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索尼扭亏术:抛弃VAIO拿来PS4

字号:TT 2014-06-27 07:50 作者:王海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为此,索尼再一次对电子业务进行改革。据栗田介绍,今年将推进的四项改革包括:索尼总部费用削减30%;索尼销售公司费用削减20%;退出个人电脑业务;电视业务独立化运营。

五月份,索尼对中国经销商发出最后一批V A IO产品,这批产品预计7月销完,至此索尼将彻底退出个人电脑业务。这是索尼对于电子业务的重要改革内容:索尼将退出个人电脑业务并分拆电视业务,7月1日起还将成立一家公司负责电视业务的运营,名为“索尼视觉产品公司”。

近日,索尼中国董事长、总裁栗田伸树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将推进四项改革,彻底完成电子业务结构改革,为2015年后电子业务的发展打 好基础。这是索尼再一次为复兴而努力,在中国地区,栗田伸树的经营管理也有了新任务;在V A IO退出后快速引入新业务,以及高端化年轻化的运营方向。

明年目标4000亿日元利润

栗田表示,索尼的目标是2015年获得4000亿日元(约39亿美元)的运营利润。此前不久索尼发布了财报,未能扭亏。2008年,受经济不景 气,日元升值以及日本股票市场下跌等影响,索尼告别了14年的盈利时代,首次出现了10亿美元的亏损。此后索尼一直力图从亏损泥潭中抽身。2012年,索 尼盈利4.35亿美元,一度让外界看到了曙光。但是日前索尼公布的财报再度让投资者失望,净利润亏损12.46亿美元。至此,索尼已经六年五亏。

为此,索尼再一次对电子业务进行改革。据栗田介绍,今年将推进的四项改革包括:索尼总部费用削减30%;索尼销售公司费用削减20%;退出个人电脑业务;电视业务独立化运营。

削减成本仍是重要措施,“30%与20%的数字,指的是索尼全球的整体规划,并非平均分配至每个国家和地区。”栗田伸树表示,由于中国区的市场 规模及业绩贡献,索尼会对非直接业务部门费用再审核,因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索尼在本地不会大幅削减成本,目前没有针对中国区的裁员计划。

事实上,索尼中国业绩相对来讲还颇有看头,在全球,中国和美国、日本同为索尼最大的三大市场。据索尼内部人士介绍,索尼在中国一直保持增长,即 使是电视业务也是处于盈利状况。五一销售旺季,以两大主力产品举例,电视销售增长10%以上,微单增长40%以上。2014财年第一个销售旺季开门红。

电视分拆后要与中国业务协同

尽管长期亏损,但是索尼一直对于电视业务不离不弃。栗田表示,过去两年电视业务亏损在缩减,计划今年取得盈利。7月1日,索尼电视业务独立运营,这将提高其自主化,效率和速度大幅度提升。

对于电视业务分拆之后,如何和中国业务协同的问题。栗田表示,电视业务在总部层面成为独立公司,在运营上,具体操作方法不会改变,对于索尼中国 业务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索尼集团为什么独立呢,主要是希望该公司专注于电视业务,通过独立加快决策速度、提升效率。电视独立公司与索尼移动公司和索尼电 脑娱乐公司类似,负责移动产品和游戏产品的公司目前就是独立的。”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索尼在中国的业务结构颇为有趣,共分为索尼中国、索尼移动、索尼音乐娱乐、索尼影视四大板块。其中,索尼中国运营业务包含消费电子集团、专业系统集团和元器件集团。索尼电视虽独立化但是仍在索尼中国消费电子集团运营。

平井一夫时代,索尼一直强调“O neSony”。索尼业务不仅有数码相机、电视、手机、电脑、游戏、音频业务等终端,也有专业内容制作编辑播放系统、内容基地。长期以来,索尼内部山头林 立,“O neSony”战略则是强调内部的协同效应。索尼内部人士表示,世界杯期间,索尼在中国的各板块业务常聚在一起讨论世界杯营销,比如索尼音乐娱乐会做相关 的录制,手机、电视则有相应的促销。索尼在消费电子行业堪称产业链最长的公司,但是这也意味着协同并非易事。索尼业务在华是并行的四大组织业务架构,向各 自总部汇报,以索尼移动为例,手机同为消费电子业务,但是其并未和电视、数码相机在同一屋檐下。如何更好地融合为“O neSony”是为挑战。

业务加减法

栗田表示,电脑业务在索尼中国占有重要比例,在过去几年里,随着价格和产品竞争加剧,比重在下降。为了弥补该业务的退出,索尼将引进多项新业 务。“索尼未来将推出的新业务包括H igh-resolutionA udio产品、可穿戴设备、4K影院系统以及备受瞩目的游戏机等。”

此前,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索尼中国达成合作意向,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合资公司,将索尼游戏机PlayStation软硬件服务引入中国。

栗田表示,家用机游戏是有潜力的市场,索尼中国会在各个层面给予大力支持。“索尼现有的产品在覆盖年轻人上,还有所不足。游戏机成为最直接的沟 通桥梁。”此外,索尼也有意新老业务协同作战,栗田表示,游戏机有助于索尼电视高画质战略的推进,索尼电视中有游戏模式,这一模式和PS相联,在手柄操 控、画面表现上都有更好的体验。

栗田表示,电脑业务退出不会影响业务增长,索尼在制定2014财年计划时,仍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

栗田伸树方法论:

社交、移动、年轻化

栗田表示,高端与年轻化产品线,是索尼在中国未来发力的两大方向。在电视领域,2014财年,索尼预计大尺寸2K(50英寸及以上)及4K电视总体占比将达到总销售额的60%以上,其中4K将占20%。在2012年这一比例为40%。

另外,索尼目前正针对年轻人推出有竞争力产品,如镜头相机、运动式摄像机、便携音频产品。ZX -1售价四千元的高音质音频播放器,在中国市场反应颇佳。

“在中国,我的基本思路是三个关键词:社交、移动与年轻化,通过这三个维度与年轻人沟通。”栗田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用户对社交与 移动的需求日益强烈,易用性与互联性显得非常重要,索尼未来在中国的产品构想将重点涵盖互联及智能等性能。价格并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Y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