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出口小家电龙头企业新宝股份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字号:TT 2014-01-22 08:12 作者:欧阳少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新宝股份董事长助理潘卫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在过去一年出口份额与盈利情况皆有个位数增长,原因在于企业加大工业设计和技术改造的研发投入。

昨日上午,深交所交易大厅屏幕内,发行价为10 .5元/股的新股———新宝股份(002705)正式亮相,开盘价12 .6元/股,涨幅达“顶格”20%,一度遭到临停,最终以涨幅45 .24%报收。

虽 然新宝股份在昨日深交所8只新股中发行价最低,但广东新宝股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刚难掩喜悦,这位48岁的民营企业主,在经历7年上市无果后,昨日终 于实现将自己的企业推向证券市场,募集资金近8亿。他透露,上市之后,公司将大力推动国内市场计划,以面包机、电水壶、咖啡机等拳头产品争抢家电市场。

加大设计研发投入 去年出口额有增长

作 为IPO新规后、深交所迎来的首批8只新股之一,新宝股份引人注目。过去一年,外需不振,导致中国制造企业出口份额在不断下降。作为国内出口小家电龙头企 业,2007-2012年间的海关数据显示,新宝股份连续6年为国内最大的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搅拌机、多士炉四类产品的出口商。由于此次深交所IPO 的8家企业现阶段无需公布2013年业绩,有媒体曾质疑,2013年小家电出口是重灾区,2013年新宝股份业绩难以乐观估计。

新宝股份董事长助理潘卫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在过去一年出口份额与盈利情况皆有个位数增长,原因在于企业加大工业设计和技术改造的研发投入。

新 宝股份创新设计中心总监陈龙辉透露,新宝2000年成立工业设计中心,公司目前的工业设计团队,还包括西式面点师和烘焙师这样的专业人士。“西式面点师曾 在五星级酒店工作过,他制作西式面点的过程,我们通过工厂的体验中心拍摄记录、从中研究消费者的需求,进而成为产品设计的创新点。”陈龙辉说。

潘 卫东则透露,公司现有专利设计已超过1000项,飞利浦等国外家电品牌曾试图拿咖啡机的设计图纸来料加工,但发现新宝的技术积累比飞利浦的还要多,于是除 了贴牌外,咖啡机外壳、内部的技术都采用新宝,这也令新宝不甘心成为“贴牌大王”,而是追求成为全球小家电业技术供应链服务商。

开辟滁州基地 主攻家居护理家电产品

新宝股份通过此番上市,成功募集资金近8亿元,将分别在广东顺德与安徽滁州投资4个生产项目,分别是上马蒸汽压力咖啡机技术改造项目、家电电动类厨房电器技术改造项目、技术中心改造项目以及小家电生产基地项目。

在 总部顺德工厂的展示中心内,一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色胶囊式咖啡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与传统的滴漏式咖啡机不同,这台咖啡机正成为全球小家电的新品。潘卫 东称,这台胶囊式咖啡机所用的胶囊,是新宝委托意大利的供应商生产,也将在国内市场一同出售。“出口小家电的行业集中度还不高,且国内家庭小家电的拥有率 也不高,新宝利用此次上市,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潘卫东称,新宝将安徽滁州作为总部外的第二个生产基地,一是看重滁州位于中国中 部优势,是发展内销市场、辐射全国较好的区域,且家电产业配套链日益完善;二是能源成本较低,是“西气东输”全国通气的第三个城市;三是离南京、上海近, 交通便捷,出口通道顺畅,“滁州将成为家居护理类家电产品的基地,会有空气净化器、吸尘器、地板护理器等家电产品生产。”

新股表现

开盘后遭临停,收盘价涨45 .24%

昨日,投资者打新股的热情仍不减。开盘后,包括新宝股份在内的8只新股全部“顶格”高开20%,开盘后7只临停。在结束首次临停后,这7只新股再度涨停遭到临停。此外,包括新宝股份在内的7只新股昨日收盘价也报涨,其中新宝股份涨45 .24%,报15.25元。

新宝股份创下两个“第一”

顺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新宝股份作为中国小家电行业出口龙头企业,这次成功上市,蝉联国内IPO重启后中小板块的两个第一,一是第一家获得中国证监会登陆中小板块发行批文的企业;二是第一家正式登陆中小板的企业。

欧浦钢网已完成新股发行

除新宝股份外,广东欧浦钢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浦钢网”)于2014年1月3日获中国证监会发行批文,于1月17日完成新股发行,首发募集资金近7亿元人民币,顺德区企业上市工作实现开门红。

政府评语

梁维东:

对顺德发展资本市场有重要意义

佛 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昨日称,新宝股份成为我国IPO重启后首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这对顺德区大力发展金融资本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顺德全力 推进城市升级、产业转型、改革创新等核心工作,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体系,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主管金 融的顺德区副区长乔吉飞则表示,希望新宝通过上市路径,做大做强。他还称,顺德区深化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天津股权交易所的战略合作,拓展 与香港联合交易所及国际投行的合作关系,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不仅有顺企登陆A股、B股,还有企业到港交所等其他交 易所上市。

街道声音

可为勒流新增6家超亿元企业

“新宝股份成功上市将拉动我街道辖区 20多家配套企业上规模发展,可新增超亿元企业达6家。”勒流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玉团认为,在时隔17个月国内IPO重启后,新宝股份能够成为首批上市企业 之一,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对新宝股份、对勒流经济环境的认可。另外,新宝成功上市,也带来了示范效应。

“街道办近年来对包括新宝股份在内的龙头企业提供了总部及募投项目的规划用地,且通过建立上市企业数据库模式,采取‘一企一策’工作策略,逐个解决企业上市推进中的难题,引导企业加快推进上市步伐。”麦玉团称。

据 介绍,继新宝股份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和三扬科技成功登陆天津股权交易所后,目前勒流街道福田电器、键合电子等公司正在推进股改工作,计划今年在“新三板” 挂牌上市;添百利机械计划在今年3月份在天交所挂牌上市。此外,机械产业的富华机械,五金产业的东泰五金、安帝斯,家电产业的奥特龙电器、小熊电器和照明 产业的锦力电器、凯乐斯光电等也加紧了上市筹备工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