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白电板块业绩普遍优良 智能化成重要利好

字号:TT 2014-04-03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美菱电器的 财报则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4%和48.25%。

近期多家白电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财年业绩,数据显示去年白电企业普遍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相对2012年的低迷来说,在营收和利润上都实现了大“翻盘”,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三巨头业绩保持遥遥领先。不过今年白电行业需面对诸多利空因素,而白电的智能化被认为将是业绩新增长点。

“三巨头”业绩遥遥领先

上周末,美的集团交出了整体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业绩,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9.75亿元,同比增长1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东的净利润 53.17亿元,同比增长63.15%,每股收益4.33元,同比增长32.82%。不仅是整体业绩亮眼,各业务部门均实现了增长,大家电、小家电、电机 和物流分别实现收入783.62亿元、278.44亿元、68.86亿元和26.31亿元,其中大家电业务同比增长最高,为23.15%,小家电、电机以 及物流业务则分别同比增长8.08%、9.77%和5.96%。

1200亿的总收入虽然还达不到美的集团2012年的收入顶峰水平,但是盈利能力却是翻番。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黄晓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 示,主要归功于美的集团这几年持续专注产品力提升与盈利能力改善。与此同时,2013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至23.28%。在渠道方面也有亮点,去年美的 电商零售额近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0%,仅在“双11”美的整体销售额达3.13亿,全淘宝业务2.39亿元,为天猫平台小家电销售冠军。美的集团 同时推出了丰厚的配送方案,拟每10股派现20元并转增15股,并预计由于公司智慧家居与电商战略取得突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42%至61%。

同样是在上周,青岛海尔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4.88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净利润41.44亿元,同比 增长26.75%,其中去年下半年空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 40%。而格力电器早在年初就公布了去年的业绩情况,至此,三大白电巨头的业绩均以披露。美的、格力双寡头局面更为明显,格力电器去年实现营收 1200.3亿元,同比增长19.9%;青岛海尔与两者仍有一定差距,美的集团在总营收上以微弱优势超过格力电器,但格力以单一品类并发挥其全产业链、规 模成本以及渠道优势表现出超强的盈利能力,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8.13亿元,同比增长46.53%,在家电业界遥遥领先。

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

不仅是白电三巨头,近期还有多家白电上市公司公布去年业绩。海信科龙受 益于空调业务的高速增长,公司全年收入表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渠道布局稳步推进也为其收入高速增长提供支撑。上周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实现营 业收入243.60亿元,同比增长28.49%,其中空调业务增速达到38.54%,但冰箱业务增速有所放缓,全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39亿 元,同比增长72.62%。

美菱电器的 财报则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4%和48.25%。这得益于其去年出口冰 箱、内销冰柜及洗衣机均实现增长,空调内外销也实现预期增长目标,冰箱内销结构调整。数据显示美菱去年冰箱总销量为491万台,空调总销量为166万套, 洗衣机销量为33万台。

合肥三洋上 周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冰箱项目实现了快速增长,销售同比增长221.86%,同时,微波炉销售同比增长50.70%,加之财务费 用大幅降低,致使公司经营业绩提升。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25亿元,同比增长32.61%,实现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 19.46%。

志高控股的业绩数据显示,2013财年,集团主要业务实现总收入约93.91亿元,毛利率至18.1%,净利润 2.14亿元,同比增长117.7%。志高控股董事长李兴浩称,去年家用空调仍为集团主要收入来源,占总营业额的81.9%,国内及海外销售增长势头良 好。尽管中期国家节能补贴政策到位,通过快速调整产品组合之后,有效提高了平均售价,整体盈利能力改善明显。此外,商用空调业务及空调零部件业务拓展能力 提升,对集团总收入的提升也做了重要贡献。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志高去年净利润实现了117%的翻倍增长,但来自政府高效节能产品的补贴额达到2.09 亿,这几乎占了其净利润总额的97%还多。

寄望智能化拉动业绩

从目前公布的财报数据看,去年白电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相对2012年的低迷来说,在营收和利润上都实现了大“翻盘”,包括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龙、志高等都交出了几乎是近3年来最好的成绩单。

不过根据中怡康的报告指,由于节能惠民政策从去年下半年退出,行业高开低走的趋势也较明显,节能补贴政策收官后冰洗产品呈现出明显的增长乏力态 势。另一方面,白电企业营收增幅低于利润增幅,特别是营收增幅有限,也凸显了白电行业很可能后劲不足。考虑到房地产增速放缓、通胀预期上升等多重利空因素 的影响,据此预测今年冰箱和洗衣机销量将同比小幅下滑2%左右。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则表示,智能化将成为今年的利润增长点。

从白电上市公司的年报公告中也可以看出,在各家企业对于2014年业绩的展望中,白电智能化都被寄予厚望。美的在财报中称,今年强化空调产业链 核心业务,抓好冰洗、整体厨电、小家电产品等增长业务,推进物流协调整合,积极培育拓展照明、净水、空气净化及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小家电产品,形成新的 业务增长点,同时推进美的 M-SMART智慧家居战略。今年公司的智能新产品将加速上市,将陆续推出25个品类智能家电产品。

在海尔集团的计划中,今年青岛海尔要建立一个智慧家电和智慧家庭的交互平台,以智慧家庭平台为核心,实现用户的交互。在上个月的上海家博会上, 海尔发布了全新的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搭载了软件和服务,能够将用户、合作伙伴、硬件商、开发者链接起来,其开放的标准和平台使得系统能够搭载不同品牌 的家电产品,并将众多优秀服务商纳入到服务体系中。

而作为长虹去年开始推进的家庭互联网战略的一部分,美菱已经率先在终端产品上体现出智能方向。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称,未来美菱将借助白电智能 化实现“弯道超车”。志高控股也表示今年计划加强云空调的销售和推广,扩大商用空调销量规模,推出自有压缩机和发展终端以及移动销售,智能家电也将逐步成 为业务发展重心。

业界普遍认为2014年应该会成为白色家电的智能化元年。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白电智能化仍存在难度。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就表示,白色家电是传统 的机械制造业,机械制造业要智能化,从产品的物理属性上看,比彩电产品的智能化要困难很多倍,而且白电企业无法复制黑电的商业模式。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 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也认为,目前白电的智能化还只是“维持性创新”,并非革命性创新,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化,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推出一些足以让 消费者离不开的产品。奥维咨询分析师王亮亮也认为,几家厂商都推出智能家居战略,但白电智能化产品还有待真正落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