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业走进智能春天 千企万商皆“互联”

字号:TT 2014-04-08 08:18 作者:令伟家 来源:新华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认为,要将智能家电做成“懒人家电”,把“智能化”和“傻瓜化”结合在一起,实现操作“傻瓜化”、品质“智能化”,才能让智能家电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市场占有率。

大到彩电、冰箱,小到吸尘器、电水壶,凡是能与“家电”沾点边的,无不打出“互联”“智能”牌。中国的家电企业,无论是长期以“智能”为卖点的黑色家电,还是一直游离于“智能”之外的白色家电,似乎在一夜之间,都步入了“智能”的春天。

2014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成为万千家电企业名副其实的一场“智能”秀。

不谈智能,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家电企业

一年一度的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堪比家电行业的“奥斯卡”。几乎全球的家电企业、专家学者都云集于此,展示研发新品、共话行业未来。上海家博会正在成为家电行业的风向标和指南针。

不同于以往的“节能”“环保”等局部命题,今年上海家博会的主题更为全面、宏大——“智能”,而且得到了几乎所有家电企业不约而同的认可。

肇始于彩色电视的“智能”命题,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流行,但始终局限于黑电领域,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因更贴近万千复杂的现实生活,而一时难以被一个软件程序“智能”化。直到去年底,家电行业的“智能”命题,一直是电视在自说自话。

但改变性质的“最后一根稻草”已经到来。去年底,行业“大佬”长虹率先发布智能电视“CHiQ”,此后“CHiQ”家族不断扩容:今年2月初发布“CHiQ”冰箱、4月初发布“CHiQ”空调……智能化的“CHiQ”系列涵盖了白电和黑电的主要产品,拉开了中国家电行业整体智能化的大幕。

长虹的智能“CHiQ”系列,像春雷般唤醒了蜇伏已久的家电行业智能化进程。

家博会前后,“智能”主题的发布会扎堆召开:3月16日,另一家电巨头美的推出“i智能精准投放”的智能洗衣机,将洗涤剂的投放误差从正负5毫 升缩小到正负1毫升,实现了洗衣机从半自动、全自动到智能洗的跨越;同日,合肥三洋推出搭载全新智能屏的“极智”系列冰箱,分布于不同区域的7个温度传感 器,像“代理管家”一样感知各自区域的温度并自行调整,以保证冰箱稳定运行。

不光是单个电器单打独斗的智能化。3月17日,海尔发布全球首个智慧生活操作系统,用户只需12秒钟,就可以实现与所有智能家居终端的互联互通。这套名为“海尔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涵盖了全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用户家里的各类家电、灯光、窗帘以及安防等全系列的家居设备,均可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

为什么是“智能”?

回顾2013年,家电行业苦乐与共。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刺激相继退出,政策红利不复;房地产调控力度有增无减,内需受到抑制;欧美经济复苏乏力,出口增速放缓……

但来自于互联网的技术突破,给家电企业提供了内生动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之间的整合与较量空前激烈;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军家电领域,原有的规则、体制、模式深受冲击。

虽然有过短暂抵制的思维惯性,但已经完全市场化的多数家电企业,都伸出双臂,与跨界进入的互联网技术“热情拥抱”。其结果,便是互联网技术迅速成功嫁接传统家电企业,并诞生了新的生命——“互联网家电”,也就是“智能家电”。

这个全新的生命——“智能家电”正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除了大件的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小家电如吸尘器、电热水壶等也纷纷智能化。

正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在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所说,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快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大互联”是家电行业2014年绕不开的热点话题和探索方向。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家电转型之道,必须服从于“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的思路,从经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经营用户为中心,以互联网思维规划极致体验的智能产品和服务。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目前,中国有5.1亿人口在使用互联网,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家电企业要适应网络环境的变化,以网络技术连接硬件设备和软件程序,并开发网络化和自动化的产品,以快速应对变化的网络消费环境。

“智能家电”操作“傻瓜化”,那才叫本事

把复杂的技术简单化,这是家电行业永恒的命题。

同理,智能不是本事,把智能家电“傻瓜化”才算本事。

这个近似于经典的结论,在本次上海家博会上再次得到了验证。

看看展会上的那些智能空调、智能冰箱,说明书上术语连篇、英文成行,按钮密布、操作复杂,令消费者云里雾里、望而生畏。尤其是那些缩写的英文单词,恐怕非专业人士没几个能读得懂。

据了解,我国目前在厨房中忙碌的主体,以“70前”人员居多。火星文式的说明,加上复杂的操作,让许多智能家电叫好不叫座,市场并不看好。一些消费者也反映,配套不全、操作复杂的智能家电,买回家后很容易成为聋子的耳朵、奢侈的摆设。

业内人士认为,要将智能家电做成“懒人家电”,把“智能化”和“傻瓜化”结合在一起,实现操作“傻瓜化”、品质“智能化”,才能让智能家电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市场占有率。

调查显示,做饭、洗碗、洗衣服是当下年轻人最不愿面对的家务活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随着“80后”“90后”逐渐加入家务劳动 大军,这些具备全新的互联网消费特征的消费者,对轻松、智能生活的追求已经成为市场的核心诉求。随着智能化、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家电产品“懒人化”的 势头将愈加明显,具备独特创新且操作简捷的智能家电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