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空间有多大?家电市场2014年发展趋势展望

字号:TT 2014-04-24 13:52 作者:沈闻涧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就今年的中国家电产业整体格局来看,相对还将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格局——不会太差,跌的空间已经不多刚需还是存在的;也不会太好,增速相对稳定,很难获得爆发式增长。

智能化已成为所有家电企业不可回避的未来发展趋势。不过,这并不代表在当年的家电市场和家电生意的抢夺之中,智能化就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日前,不少家电行业的专业经销商,以及家电企业人士不时向家电圈询问和了解2014年中国家电产业发展趋势。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家电市场在2014年的发展趋势吧。

一个提醒:趋势是趋势,市场是市场。

特别是对于当前的中国家电产业来说,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与当下的市场竞争是脱节的。

或许,我们不应该被“智能化”的外衣所迷惑。回归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轨道和竞争格局来看,我们应该将“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化转型”理解为早在过去几年就被确立的“家电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落地方向和路径。

一旦这么理解,我们就应该可以清楚地看到,家电产业早在四五年前就启动了“转型升级”,而核心目标只有一个——更持续的赚钱,提高 盈利能力;更有力的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于厂家和经销商来说,转型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有更多更合理的利润回报,可以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当然做大 做强是永恒的追求。

昨夜今晨,家电产业的智能化,不过是开启未来发展大幕的起点,但这绝不是中国家电市场智能化大幕的起点。对于市场上的所有商家来说,必须要清晰地认识到,趋势与市场之间永远不会快速对接。

二个误区:站在潮头不是挑起潮头;先驱与先烈只有一字之差

每一次的行业发展新势拐点,站在风口上的企业很多,但真正飞起来的只是少数企业。所以,对于家电企业也好,家电经销商也好,你可以选择站在潮头,站上风口中,但是你不一定可以飞起来,成为挑着潮头的领导者。

因此,在这一轮的家电转型升级,特别是智能化拐点上,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和行业发展趋势是必须的,但是这并代表你就可以成为这一趋 势和浪潮的最大赢家。这就要求我们的商家和企业,不能永远只当看戏的,一定要入戏、演戏,要么其中成为主角或配角,否则只能成为“跑龙套”的。

同样,我们会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从先驱变为先烈,两者只有一字之差,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境遇。同样,对于家电企业和经销商来说,从先驱变为先烈,往往也只有一步之遥,就要看你如何把握火候和契机,而不是盲目抢单和扩张。

对于当前的中国家电智能化来说,先驱总是让人尊重和钦佩,但先烈同样不能让人批评。毕竟,家电智能化不是一款产品的技术创新,而是一件系统性的工程,不仅涉及家电制造业,还涉及到IT、互联网、用户体验学和消费心理学等等。

因此,我们要给予所有的家电企业智能化转型更多的是鼓励和建设性意见,而不是无端的指责。对于家电商家来说,更多地要参与和推动,而不是要观望和看好戏。

四大趋势:电视、空冰洗、厨电、小家电

智能电视的同质化新考

智能已经成为电视市场博弈的核心,今年的智能化电视市场份额占比将会突破65%以上,相信没有人会怀疑。但是,智能化对于彩电企业带来的挑战也是不言而喻的,比如同质化,谁都在智能产品,但谁最终能差异化抢跑?

今年彩电市场的消费者语境是智能,但彩电企业的竞争语境,将不是智能而是差异化的功能卖点,比如4K、OLED、ULED、3D,甚至包括游戏电视等等。目前来看,还没有哪一家企业可以在上述差异化产品上确立绝对的核心竞争优势,比如OLED与ULED的舆论PK只是炒热消费者关注度的一种手段;而4K、3D也只是通用性产品,并没有出现本质差异。

