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苹果vs三星:开发不易抄袭容易 且告且珍惜

字号:TT 2014-04-09 14:37 来源:威锋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二次庭审还将会继续,而两家公司之间的法庭斗争不知道还要延续到何年何月。对此我们只能说:抄袭容易,开发不易,且告且珍惜。

苹果和三星是移动领域目前敌对气氛最为浓烈的两家公司。虽然双方在一些项目上仍有相互来往,但是苹果和三星之间且战且合作已经延续多年, 而且其官司的激烈程度丝毫没有减弱。本月初,苹果与三星的二次加州专利案审讯的陪审团已经确定,双方将会为新一轮的法庭斗争出示各种新证据。

苹果公司派出的一个人证人是全球营销部高级副总裁菲尔 席勒,这位大叔在出庭作证的过程中基本上重述了他上一次参与作证的证词:三星的抄袭行为让苹果的品牌受到了影响。我们可以想象席勒在庭上对着三星律师的模 样:你们把产品抄得和我们的一样,消费者很容易就把你们的手机当成 iPhone 来买了,这不是坑人吗?

回忆起第一次看到 Galaxy 智能手机的场景时,席勒表示自己非常震惊:“它简直就和 iPhone 一模一样,消费者非常容易混淆。”

三星律师自然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们很快对席勒进行了反击:实际上你很害怕我们,对吗?三星在法庭上公开展示了一份苹果内部文件,其内容是 展示苹果非常担忧来自Android的竞争——尤其是来自三星的。因为三星打造的“The Next Big Thing is Here”系列广告让席勒感到压力很大。

三星公开的这份邮件甚至让席勒对苹果的御用广告公司产生了怀疑,他向库克提出了更换广告公司的要求。席勒还认为,三星的超级碗广告做得非 常不错。与此同时,苹果的另一名高级主管管亚瑟 兰格(Arthur Rangel)描述了一个基于三量创富的想法,他提议通过社交媒体工具为苹果产品开展营销活动,只不过被席勒回绝。

席勒的再次出庭作证只是苹果和三星二次庭审的一个开始,接下来重头戏要登场了。我们不知道为何三星如此神通广大,能够弄到各种苹果内部文 件。该公司接着在法庭上出示了一封由苹果前 CEO 乔布斯在 2010 年 10 月 24 日所发的邮件,这封邮件是乔布斯给苹果的管理团队所发。乔布斯在邮件中向管理团队表示,苹果要对付的是谷歌而非三星,乔布斯还把苹果和谷歌的专利斗争称为 “圣战”。

也正是这一份邮件,将本次庭审推上了高潮,因为它包含有很多从未公之于众的秘密。

首先是 iPhone 5c。其实早在 2010 年,乔布斯就已经制定了 iPhone 5c 的计划。邮件显示,苹果有计划在 2010 年推出一款低价的 iPhone。这款设备将会基于 iPod touch 来设计,并且会取代 iPhone 3GS,其合约价格会是 99 美元,甚至更低。虽然老乔当时并没有提出“iPhone 5c”这一个名称,但是 iPhone 5c 最终实现了他的计划。

接下来是后 PC 时代。“后 PC 时代”这一说法首先来自乔布斯,他认为 iPad 的出现将最终改变整个 PC 产业。从数据上看,乔布斯的预测还是相当准确的。2010 年,后 PC 时代产品已经占据苹果公司 66% 的收入,iPad 销量在 6 个月之内就超过了 Mac 产品线。因此他绝不允许任何外在因素来对苹果公司的后 PC 产品造成任何损害。

下一个看点则是斯科特。乔布斯在邮件中对这位 iOS 之父寄予了厚望,他希望斯科特为 iOS 加入更多功能,因为在某些方面 iOS 已经落后于 Android。在 iOS 的所有新功能当中,乔布斯将 Siri 列了出来,而这一功能也在一年之后的 iPhone 4s 发布会上成功亮相。只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斯科特在乔布斯去世一年之后就被苹果扫地出门,原因就是苹果地图的失败。

库克你这么勇(心)猛(狠)果(手)敢(辣),其它苹果高管真的不怕吗?

再接下来是 Apple TV。早在 2010 年,乔布斯就把 Apple TV 的目标定为“占领客厅”,并让这款设备成为 iPhone 和 iPad 的必备配件。除此之外,乔布斯还计划将美国地区的各大电视广播公司的服务都纳入 Apple TV,以此打造出一款全方位娱乐的机顶盒产品。

最后是 iCloud。当时“iCloud”的称呼还未出现,乔布斯在邮件中简单的以“云服务”来替代。他向苹果高管表示,个人电脑可作为一个所有数字内容的中 心,通讯录、日历、书签、照片、音乐、视频等内容都可以享受到云储存服务。乔布斯还表示,个人电脑如今只不过是诸如 iPhone、iPad 和 iPod touch 的另一个客户端。

乔布斯认为,谷歌和为人在科技领域有了新的发展,但还没有找到成功之路,因此苹果可以好好利用 MobileMe(现已停止服务)来赶上并超过谷歌的云服务。乔布斯当时还为 MobileMe 制定了发展 1 亿用户的计划,这一项计划最终由iCloud实现。

三星之所以把这一份邮件公之于众,无非就是想要向法官说明,当时苹果的主要目标是谷歌,他们只是“躺枪”的牺牲品而已。然而,三星侵犯多 项苹果技术专利已成定局,比如著名的“滑动解锁”。苹果在法庭上出示的一份文件显示,三星在研发 Galaxy S 手机时并不缺乏各种各样的创意,只是三星结合市场调研和实际销售情况进行研究之后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创意与苹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为此,苹果高级软件工程师格雷格 克里斯蒂还专门出庭分享了“滑动解锁”功能的开发细节。

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二次庭审还将会继续,而两家公司之间的法庭斗争不知道还要延续到何年何月。对此我们只能说:抄袭容易,开发不易,且告且珍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