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格力董事长的“癌症之说”不是冷笑话

字号:TT 2014-04-21 16:20 作者:毛承之 来源:长江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格力董事长的癌症之说不是冷笑话。员工一时不高兴、不理解,觉得寒意阵阵,认为是榨取他们的血汗钱,作为董事长,董明珠可不可以送一送温暖,驱一驱寒意,热一热员工的心头呢?

近日,一篇名为《独家起底格力“血汗工厂”》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引发业界哗然和舆论广泛关注。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应:“自己是健康的,别人说你得了癌症,难道你就真的得了癌症?”(新华网4月20日)

一方面是有员工发帖说,格力是“血汗工厂”;一方面格力[董事长却以别人说你得了癌症就真的得了癌症回应。

这个回应的看点有三,一是收入与回报不一致问题;二是相信谁与依靠谁的问题;三是即使自己是健康的,没有患癌,要不要检查的问题。

针对收入与回报不一致问题,一位格力现任中层干部认为,近年格力业绩出现飞速增长,但员工的收入增长速度没有跟上这个速度。经济增长要解决什么 问题,主要是解决就业收入问题。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来看,关键是要提高生产效率。要实现经济增长从粗放式到集约式转变,不单单是提高生产效率,而关键 在于不断提高收入分配效率。从实证研究来看,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生产效率远远高于收入分配效率,两者差距很大,发展极不平衡。以2013年第三季度的统计 数据计算,这个比例为6:3.96。通过比较分析,我们可以知道这里存在一个制度均衡效率问题。如果缺少科学的制度均衡效率,就难免会出现收入分配效率陷 阱、生产效率陷阱以及制度均衡效率陷阱。目前,正是这些不断出现的陷阱致使改革停顿造成许多难以调控的问题,如房价过高问题、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贫富差距 扩大问题等等。

因而,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必然要采取措施积极缩小生产效率与收入分配效率之间的差距,并积极推进制度公平建设,搞好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制度均衡效率的作用。从这个方面来说,格力还有待于改善,要不断提高收入分配效率。

针对于相信谁与依靠谁的问题,销售部门应该负责销售的事情,现在呢?不仅中层干部有任务,而且几乎是全员行动。格力有员工说“普通员工没有销售 任务,但只要有销售就有奖励。”格力电器企管部负责人说,公司没有向普通员工摊派销售任务,但确实要求中层干部以“内部价”向亲友推荐选购公司产品,目标 为10万元。“中层干部承担一些推销任务,这是公司的引导性机制,完成任务获得奖励,没有完成任务也不会受到处罚。”很明显,格力从全员制造已经发展到全 员销售,根据这种市场管理考核机制,使员工的利益与销售市场的利益直接挂钩,肯定会有人不适应。在员工的收入增长速度没有跟上格力业绩飞速增长之后,又出 现了员工销售收入差距,这势必存在部分员工因跟不上这种形势而导致实际收入在下降。格力这种渠道商加全员销售的管理模式,得不得人心,适应不适应市场,要 根据具体情况而论。如果市场份额在扩大,员工利益也跟着水涨船高,则相安无事;反之,应该积极应变,加以灵活调整。

由此来看,相信谁与依靠谁,关键要看标杆的作用。当销售标杆失灵时,就容易发生危机,那么相信谁与依靠谁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如果格力进行分组团 体化销售的话,很容易均衡这种利益差距,但这种模式缺乏激励发展的动力。无论格力相信谁与依靠谁,总不能用竭员工的士气,一家企业的发展毕竟要靠士气。古 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但是这种士气不可能总是击鼓传花一样走下去。

针对企业管理问题,员工收入差距问题,董明珠说自己是健康的。细细品味这番话,这种健康只不过是没有患癌症而已。这个报道说,中层干部2011 和2012两年的年终奖直到2013年下半年才发,大多数人奖金大幅缩水;2011年以来,所有格力子、分公司和空调各生产基地的中层干部骨干奖金未发, 涉数百人员。对于管理者而言,员工利益应该是第一位;而不是自己利益第一位。这种牺牲员工利益来保住自己的利益还算是健康?其实,这是思想癌症,不可救 药。董明珠书上说,棋行天下。是不是将帅不动,而士卒大力过河上前掩杀呢?格力的发展壮大跟许多老员工的辛勤付出分不开,为什么不能体恤一下下情呢?上层 管理者可不可以深入一线,走一走群众路线,还一还工人阶层是企业主人翁这个地位呢?

格力董事长的癌症之说不是冷笑话。员工一时不高兴、不理解,觉得寒意阵阵,认为是榨取他们的血汗钱,作为董事长,董明珠可不可以送一送温暖,驱一驱寒意,热一热员工的心头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