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董事长赵勇劝人“别着急买电视”

字号:TT 2014-01-20 08:49 作者:杨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赵勇认为,由于人机交互体验差、无法移动、内容搜索不便等问题,传统电视,甚至目前的互联网电视并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我是个做电视的人,但是我劝大家别买电视,至少别着急买电视。”1月18日,长虹董事长赵勇说。

作为传统电视巨头,长虹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来自互联网电视的挑战。2013年11月,长虹提出2014年要停止销售非智能电视,这对长虹智能电视提出了高要求。

1月18日,长虹发布新款电视CHiQ,业内人士认为,与市面存在的智能电视相比,该款电视的主要竞争力在于可同时在电视与手机上观看广电直播 节目。帕勒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广电在内容上与互联网企业没有实现实时互通,这是目前互联网电视难以突破的瓶颈,长虹这款电视的发布作了一 定突破,其发布也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

按照长虹的思路,其目的并不仅限于电视领域,而是在CHiQ电视基础上形成未来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这一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容易。“在智能 电视方面打通广电运营商与互联网电视之间的壁垒只是第一步,真正要实现家电互联互通需要多部门、多行业融合,是否能够实现还要看长虹未来布局情况。”三网 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副主编吴纯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消费者不看电视是对的”

“我劝大家别买电视,至少别着急买电视。”1月18日,赵勇身着牛仔裤、休闲西装出现在长虹CHiQ电视发布会上,他说,“消费者不看电视是对的,因为现在他们没有看电视的理由”。

赵勇认为,由于人机交互体验差、无法移动、内容搜索不便等问题,传统电视,甚至目前的互联网电视并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据尼尔森与长虹的联合调查,近5年,人们月平均看电视时间为55小时,但全年观看视频的时间却从169小时猛增至532小时。

互联网视频内容的点播形式已经逐渐代替有线广播电视的播放形式,“不是播什么看什么,在互联网思维的引导下,现在受众的习惯已经成为想看什么播 什么。” 吴纯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过在他看来,目前互联网电视也走入了一定误区:内容无法突破的情况下,电视逐渐丧失本能。

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叶洪林认为,回归本能是电视发展的首要任务。“智能电视想做的太多了,PC的、移动端的、传统电视的,智能电视都想囊 括进来,但是回过头来看,实际上游戏、阅读等生活内容早已被PC、移动端充斥。电视是什么?它的本质还是一个音视频的信息通道,所以音视频内容才是电视的 本能。”叶洪林表示,基于对内容的重视,长虹将广电资源进行了整合。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相对于目前的互联网电视,“长虹这款电视是国内第一款商业化实现三网融合的电视,将传统电视与互联网电视有效整合,形成了移动互联网方式颠覆传统直播收视的跨界产品。”

尚无成熟商业合作模式

吴纯勇表示,自从2010年国家推行三网融合试点以来,无论是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还是电信运营商,都局限于自身领域的业务拓展,并未实现真正的融合。而此次CHiQ电视的发布,或许能以市场需求倒逼三网融合进程。

“为了实现广电节目直播,我们这半年来跟全国各地的广电部门谈,目前也仅实现20多个城市对接,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工程。”长虹技术中心总经理张恩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长虹通过大数据将广电节目收视客户的具体背景,包括年龄、性别、收视喜好等反馈给广电部门,而广电部门通过EPG(电子节目菜 单,IPTV的一个门户系统)将内容菜单与长虹共享,并实现实时直播。“目前我们合作暂时进行到这一步,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商业合作模式,这是今后与广电合 作的突破重点。”

“实际上有线电视运营商也不满足于每个月20多元的收视费,也在突破运营方式,这是双方转型的一个体现,而转型背后是整个生态链的重新布局,将推动产业链上很多环节的进步。”吴纯勇表示。

吴纯勇认为,一旦有线电视内容与互联网电视内容实现大范围融合,将迎来爆发点的不仅是电视终端等产业,移动终端、芯片生产商、多种软件开发企业都将迎来大量机遇。

而对于长虹来说,CHiQ电视只是实现了家庭互联网市场化的第一步,“我们首先实现移动终端与电视协同,下步实现手机和冰箱、空调、厨电等产品协同。”长虹技术中心基础技术研究所所长展华益表示。

这在吴纯勇看来并不容易。“真正要实现家电互联互通、实现家庭互联网的落地,需要多部门、多行业融合,是否能够实现还要看长虹未来布局情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