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索尼平井一夫承压:动外科手术的名角儿

字号:TT 2014-02-10 11:0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家电网了解,索尼上周称,截止3月31日结束的2013整个财年中将有1100亿日元(11亿美元)的亏损,与此前300亿日元盈利预测大相径庭。

 

 

【家电网 HEA 2月10日消息】索尼(SONY)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从发源地而言,索尼是一家典型的日本企业;从营收获利而言,索尼又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全球跨国公司巨头。

按照索尼中国官方网站的简介说法,索尼是世界上民用及专业视听产品、游戏产品、通信产品核心部件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导之一。Sony的电子业务涉及家用视听产品、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个人电脑、个人音频产品、专业广播电视器材以及电子零部件和其他领域。

据家电网了解,索尼也是是世界最早便携式数码产品的开创者,是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世界电子游戏业三大巨头之一。

就是这样一家历史悠久且体格庞大的消费电子巨头,在全球电子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沦为悲情角色。

自2012年以来,索尼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平井一夫在不同场合频繁宣示,索尼将重拾专注创新的创业精神,重塑技术开发能力。

然而,2月7日,索尼宣布分拆电视业务以及出售个人电脑(VAIO)业务,这几乎在一夜之间让索尼过往拯救电视、电脑两大消费电子业务的努力付之东流。

业内人士指出,索尼放弃自身历史上称得上“骄傲”的产品,除了推进结构调整外,更多的是来自于外部市场与日俱增的压力。

早在今年1月27日,穆迪(日本)就在一份投资评级下调报告中直陈,索尼在电视和电脑产品领域竞争激烈、产品过时,索尼电子部门的利润下滑压力暴露无遗。

上述报告实际上已经揭露出了索尼放弃两大业务的本质所在,在卖楼、售产、售股之后,索尼再也没有更多的固定资产来弥补电视业务连续10年的亏损,也没有更多的资源来重振索尼VAIO的辉煌,退出虽在意料之中,然作为索尼曾经笑傲全球的标杆性产品,在外界眼中一夜之间的决定还是给众多的索尼发烧友不小的失落。

另据家电网了解,在今年1月21日美国投资基金Third Point给出的一份投资者简报中,该基金表示,索尼必须努力进行电视业务和个人电脑(PC)业务的转型。当时第三点基金曾表示,作为“最后通牒”,将力求索尼实行改革。

从这点上看,索尼2月7日宣布分拆电视以及出售个人电脑业务,很大程度上也有来自于投资者和大股东的外部压力。

事实上,早在2013年的5月份,Third Point还曾要求索尼分拆音乐、电影所在的娱乐部门,独立分拆上市,但在8月份被索尼平井一夫为主导的董事会否决。(详情请见家电网2013年7月份报道:http://news.hea.cn/2013/0730/201493.shtml)

不过,在否决之外,索尼为向投资者说明细节,还是在去年的11月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明确未来削减人工费用,提升娱乐部门业务利润率。(详情请见家电网2013年11月份报道《索尼电影被指票房毒药:明年大砍出品量》:http://news.hea.cn/2013/1122/207097.shtml)

据家电网了解,索尼上周称,截止3月31日结束的2013整个财年中将有1100亿日元(11亿美元)的亏损,与此前300亿日元盈利预测大相径庭。

而来自业绩的压力,索尼经营层是有前车之鉴的。

2003年4月份,被称为“Sony Shock”(索尼之震),当年也是业绩恶化、销售失败,几乎导致索尼东京股票交易市场股价崩溃,而那次巨大的业绩冲击也是2005年索尼时任CEO出井伸之“退位”的一大重要原因。

作为已在任约2年的平井一夫,与创始人盛田昭夫和井深大强悍的领导能力不同,出身上班族的平井一夫无法无视市场的评价,更无法撇清与业绩亏损的任职能力关联。加之,索尼早在2003年就引入了委员会制度,推行美式经营管理。因此,重视股东意见正体现在Third Point的多番“强谏”之后,索尼所表现出的迎合举措。

不过,在宣布分拆电视业务和出售个人电脑业务后,平井一夫称改革实行后,力求2014财年电子部门能够实现扭亏为盈,这与过去2年平井一夫的言辞并无多大创新。

但在剥离了两大业务之后,索尼能否如愿以偿实现电子部门的盈利呢?平井一夫此时再次抛出“扭亏为盈”的论调,无异于做最后一搏“赌一把”,将各方视线全部聚于自己身上。

电视业务与个人电脑业务这两块“索尼亏损”大户剥离后,若仍无法盈利,平井一夫恐亦将步出井伸之的后尘,以退任承担经营失败的责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