线上线下糅合,新业态“破芽而出”

第一,阿里入“网”,电商配送体系由虚转实。

电商兴起之后,网友热衷于在家里或办公室在线购物,不仅节约时间,也省去交通出行的麻烦。可仍有不少网购达人抱怨,尽管网购可以带来便捷,但购买了大件商品之后,货品无法及时配送,售后的安装问题也无法得到妥善解决。

于是,如何发挥自身特长,整合传统家电企业完善的大件物流体系资源,最大地发挥整合效应,为顾客创造便捷的配送和售后体验,就是传统的电商平台所迫切考虑的。

传统电商线上优势异常突出,它拥有大型的互联网交易和支付平台;却独缺线下配送、安装的一体化服务优势。传统电商融合传统家电的物流配送体系之后,有效解决了大件物品配送困难,甚至解决了售后安装、维修服务的不畅达的盲点;同时,也能更好地延伸了电商营销体系的触觉:由发达的沿海一二线城市,渗透到内陆的三四级城市。

物流网络的落地,用户体验的提高,销售市场的拓展,正是“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关键效应。

第二,海尔入“网”,家电营销模式虚实结合。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时代的崛起,家电企业也顺应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家电企业如果不转变经营思维,主动向新技术靠拢,主动融入互联网开放、互动、以人为本的精神,无法在产业领域站稳脚跟。

于是,如何立足于传统家电企业平台的线下优势:拥有核心“产品”优势、拥有成熟的纵向“生产、销售、渠道、售后”产业链优势、拥有潜力巨大的横向产业链拓展优势,再融合互联网平台的线上优势,就是其所迫切思考的。

传统的家电平台,融入线上电商体系,一方面能突破“体验、支付、配送”整个过程互相隔离的模式,使得消费者不仅能先在门店体验,再在线上完成支付,并得到完美的大件商品配送服务,成为线下营销的“能手”;另一方面,电商平台拥有庞大的用户,传统家电企业可以有效利用其用户数据和生意数据,寻觅新的商机,成为网络营销的“霸主”。

家电与电商整合,新平台“破芽而出”。

第一,“线上+线下”共建大平台。

海尔模式与阿里模式的整合,正表明,传统企业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升级的新的里程碑,也表明电商平台在物流体系构建上寻求到新的突破口:双方利用各自的特点、资源,进行线上线下终端的融合,资源的整合,共同构建一个“大平台”。这个“大平台”属于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能快速聚拢从产品到顾客的各种资源,还能延伸至体验和售后,甚至能创造出一个优于“阿里模式”新的商业平台模式。

第二,“线上+线下”增强交互性。

传统家电一般通过实体店销售,拥有一套完整的“生产者→专卖店→零售商→消费者”的渠道链条,配送、安装、维修等一系列售后服务也非常完美。但,互联网时代的莅临,尤其是智能家电时代的到来,行业更强调“以人为本”的精神,这就要求传统家电要与电商企业合作,增强交互,加大用户体验,创造价值。顾客既可以在网上选购,网上下单,网上支付,又可以网上体验,并享受售后的一体化服务。

第三,“线上+线下”挖掘产业链。

传统企业与电商平台进行整合之后,传统家电的线上产业链得到延伸,电商平台的线下产业链也得到延伸。传统家电可以利用电商平台的用户数据打造新的产品,可以让用户获得新的线上购物体验,可以依存电商平台挖掘新的线上营销模式……电商平台则可以获得一手的家电产品的资料,可以打造更完善的大件物流配送体系,可以补足安装、维修售后服务短板,可以吸收新的附带业务……

(洪仕斌: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P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