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格力中兴或投资魅族 估值难达小米1/4

字号:TT 2014-02-10 09:52 作者:罗超 来源:虎嗅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除了需要发力营销之外,魅族更需要借助外力帮助自己做大,销量做上去,产品线丰富起来,从智能手机升级为硬件公司,因为“攻击最好的防守”。

格力中兴或投资魅族 估值难达小米1/4

魅族黄章“复出”了。更准确地说法是,黄章更换办公地点,同时大幅改变公司的经营策略:引入外部资本将公司做强做大。黄章在魅族论坛表示已 经收到不少投资意向,“甚至包括格力等巨头”。今天更是有消息指出,魅族与格力已经在接触中。另外一个潜在投资者是中兴。格力和中兴都说得过去,不过我认 为魅族刚刚公布融资意向,潜在投资者不少,最终还存在不少变数。

魅族为什么融资?借助外力做大做强

黄章的说法是,“我们最缺的不是钱,也无需投资人过多干涉公司策略,初次融资纯粹是为了开启员工股票期权制,吸引更多人才更多投入发展更大分享更多创造更大共赢之门。更好的产品理念与运营发展的大彻大悟为时不晚。“

魅族高级副总裁,著名知友李楠在知乎的回答算是一个注解。他同样强调魅族现金流没问题。引入外部投资三个目的:1、股权激励吸引和留住人才;2、市场营销,“喊出来”;3、战略投资,资源互补。

格力中兴或投资魅族 估值难达小米1/4

结合魅族这些年的发展,可以得出结论:魅族现在最缺的不是钱,但缺钱了。

过去魅族实打实做产品的做法使之不缺钱。吃得饱且在逐步壮大,可谓“小富即安”。现在,魅族如果不拿钱做大,不加强营销,不吸引人才,只会被边缘化,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红利正在失去时。

为何要做大做强?智能手机决战季到来,产品不再为王

2003年-2006年是魅族的第一个周期,MP3市场繁荣,魅族凭M3等产品打出一片天地。

2007年-2011年是魅族的第二个周期。2007年IPhone诞生,Google组织OHA联盟研发安卓,算得上智能手机分水岭。黄章放弃已经衰落的MP3市场,进军智能手机。

其第一款智能手机M8选择了WindowsCE这一已在衰落的系统,2009年上市,2010年停产。2011年1月1日,搭载安卓2.3的魅族M9开售并且大卖,J.Wong曾称M9月出货量超过10万台,这在当时是不俗的成绩。

M9为魅族奠定在安卓市场的基础。M8和M9正是凭着产品能力俘获粉丝,取得成功的。市场初期拼产品拼体验拼创新。不过,市场中期则更多是拼运营,拼市场,拼价格,拼资源。

实力雄厚的华为、联想、中兴等已先后加入OHA,“中华酷联”的格局当时已经在形成。他们有资金,有产业链资源,有运营商和线下渠道,也有运营能力。

小米半路杀出。2011年8月小米1发布,此后小米就像坐上了直升机,2013年出货量已经接近2000万,是魅族的4-5倍。小米与魅族 有着重叠的目标客户和相仿的策略,他们有着此消彼长的关系,可以说小米是踩着魅族上去的。如果没有雷军半路杀出,与董明珠对赌的可能是黄章,春晚的广告则 是魅族。恐怕这也是黄章与雷军隔阂的根源。

不同的是小米更擅长营销——尽管雷军说小米不做营销,产品即营销。魅族过去不正是奉行“产品为王”吗?黄章的大彻大悟或许就包括一点:产品做得好,也要“喊出来”。别人在大声吵架,如果你不大声喊出来,谁会注意到你?

除了需要发力营销之外,魅族更需要借助外力帮助自己做大,销量做上去,产品线丰富起来,从智能手机升级为硬件公司,因为“攻击最好的防守”。

今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决战季。华为、中兴、联想等巨头用荣耀、Nubia等独立品牌狙击小米。已经是全球智能机销量第三的联想,通过收购 Moto紧抱Google在安卓阵营形成独有优势,继续加快国际化步伐,向第一冲击。在国际巨头和国内“中华酷联米”五大品牌之外只剩下30%的份额,1 亿出货量,且还在被不断压缩。

同时,智能手机市场红利正在消失。增长率已到达峰值,百度移动报告则显示,目前有超过一半的新买手机是更换手机需求。

看着别人打架抢地盘如此热闹,野心大又颇具忧患意识的黄章岂会袖手旁观?况且乱战之下,没有人是安全的。

魅族估值能以小米作为参考吗?

去年8月,小米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100亿美元。5个月后的今天,其估值已经发生变化,但应该还在100亿级别。魅族本次的融资目标是10亿元。那么魅族估值有多少呢?

