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家电企业股价整体上扬 受益多重利好

字号:TT 2014-02-20 08:11 作者:范蓉 来源:腾讯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多家证券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传统家电企业比过去更为重视创新,并且在商业模式、产品价值和新产品领域有了一些实质性的推动,这些变化同样带动了家电股的整体上扬。

家电企业股价整体上扬 受益出口增长等多重利好

受家电企业年报业绩预告飘红,以及智能家居概念的影响,上周至本周家电板块股价上涨明显,在格力电器(2013年业绩超预期)、青岛海尔(持续受益于智能家居概念)及美菱电器(业绩超预期及智能化布局)等表现带动下,家电行业指数涨幅达5.21%。

根据行业惯例,随着各家电企业春季新品的发布,家电板块每年2月份会明显走强。多家证券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传统家电企业比过去更为重视创新,并且在商业模式、产品价值和新产品领域有了一些实质性的推动,这些变化同样带动了家电股的整体上扬。

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家电企业业绩看好主要受益于出口增长,以及产品结构、渠道结构调整后带动高端家电产品比重提升,辅以销售费用成本下降,进而带动整体利润大幅提升。

以下为家电股票整体上涨的八个主要因素:

一、业绩报告预期公布利好消息

从目前TCL、长虹、海信科龙(微博)、格力等业绩预告来看,主要家电企业净利润增长都超过40%。

T C L集团净利润预计为27亿-31亿元,较同期增长112%-144%;四川长虹201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亿—5.20亿 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0%—60%;格力电器2013 年净利润为1081349万元,同比增长了46.53% ;海信科龙预计净利润12亿元-14.35亿元,同比增长67%-100%;老板电器预计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26 万~402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50%。

二、经济复苏促进家电出口增长

相关调查机构指出,随着海外市场经济复苏及世界杯的刺激,2014年彩电出口有望迎来较好表现。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国内前5家彩电上市公司除康佳外,出口呈现大幅度增长,TCL出口增长37.99%;创维出口增长14.80%;海信出口增长62.08%;长虹出口增长93.45%;康佳出口下滑48.87%。

三、高端家电产品比例进一步提升

无论是彩电还是以海尔、格力、美的为主导的白电产品,在智能、节能等产品的带动下,家电企业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向高端产品转移。

据悉,长虹、TCL、创维已经计划在今年停止非智能电视的生产,而格力、美的、海尔在前两年节能补贴政策推动下,高能效空调占比提升带动了产品均价的上涨。

四、电商降低家电渠道销售费用

电商渠道在家电销售中占比提升降低了企业的销售成本。据统计,目前彩电电商占整体彩电销售的12%,小家电电商占比达40%,洗衣机、空调电商占比达5%-10%。各彩电企业公开表示,自去年渠道结构调整后,整体销售费用已下降5%-10%。

五、 近期原材料价格下跌对家电整体股价有明显拉动

原 材料价格的走低直接拉升了整体家电产品利润空间。2014年开年,家电产品原材料持续下滑,据相关资料显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空调、冰箱、洗衣机原材料 加权成本分别同比下降5.5%、2.1%、2.3%,铝、钢材等价格下降。从彩电的核心配件面板来看,根据DisplaySearch 数据显示,今年2 月上旬面板价格持续走低,平均跌幅约1-2 美元。

六、 智能家居概念驱动产业升温

目 前主流家电上市公司均已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布局,特别是多元化产品的企业包括海尔、TCL、长虹等,并出现了跨界合作、互联互通的产品。无论是海尔推出的 微信空调、电视等产品,还是TCL爱奇艺推出TV+家族系列电视。家电企业更强调与用户的互动,并改变以前生产带动产品销售,向用户需求生产产品。长江证 券的报告指出,在谷歌(微博)对Nest 收购的事件催化下,智能家居愈发受到市场关注,智能家居产业的成熟有望加速进行。

七、 传统家电企业整体转型消息利好

无 论是销售渠道向线上转移,还是人员架构的调整,TCL、创维、海尔等家电企业的整体转型,让市场更加看好企业前景。据悉,今年3月,TCL将公布整体 O2O战略。家电企业通过此前线下门店的积累开始与电商结合,并通过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的方式推动硬件向服务平台的转型。2014年,家电企业与互联网等 行业跨界合作,以及加快转型步伐的声音将越来越多。

八、 政策透支效应缓解及地产装修需求持续释放

三大家电政策在去年6月底结束后,下半年家电企业纷纷对库存进行了消化。家电政策退出后对行业影响逐步缩小,而城镇化深入促进国内家电市场增长。短期内,国内家电销售有望呈稳健增长态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