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新品牌授权美菱 17个交易日涨逾50%

字号:TT 2014-02-28 08:21 作者:贾 丽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实际,长虹美菱电器这一场战略升级早早就开始酝酿。此前,美菱电器高管层变动,长虹空调总经理李伟担任美菱总裁一职,并成立新管理层团队。

接连两次公告,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菱电器终向市场和投资者揭开“长虹白电大动作”的神秘盖头。而随着终端产品的陆续面世,长虹家庭互联网“棋局”愈发明朗,继黑电首步“棋子”落定,长虹白电智能产品布局浮出水面。

2月26日,长虹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全面市场化云图像识别冰箱。美菱董事长刘体斌表示,美菱CHiQ智能冰箱推动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的全面落地,是继CHiQ电视为长虹构建家庭互联网生态的第二步,白电的“智能机时代”将终结“功能机时代”。

此前,受该消息影响,美菱电器一度受到资本市场青睐,自长虹发布基于家庭互联网电视起16个交易日中,从4.43元攀至6.86元的年内新高,美菱电器涨幅达到54%。2月27日,美菱电器再次涨停,收盘价6.81元/股,涨幅达10.02%。

新品牌授权美菱

近日,长虹宣布发布白电新品CHiQ冰箱,在长虹美菱官网、京东、天猫旗舰店同时接受预定,同时启动线下体验店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继电视之后,长虹将下一个CHiQ智能终端新品进一步指向冰箱,凸显白电品牌美菱在长虹内部的地位,而该款商用智能冰箱面世将提高2014年冰箱门槛,加速产业升级和高端智能冰箱普及,淘汰现有低端智能冰箱。

美菱电器2月26日晚间公告称,四川长虹将其已申请注册的“CHiQ”商标授权许可美菱电器,许可使用截止时间为2017年2月19日。

据了解,“CHiQ”是美菱母公司长虹在1月18日推出的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差异化智能终端品牌,本次授权给美菱使用。美菱该款智能冰箱以云识别最新技术,可连接互联网,实现智能化食品管理、具有远程监控订购功能。

长虹方面表示,此次推出美菱品牌智能冰箱,是长虹家电网络战略的重要步骤,将成为上下游产业链和多品类智能电器承接的角色。从智能电视到冰箱,长虹加速推进智能电器战略,跳出传统电视、冰箱等单一家电产品之间相互独立局限,形成智能化的家电网络。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自长虹收购美菱,长虹集团对美菱在其整体智能化战略中规划逐渐清晰,将改变冰箱行业现状和竞争格局。长虹欲借美菱抢先布局智能冰箱市场,拉开了白电智能化竞争的大幕。

今年为白电分水岭年

目前冰箱产业竞争加剧,各家均在智能冰箱上发力,市场趋向饱和,企业面临转型压力。

美菱电器刘体斌表示,2014年将成为白电发展史上的分水岭。未来3到5年,智能冰箱将占据整个冰箱市场15%-20%的份额。传统功能型冰箱将在未来10年彻底消失,2014年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冰箱元年。

资本市场资深观察人士乐嘉春认为,近年来,全球智能冰箱研发一度滞缓,智能冰箱自动识别技术成为整个产业创新的最大门槛,满足自动识别技术和识 别率达85%的冰箱以上才符合真正智能标准。高端智能冰箱的面世,将让传统冰箱产业面临颠覆。CHiQ品牌产品的陆续面市揭开了隐藏在长虹家庭互联网背后 的商业化创新战略面纱。

美菱电器此前预计,2013年净利润约2.7亿元,同比增加40%。

刘体斌认为,美菱在互联网时代的盈利能力、经营业绩将告别“大规模制造、低成本分销”时代,形成“智能终端、增值服务、大数据精准营销”的新盈 利模式。美菱借助白电智能化这个产业拐点实现弯道超车,产业目标从100亿元锁定500亿元,公司计划到2016年智能产品的销量占比达到30%。

长虹白电改造 智能布局浮出水面

实际,长虹美菱电器这一场战略升级早早就开始酝酿。此前,美菱电器高管层变动,长虹空调总经理李伟担任美菱总裁一职,并成立新管理层团队。

七年前,长虹收购美菱电器20.03%股权,四川长虹正式成为第一大股东。作为长虹旗下唯一的白电业务上市平台,美菱电器承担着整个长虹在冰 箱、空调等白色家电领域的发展。黑电长虹自此以美菱电器作为平台实现跨界,主攻白电领域。同时,长虹通过建设长虹专卖店整合资源,进行美菱渠道改造。

而美菱在冰箱产业布局多年,成为长虹在陌生的冰箱领域的“敲门砖”,长虹在冰箱产业进行高速扩张,与原本的空调产业结合,以完善白电全产业链布局。按照长虹原定的家庭互联网落地计划,2013 年下半年,美菱募投大冰箱产能投产,在长虹主导下加速白电智能化进程。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家电业仍然处于变局之中,长虹美菱此次“组合拳”能否赢得市场尚不得而知,无疑在长虹一系列动作之后,美菱在长虹整体智能战略中的地位空前提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