按照李楠说的月出货量30-40万台计算,魅族2013年出货量约为360万-480万。小米去年出货量为2000万台,约为魅族的4-5倍。

由于是互联网模式手机和粉丝经济,存量用户数是衡量其价值至关重要的数据。因为这与新产品销量、应用分发能力等密切相关。

2013年12月小米MIUI全球用户数突破3000万。

魅族的存量手机有多少呢?2011年魅族主销M9,按照黄章说的,月出货量10万台,当年出货量约为120万。2012年主力机型为MX和 M9的延续,出货量约为200万台。去年最多480万,照此估计魅族目前存量最高为800万台(M8是WINCE,不统计,损耗、换机也不统计),约为 MIUI的四分之一。

因此,不论是从增长还是存量来看,魅族都在小米的1/4左右。那么,魅族是否能获得25亿美元(100亿/4)的估值呢?恐怕未必。智能手 机市场估值不能只看存量和出货量。以联想前几天收购的Moto为例,其2013年主力机型MotoX出货量只有50万部,但联想买它却花了29亿美元。它 有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3500名员工,全球50多家运营商渠道。

1、小米的品牌溢价。通过“互联网手机”将小米塑造成明星、典范甚至某种现象,以及因此获得的一些社会资源,例如媒体报道,政府关系。这方面魅族与之恐怕不是几倍的差距。

2、小米的纯互联网模式。魅族有线下渠道,也有线下体验店。这是其线下资源,但反过来说也是累赘,线上线下互博是所有想转型互联网渠道的企业的痛楚。这要看投资方的想法。

3、小米的“硬件公司”特征。小米不是智能手机公司,而是一家硬件公司。有电视,有盒子,有路由器,有……。这又带来完全不同的发展空间。魅族融资之后很可能会进行类似扩张,但目前他只有手机,只能按照智能手机来估值。

结论便是,魅族估值必然会低于25亿美元。低多少就看投资人和魅族双方如何磨了。不过,小米这时候反而帮到了魅族,就像阿里成就京东的估值一样。

不妨用黄章的“10亿元融资目标”猜测一下

黄章已经明确,融资目标是10亿美元。我们不妨用投资者占股比例来猜测一下魅族估值。

按照李楠的说法,魅族将引入“一些战略投资”。“引入资本的过程也必然意味着一个学习和反复的过程,魅族有足够的资本和耐心。同时,魅族也在加强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若有意可以私信我”。

这说明魅族正在组建其投资团队,李楠是继董事长黄章、CEO白永祥之后的三把手,很可能会操盘投资业务,黄章的个性不适合谈判。

同时,这也说明魅族本次融资只是开始,以后还会引入多轮、多方融资,最终目标必然是上市。阿里、百度等巨头此前进行的战略投资,占股从10%到62%不等,百度往往谋求控股,其他公司超过50%极为少见。

目前魅族为黄章100%持股,按照其性格,不太可能将大量股份拿来融资,至少他要控股(远超过51%),还需要一部分高管股权和员工期权 池,假设是10%。如果按照李楠所说,魅族进行多轮融资,本次更不可能拿出来39%这么多了,我估计魅族本次拿出来的股权应该在20%以下。

10亿融资额,如果占股10%,魅族估值100亿元,16.49美金;如果为20%,魅族估值50亿元,8.245美金。或许,就在这个区间。与前面参考小米的25亿美金也拉开了差距。

谁正在去到珠海的路上?

黄章已经说了,收到很多投资意向。

格力地处珠海,碰巧董明珠又与雷军有一个电视台赌局,董明珠来练练手也不是没可能。家庭互联网是趋势,智能家居需要手机这样的控制枢纽,魅族积累的Online能力和粉丝营销,更是格力所缺乏的。

中兴正面临颓势。中华酷联格局已被打破,华为和联想势头正猛,酷派和中兴需要想法追回差距,同时避免被小米超越。投资一家更像小米的公司是捷径。

最近购买欲大增的联想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桩生意,至少可以抬价或者练兵吧?买了MOTO,买了IBM服务器业务,再拿出10亿补强自己也不是没可能。华为有荣耀,中兴有Nubia,联想则缺乏一个互联网的品牌。PC+战略对其手机业务发展,有好,也有不好。

一直爱凑热闹的互联网土豪们自然也不会错过。

百度去年多次大笔入手,战略投资了百分之百手机,已经开始布局硬件,10亿元对百度来说不算啥。阿里向来喜欢战略投资,IPO需要更多棋 子,硬件领域目前空白,自然也会接触,而且,阿里还会担心被腾讯投了咋办?腾讯此前和小米也曾传出过绯闻,近水楼台先得月,或许负责投资的早都去了珠海 了。

唯一确定本次不可能有投资意向的是雷军、小米,以及雷军投资的UC。雷军和UC何小鹏此前均与黄章有过接触,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谁能与魅族走到一起,让人期待,有利益博弈,也要看缘分。黄章可能更看重后者,如果他又一如既往感性处理,我前面还有点理性的分析可以忽 略。小米很成功,但“小米成功学”刷遍朋友圈,侵占各家科技博客,还是有点悲哀。如果魅族真能通过融资做大做强,市场会有更多活力。魅族产品确实很棒,它 可以拥有更多用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