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西宁]净水器调查:产品玩概念 价格悬殊大

字号:TT 2014-06-18 15:53 来源:青海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走访中,许多消费者对当前净水器市场都 感到迷茫和困惑,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公开资料显示,国内拥有净水器企业3000多家,但是只有1200多家企业持有卫生部门相关批文。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增强,净水器,成了市场的“香饽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家用净水器倾注了极大兴趣和热情……与雾霾天气催生了空气净化器热 卖的场景何其相似,饮用水的安全与健康,催热了净水器市场,消费者除了选择瓶装水、桶装水,净水机外,“反渗透”、“超滤网”、“亲水膜”、“活性炭”、 “纳米能量”……概念炒作,五花八门;价格质量,鱼龙混杂。原本可以安之若素的我省饮用水市场也泛起“无净水,不生活”的波浪,然而,面对各式各样、功能 各异的产品,净水器真的很神奇?如何选购合适的净水器?对此,青海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饮水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喝到健康安全的水是很 多人生活中的一项基本要求,净水器,无疑是不错的选择,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宁市内一些主要家电市场。用“眼花缭乱”描述净水器市场一点都不过分,每家商场 都有几十种品牌各异的净水器销售点。一位个体经营者告诉记者,自己经营有5个品牌的净水器,生产厂家大多是广东,价格从一百多元到数千元不等。从滤芯的材 质来看,纳米膜、微晶超滤膜、亲水膜、五级过滤等种类繁多,从广告宣传来看,有的宣称自来水通过净水器过滤后可以直接饮用,过滤出的水被称为“矿物质水” 或“纯净水”,而且这种过滤水会保留水中原有的矿物质,不会破坏水中营养元素,有些净水器声称具有“治疗某种疾病、降血压”等作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 理,似乎都有“理”,让消费者产生雾里看花的感觉。

虎台二巷某住宅小区里,从去年就不断有一批批净化水推销人员忙着做促销活动,他们拉 出横幅“关爱生命,健康饮水”,促销员以“免费试用”、“购买有礼”推广产品,并声称过滤效果好,去除水垢能力强,很快打动了小区里居住的老人,很多家庭 都购买了“超级净水器”,有的老人还自掏腰包给子女也购买了产品,然而,今年,小区里又来了一拨净水器推销员,他们对老人说,过滤效果太好的净水器会把水 中含有的一些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过滤掉,而他们的产品,装有进口的能量石,除了能将铁锈、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阻截外,还能调节水的PH值,让水呈现弱 碱性,有保健治疗功效。这让小区的老人深感困惑,为了健康,不少人“除旧迎新”,再次掏腰包……

走访中,许多消费者对当前净水器市场都 感到迷茫和困惑,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公开资料显示,国内拥有净水器企业3000多家,但是只有1200多家企业持有卫生部门相关批文。众多商家为 求产品销量,打出各种健康概念,在净水器产品上“玩”概念,价格悬殊大、夸大产品功效等问题很突出。“想买一套净水设备吧,但是现在市面上的净水机品牌和 型号都很多,而且各卖场不同品牌的促销人员对净水机的工作原理的解释也不一样,不知道什么样的净水机才能真正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这几乎是所有购买净水 器的市民共同的困惑。

“其实西宁市饮用水是很安全的,自来水水质全国一流,”西宁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周敏多次表示,中国 环境科学院、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联合对全国4000家水厂开展了水质调查,结果显示,青海省西宁市自来水所有指标全部达标。同时,对国标106项中不 具备检测能力的水样,每年都定期送到北京、西安等水质权威部门检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每年在全国各省区开展水质交叉监督检查工作,结果表明,西宁市自 来水水质全部达标。在今年兰州水污染被曝光的同时,西宁市开展市民问政活动中,西宁市卫生监督负责人解答说,市卫生监督所每年两次对全市供水网络开展监测 工作,监测面涵盖四区三县的市政供水、二次供水和末梢水。检测结果显示西宁市饮用水理化指标及微生物指标合格率均为100%。

“但是, 再好的自来水毕竟不是纯净水,不是矿泉水,没有商家宣传的各种疗效。”一向追求品质生活的西宁市市民魏女士说,她家里的水烧开后水质结垢,怀疑自来水硬度 偏高,听说净化水有奇效,可以改善水质,能喝到更健康的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根本分辨不出来好坏,有的净水器价格低得超乎想象,有的高得离谱, 也没有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各企业自己的标准多达数百,净水器市场良莠不齐,消费者无从选择。”魏女士拿不定主意,不知该选什么品牌、哪种功能的净水器。

水是生命之源。净水器市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一方面是人们对健康生活有更高的需求,但是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夸大宣传也从另一方面制约行业的健康发展,净 水器市场是一个值得商家开垦的沃土,同时也容易产生同质化、低层次竞争的乱象,净水器市场如何走的更好,取决于相关行业组织和企业对自身的全面“净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Y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