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Nokia X:微软并购诺基亚后的真木马?

字号:TT 2014-04-30 13:59 作者: 孙永杰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试想一下,如果没有Nokia X的话,这些用户会向哪里迁移呢?要么微软的Windows Phone;要么谷歌的Android。

随着微软并购诺基亚移动设备部门交易的完成,作为前诺基亚CEO和微软现有设备部门负责人的埃洛普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媒体对于其任诺基亚CEO期间 是否充当了微软在诺基亚的“特洛伊木马”阴谋论的质疑。其实,今天再去深究埃洛普是否是微软的木马已没有什么实质意义,毕竟诺基亚已被微软并购,而据埃洛 普透露,诺基亚品牌最终也会因这起并购而消失。所以我们从今天起讨论的已不是诺基亚,而应该是微软在移动市场的未来。尤其是这个未来中是否还存有“特洛伊 木马”。

众所周知,千元以下市场,诺基亚有着十分畅 销的 Lumia 5 系列中的Lumia 520和 Lumia 525等,并成为微软整个Lumia系列出货量的主力。也就是说微软的Windows Phone手机主要面向的就是低端市场,这从每个季度Lumia出货量中,低端Lumia占据Lumia系列大部分市场份额得到了证实。对此,有业内分析 认为,微软要想在移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实质性突破,主打低端是惟一的机会。

我 们在此并没有贬低微软Windows Phone的意思,定位低端,只要有足够的出货量依然可以获得不菲的营收和利润。比如三星,虽然它有业内熟知的与苹果iPhone竞争的GalaxyS, 但支撑其整体出货量及营收的仍是中低端机型。不过上述的机会随着低价定制版Android的Nokia X的发布而发生了改变。

首 先,既然Windows Phone的市场定位就在低端,那为何还需要同样定位在低端市场的Nokia X呢?为何非要通过非Windows Phone平台让市场和用户体验微软的服务呢?难道微软自家的服务体验跑在自家的Windows Phone平台上不如跑在定制的Android平台上吗?如果真是这样,那微软真的需要好好掂量下自己的Windows Phone平台和应用的匹配能力了,也不要质疑用户为何不选择微软的Windows Phone手机。不过从之前诺基亚对于Nokia X可以兼容Android平台80%左右的应用宣传看,Nokia X最大的卖点并非是微软的服务,而是众多的Android应用。到头来,用户更多体验到的是Android生态系统。

在 此我们认为,真正想要体验微软服务的用户会直接去选择Lumia,而选择Nokia X的用户则是那些追求更低价的Android用户,毕竟与目前市场中的低端Android手机相比,Nokia X的价格还是更低一些。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除了由于Nokia X定位在低端和注重性价比的用户势必导致其可能无法为微软带来直观的效益(无论是从硬件销售,还是应用的购买上)外,用户下一次更换体验更好的机型时,是 选择同样低端的Lumia(相比Nokia X少了对于Android大量应用的支持),还是更好的Android机型的可能性更大呢?

当 然,最大的问题还是由于Nokia X的出现,微软成为目前移动市场中拥有系统平台最多的厂商。即Lumia系列的Windows Phone平台;Nokia X系列的Android定制化平台和Asha系列的Series 40平台。不过从这三个平台的市场表现,是典型的多而不强。本来维持Windows Phone和Series 40就需要耗费微软的精力和财力,对此有业内分析认为,微软可能会尽快淘汰Series 40,并将现有Asha设备迅速向微软定制版Android(也就是Nokia X)系统进行迁移。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Nokia X的话,这些用户会向哪里迁移呢?要么微软的Windows Phone;要么谷歌的Android。这里很容易看到Nokia X的用意,即为了防止之前用户从Asha过渡到Lumia手机的流失(流失到Android手机),其充当堵墙的作用,将部分不购买Lumia的部分用户 (其实就是Android用户)以Android的名义暂时堵在Nokia X上。而堵的目的是希望用户在Nokia X的定制化Android平台上接受微软服务的教育,并最终让他们选择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先不说这个逻辑本身就存在问题(用对手的平台教育和培养用户),从前面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策略弊大于利的分析。

最 后我们在看看Nokia X本身的销量真的会很高吗?也许有人会以此前Mokia X在中国市场预定量达100万部,来乐观看待Nokia X的销量。不过,据我们了解,该些预订无需任何注册或定金,而实际情况是,许多用户仅是为了参加京东发起的竞赛而进行预约的(用户只需点击预订按钮便有机 会赢取一部Nokia X)。此外,参与者还可以同时“预订”四种色彩的所有Nokia X。综合这些因素,最终实际购买Nokia X的用户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至少与预订量相比要大打折扣。

综合上述分析,如果说之前业内认为埃洛普是微软在诺基亚的“特洛伊木马”多少具有调侃意味的话,那么在微软并购诺基亚交易完成后,Nokia X则可能是微软移动未来真正的木马。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