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杨元庆呼吁留住海外消费 6000亿一年太可惜

字号:TT 2014-03-10 08:22 作者:王杰聪 来源: 网易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美国消费占GDP比重超过70%,中国还不到50%,人均消费更是远低于美国,所以中国有机会打造全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

杨元庆呼吁留住海外消费 6000亿一年太可惜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在两会期间向网易科技表示,政府应该“营造消费氛围”,让老百姓把愿意把钱花在中国,以留住每年6000亿的出国购物消费。

消费氛围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商品价格。杨元庆认为,消费价格不同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制度和企业差异化的市场策略,政府应该有影响力来改变现状。

三年翻番的海外消费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的最新数据,2013年我国通过旅游购物和代购形式,流向海外的中高端消费额约有6000亿元,占国人总消费的20%,其中除了700多亿元是网上代购外,5000多亿元的中高档消费品是中国9000多万人次的出国游客购买。

这一数字正在快速增加,在2011年,这个数字只有2000至3000亿元,三年的时间,这个数字翻番。

同 样在2011年,全国政协经济界的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消费税,希望改变消费品价格在中国内地高于海外市场的现状,但当时 该提案遭到否决,财政部答复称高价主要是企业的定价策略,这种现象随着本土品牌崛起、消费者消费趋于理性以及政府进一步完善消费品进口关税调节手段有所好 转。

其中,电子消费品就是价格不一致的种类之一,为此,杨元庆连续数年提出税制改革的提案,呼吁政府把外流的钱留在国内。

“拿回这6000亿,我相信这里面有些是市场,是企业可以做的事,比如流通环节成本,今天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肯定会是一个促进,但政府的确是应该可以更有所作为。”杨元庆表示。

留住海外消费的三个建议

杨元庆看来,高税收是国人热衷于海外购物、导致内需外流的主要因素,首要关键就是税制改革。

其中,除了上面说到的关税可以考虑降低外,杨元庆还提出可以考虑更改消费税的机制,“我们是不是非要先对进口商品在关税的基础上再先加17%的增值税,是不是可以像发达国家那样用消费税来取而代之”。

其次,反垄断反暴力、营造公平、有信誉的竞争环境,也被他认为是“营造消费氛围”的方式之一。

最后,杨元庆认为,在企业差别定价方面,政府有相当的影响力来改变。例如,美国不允许销售全新二手车向中国的规定,就是为了保护由于美国市场庞大所享受的低价福利,而我们的政府将很多品牌、高质量的商品定义为奢侈品,就很难要求企业不定高价。

“如果我们能营造一个更好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感觉他们在这里消费能买到物有所值的东西,最新设计、最新技术的东西,高质量的东西,有信誉的东西,让他们感觉这里就是香港,就是迪拜,就是美国,他们为什么还要出去买东西呢?”

居民收入增长应高于GDP 消费带动内需

在谈到内需拉动经济发展时,杨元庆表示,居民收入的增长是拉动内需的重要一环,过去的居民消费收入增长要落后于GDP增长,而这其实应该反过来。

目前大多数企业,包括联想,都有按年给员工调整工薪的机制。根据不同国家CPI增长、GDP增长和企业绩效等几个因素来确定一个普调的基数,再根据员工个人绩效多调一些,少调一些。

杨元庆建议这样的机制也应该引入机关、事业单位,建议政府可以更旗帜鲜明地提出居民收入高于GDP增长,并同时配套立竿见影的措施。

同时,他也希望,国家人事部也可以给企业发一个参考指标,供他们调薪参考,这样给那些不自觉的企业一些压力。

“只有这样,居民手上有钱才能有效提高我国消费能力。”杨元庆表示。

中国有机会打造全球最大市场

“中国过去延续了三十年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中国的内需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拉动内需应成为中国政府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杨元庆谈到。

目前,美国消费占GDP比重超过70%,中国还不到50%,人均消费更是远低于美国,所以中国有机会打造全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

他认为,最大的市场有着相当多的好处,除了保持经济增长外,有利于全球企业针对性的市场定价,有利于消费者享受到最实惠的价格,也可以缓解贸易不平衡。

同时,杨元庆还表示,过去对外开放以吸引外资为主,未来的开放更应该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把中国制造的产品和创新的成果推向海外,让企业在海外获得更多的收益。

以联想为例,这家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国际化,营业额从二十亿美元增至400亿美元,60%多的收入来自国外,最近并购IBMX86服务器和Motorola移动业务后,这个比例还要高。而联想60%的研发在中国,70%的人员在中国,80%的制造业在中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