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13年净水设备全线飘红 销售规模增八成

字号:TT 2014-03-05 18:56 来源:中怡康

家电网-HEA.CN报道:2013年过去了,对于水家电来说依然是充满了收获的一年。雾霾持续,水污染频发,使得消费者对于环境家电的需求快速升温,净水产品在2013年依然保持了超高的市场增长速度。而净水市场也成为了家电企业新的掘金地。据证券日报报道,不久前,中国家电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49.6%的用户对家中自来水品质存在怀疑。

净水产品全线飘红,企业纷纷“涉水”布局千亿市场

据中怡康测算,2013全年,水家电整体零售额达到186亿元,同比增速20.7%。而净水设备的规模在95亿,同比增速79.5%(见图1)。中怡康定义的净水设备包括净水机、纯水机、直饮机、管线机。传统饮水机产品规模为86亿元,同比为-6.5%。而在2013年,我国家电总体规模为13776亿元,同比增速18.8%。与传统家电进行对比,净水产品更具市场活力。

 

从各个细分产品来看,在2013年净水产品全线飘红。目前净水品类中的规模最小的管线机规模为1亿元,零售额同比增速为40%。而净水桶产品是2013年水家电产品中下滑最明显的,零售额同比增幅为-33.3%,规模为5亿元。直饮机凭借美的、沁园等老牌水家电企业的推动在2013年也取得了不小的增长,零售额同比达到54.9%,规模达到了23个亿。

净水机产品的规模为42亿元,零售额同比为33.3%。纯水机在2013年正式确立了其在净水市场的地位,并走入了其发展的快轨。13年纯水机的规模达到了42亿元,零售额同比达到了145.9%。在2013年年初,中怡康就预测RO技术将会是净水器行业最重要的技术方式,因为该技术既符合了我国的用水环境,又得到了我们一些知名企业的大力推动。

中怡康未来依然看好纯水机在中国发展,预测在2014年纯水机的规模仍将翻一番,达到80个亿的规模水平。最后再来看一下传统饮水机,在今年饮水机同样呈现负增长的状态,同比增长为-6.5%,规模86个亿。根据中怡康预测,明年饮水机保持了数年的水家电第一地位将会被高速发展的纯水机产品一举超过。现在家电市场已经不同往昔,产品的更迭是非常快的,这也就给我们家电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发展的规划或者是眼光的话很容易被其他品牌颠覆。

现在的净水产业才刚刚开始起步,我们预计净水设备在未来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在45%,到2020年我国的净水设备的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达到1280亿元。现在过千亿的家电产品也只有彩电(2013年市场规模:1892亿)和空调(2013年市场规模:1390亿)而已。而企业们也看中了净水这块大蛋糕,纷纷涉足净水产品。

2011年的九阳、TCL,2012年的碧水源和奔腾,2013年海尔、格力、联合利华、华帝、四季沐歌等等一系列的家电厂商,还有像联合利华这样的快消界的巨头纷纷开始高调宣布布局净水市场。对于企业来说,这一系列的消息都预示着未来的净水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残酷;而对消费者来说,未来将能够购买到更加出众的产品和体验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2013年纯水机正式确立市场地位

随着净水设备市场的不断发展,净水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促使净水产品不断升级。2013年,产品格局日渐明朗。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表明:纯水机占到水家电市场的零售额份额达到了23.8%,零售额同比增速达到了111.9%,也是纯水机零售额份额首次超过净水机。净水机产品在2013年零售额份额占到了15.2%,零售额同比为17.5% (见图2) 。

 

对于纯水机来说,此次超越确实来之不易。纯水机的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争议年、孕育年和确立年。2010年-2011年是纯水机的争议年,净水产品开始兴起,各水家电巨头品牌纷纷开始布局净水产品,但是产品由于技术限制、产品价格等原因导致产品格局并不十分明朗,净水机凭借其亲民的价格抢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截止到2011年,净水机占到水家电市场零售额份额为14.9%(见图3),纯水机的零售额份额为7.8%。到了2012年,国内家电市场惨淡,而净水产品也开始出现分化趋势,净水在2012年零售额同比为-13.6%,而纯水机顶住了市场下滑的压力(纯水机零售额同比达到37%),开始孕育爆发。而到了2013年,在各个品牌的发力、居民对环境问题超高关注等因素影响下,纯水机产品以23.8%零售额份额一举超越净水机产品(零售额份额15.2%),正式确立了纯水机的市场地位。

 

未来净水产品发展方向:4S

随着净水产品的逐步完善与发展,未来净水产品的发展方向:4S即更加安全(Safe)、更加智能(Smart)、更加节能(Save)和使用更加便利(eaSy)。

具体来看,目前比较成熟的产品或技术中,从安全(Safe)的角度来看未来的技术趋势将是配备了抛弃式滤芯和无压力桶的产品。抛弃式滤芯较普通的滤瓶式滤芯有更加封闭和能够避免二次污染等优势。从未来来看,卡接式滤芯将会有一定的市场发展,卡接式滤芯兼具了韩式快插式滤芯无二次污染问题的同时,还具备了无需专业人员专业工具安装的优势,消费者将滤芯买回家后,可自行拆装更换滤芯,非常简易和便捷,大大降低了售后成本。

智能(Smart)的角度来看,产品将会更加集成、更小巧,并且能够具有更换滤芯提醒的功能。目前一些净水厂家推出了带有报警装置的产品,装置超大智能显示屏让产品运行状态尽收眼底。一旦滤芯达到饱和状态,或者红灯提示,或者机器停止工作,都很好的起到提示用户更换滤芯的作用。搭载了智能化滤芯寿命监控系统,可以方便用户监控滤芯运行状态,同时也节省了售后服务的提醒环节。而从节能(Save)角度去看,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纯水机浓水比例仍将会降低。便利(eaSy)指尽量降低换芯的频度,简化换芯的操作。

随着净水市场的快速发展,我们也期待企业能够为千家万户提供更加安全的用水环境与更加优质的服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P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