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京东收购为造势:瞄准IPO 概念大于实质

字号:TT 2014-01-26 11:16 作者:黄渊普 来源:腾讯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京东知道靠今夜酒店特价短期无法在业绩上做多大贡献,但“移动端”和“酒店”两个概念都能为其上 市加分。

京东收购为造势:瞄准IPO 概念大于实质

今夜酒店特价在淡出媒体视野很久后,京东的投资又让它重新被记起。这款酒店库存处理APP曾经风靡一时:它借移动互联网的势头、挖携程艺龙 等大佬的角,曾给了资本市场不错的想象空间,也曾为媒体写在线旅游稿件时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点。尽管如此,从一开始今夜特价酒店就不是主角,携程发威打压后 今夜特价酒店很快就遭遇天花板。

这次被京东投资,今夜特价酒店也只是配角。可以庆幸,创业团队被投资收购是个不错的结局;其CEO加盟京东任职VP也算不错出路;但没有必要过度关注今夜特价酒店是否能借京东这座大山重新崛起的问题,琢磨一下京东这次投资收购的背后逻辑更有意义。

理解京东投资收购行为的三大事实

首先,关于京东,有三件几乎能够确定的事情是:

1)京东在造势,力图在2014年赴美IPO;

2)京东开始重视投资并购,邀请了原今日资本的高管负责投资收购业务;

3)京东目前没有太多的资金去进行大规模投资,现阶段求概念大于实质。

第一,京东在为2014年赴美IPO造势,其宣布2013年实现千亿销售额并且实现盈利;东哥从美国归来,高调公布2014年五大战略…… 种种迹象表明京东已经在为IPO造势,一切以IPO为核心,这是理解2014年京东各项举措的基础。京东在2013年初资本市场给出的估值在120亿美元 左右,整个2013年京东的各项工作取得不错进展,到目前其市场估值应该在200亿美元以上。但为了实现一场“团结的、胜利的IPO”,其在“中国的亚马 逊”这个有些勉强概念上还得需要添加更多光辉的标签。

第二,京东把其首轮投资机构今日资本的副总裁常斌挖来负责投资事宜,这表明京东把投资并购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从2004年京东开展网购 业务起算,过去的十年京东大部分时间处在缺钱状态中,没有能力也极少有投资收购的举措;发展到2014年,京东未必如其宣传的已经实现盈利,但资金流应该 相当健康,开始有能力进行一些投资并购。当然,常斌的团队现在还在初创期,要想有大动作还需要等待一段时日。

第三,京东虽然资金流健康,但上市前肯定没有太多可用的资金进行收购。所以,IPO前京东的收购求概念大于实质,属于缺哪补哪。包括此次收 购今夜酒店特价,价格便宜,而且用京东的股份充一部分价;京东知道靠今夜酒店特价短期无法在业绩上做多大贡献,但“移动端”和“酒店”两个概念都能为其上 市加分。京东真正的大收购要等上市之后,届时为谋长远发展京东有可能为在国际化和O2O领域有所动作。

京东投资收购背后的三大驱动因素分析

互联网企业进行收购,常见的三个驱动因素是:业务驱动、投资方驱动、IPO驱动。如上文分析的,京东此次投收购今夜酒店特价,IPO驱动的 成分更大。过去的一年多,京东有代表性的投资收购案例还包括:收购网银在线(支付)和投资到家美食会(O2O)。相比今夜酒店特价,网银在线属于典型的业 务驱动,谋的是长远布局和发展;至于到家美食会,虽然O2O的概念和想象空间不错,但盘子毕竟太小,多少有些投资方驱动的因素在里面。

从IPO驱动投资收购的角度看,京东还有可能在在其IPO标签上加上本地生活服务、数字出版、精准广告营销等。过去的一年,美国资本市场本 地生活服务企业(如Yelp、Groupon)股价涨势非常不错,而数字出版(加终端)是继续拉进和亚马逊距离的有用概念,而前面京东和MediaV的绯 闻则和精准广告营销有关,对应的也是2013年以来亚马逊发力广告业务。

从业务驱动的角度看,京东公布的2014年五大战略都是谋求长远发展,京东有可能通过投资收购去加速推进:在国际化方面,京东上市后通过收 购新兴国家的电商网站打入当地市场的可能性较大;O2O方面,和唐久的合作是试水,未来不排除京东投资入股线下便利店的可能;渠道下沉、技术和金融领域, 适合京东的投资收购对象很少,自主投资的机会更大。

多家媒体报道京东2014年赴美上市,将融资20亿美元;假若成功融资,成为土豪的京东将有可能开启大收购。对于广大创业企业来说,这是一 个利好。另外,无论上市前还是上市后,京东都需要舆论支持,面对其竞争对手强大的公关实力,京东也有可能战略投资媒体与自媒体(可参考普哥的文章《京东会 投资哪家自媒体》),接下来拭目以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