对于消费者来说,彩电企业的上述产品功能开发,可能还敌不过,一些企业在智能电视某个内容的充实,某个协同功能的应用,某个外观款式的创新。

空冰洗的智能化试水

相对于电视的智能化进程,可以说空调、冰箱、洗衣机的智能化速度还远远没有跟上。就空冰洗三大产品来说,冰箱和洗衣机的智能化产品应用和推广,又要远高于空调。可以说,2014年中国空冰洗产品智能化发展的元年,但还没有迎来智能白电市场化普及的元年。

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企业对于空冰洗智能的标准和定义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现阶段出现的“百花齐放”阶段,因此没有传递给市场和 消费者统一或者聚焦的智能化热点产品。这会影响消费者和用户的接受度;另一方面,家电企业更多地将智能化作为一种产品卖高价的概念和包装手段。

从市场具体应用来看,智能冰箱和洗衣机已经开始了市场的推广,但尚属于中高端产品的定位,这自然会是企业的“高利润产品”。而空调的智能化,当前还处在“小荷才路尖尖角”的状态,企业更多的是聚焦于尝试性推广阶段。

但有一条,无论是空调、冰箱还是洗衣机,对于今年的消费者来说,都是最核心、必要的功能。因此,足够有性价比和价格优势的智能化产品,将是所有家电企业必须破解的。

智能化是厨电整体集成的突破口

可以说,智能化加速了厨电整体集成化的市场进程,但不能说智能化完成了厨电整体集成化的整合。实际上,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厨电企业一直试图推动厨房整体化,但这不只是厨电企业一家所能完成的,必须要整体厨柜企业,还要切合消费习惯和生活住宅条件的改变。

今年,智能化浪潮的出现,让厨电企业找到了突破口。也就是说,通过产品技术手段的创新,消失了过去几年存在的厨电、厨柜,以及建筑 设计等跨产业的界限和区隔。因此,在一二级市场上,整体厨电的发展势头将会在今年成为新的突破口;而在三四级市场上,烟灶成套销售也将成为新的趋势。

小家电的智能化不是目的是手段

可以说,小家电是所有家电产品中智能化应用最早的领域。从微波炉、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等产品来看,智能化的应用,让这些小家电产品的应用和控制更加的方便,也让消费者的生活更加便捷。

今年以来,智能化浪潮也推动了小家电的快速升级,变之前的单一终端产品智能化,为所有小家电之间的智能协同和互联。因此,对于当前所有小家电企业来说,智能化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在这一点上小家电企业是最明智、最清晰的。

目前以IH技术为代表的智能电饭煲、电压力锅,以及电磁炉,还有以互联网智能化控制的微波炉等产品,都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热点和主导产品。

[趋势]2014年家电市场空间有多大?

客观地来看,智能化将会带给已发展30多年中国家电市场注入新的商业空间和机会。但是,这种机会的释放和市场空间的增加,还需要一个过程中,肯定不会在今年。

就今年的中国家电产业整体格局来看,相对还将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格局——不会太差,跌的空间已经不多刚需还是存在的;也不会太好,增速相对稳定,很难获得爆发式增长。

就品类来看,今年电视市场面临的增长压力最大,主要是过去一年多的节能补贴政策透支的消费需求较多,最近两年时间还需要一个逐步填补的过程,整体来看能保持同比不下降已经是胜利了。当然,少数大企业的增长肯定还是存在的,增幅应该在个位数。

而空冰洗则将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速,整体增长应该在5%-8%左右。其中,空调是一个典型的靠天吃饭季节,就去年冬天气候来看,今年 夏天很可能会大热,这也就意味着空调市场可以获得“爆发式增长”的机会。但冰箱和洗衣机市场整体相对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式增长。

厨电是近年来市场增速最大的产品品类,就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利空较小,应该会保持在二位数以上的增长。而小家电也将会因为新产品的推广普及速度加快,比如电饭煲、电压力锅等产品,今年会迎来反弹式增长,增幅在8-12%左右。但是对于豆浆机这种“类短命”产品来说,稳步下滑难反弹已是必然的趋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