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格力空调串货现场曝光 经销商感概被套牢

字号:TT 2014-06-27 09:06 作者:王德祥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网络上的串货渠道更为猖獗。在QQ群上,能够很轻松的搜出不少空调串货群,其中有些群的名称很直白的标明为“格力空调串货群”。

一名徐州的格力经销商对CHEAA直言,“期待、盼望朱江洪能回来,这是所有格力人的心声。”

2012年5月,67岁的朱江洪正式卸任,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自那一天起,朱江洪就再也回不去了。今年4月份,在一场商业聚会上,朱江洪向一位家电业内人士抱怨,称自己是被“谋权篡位”,本来自己是有精力再担任顾问或其他职务的,但最后却不得不“裸退”。

当时,格兰仕原副总裁俞尧昌曾评价称,朱的离任,将使得格力电器的市场内部凝聚力出现较大下滑。

一语成谶。2014年以来,格力部分员工、各地经销商的不满相继曝出:员工(特别是中高层员工)的不满集中于奖金未兑现、强制买格力产品等方面,而经销的不满则集中于串货现象严重、强制搭售晶弘冰箱以及大松小家电等产品。

串货

格力空调的串货现象到底有多严重?前述徐州经销商称,格力的销售渠道已经发生变化,原来的合同是一地一家专卖店,现在是只要打款谁都可以拿货,表面看是一地一家店,其实总代理是一直放货的,而且比合同专卖店更加便宜。

网络上的串货渠道更为猖獗。在QQ群上,能够很轻松的搜出不少空调串货群,其中有些群的名称很直白的标明为“格力空调串货群”。

洪先生(化名)去年成为格力经销商,在西安有一家专卖店,在网上看到一些关于格力经销商抱怨的报道后,他感同身受,主动联系了CHEAA。

“疯狂吗?”在给CHEAA发来多张格力串货群的聊天记录截图后,他问道。截图显示,有自称山东省地级代理的人表示,当天有6000套格力各种 型号产品,并称“更多型号接受预定,一手货源大量收货”,为表示货源充足,他还配上了串货现场的相片,照片中,一个大库房内格力产品散落一点,几名工人正 在向大卡车上装货。

11112

自称格力山东省地级代理的人提供的格力空调串货现场相片

据了解,这些串货的产品都是没有安装卡的产品,没有安装卡,就是裸机,也就是查不到这台机器的任何信息,因此这台机器的销售区域和价格可以任意更改。但如果需要安装卡,只需要再加200元。

1111

自称格力山东省地级代理的人提供的格力空调串货现场相片

格力方面为何不监管?

徐州经销商:“我们不止一次的向格力南京公司反应情况,他们的回答是,全国都这样。趁着乱,能赚就赚。还讽刺我们说,你以为格力能撑几年?你还想一辈子做格力么?搞笑之极。”

洪先生:“窜的越疯狂越好,反正都是出的格力厂家的货。这些我能理解,品牌不可能没有串货。但要不然就不做 窜货监管,但现在是我们经销商给别人点货,就算窜货,就要狠狠罚款,可是我们的利益受损谁来承担?同样的机器,淘宝有的区域卖家和我们差500-4000 元,人家都给买家教好了,如何安装还查不出来是外省的货,这些格力都不知道吗?”

董明珠办公室:经销商可以选择不做格力,市场不规范串货的多如牛毛,我们只是听说。从账面看,我们的货走的好好的,说明市场本来如此。多数经销商不打款才说明格力出了问题,目前串货的数量在市场许可之中。

强制搭售晶弘、大松

串货现象由来已久,并非格力的“专利”,而除此之外最让洪先生烦恼的还是“晶弘冰箱”。

陕西盛世恒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陕西盛世)是格力电器设在西北五省全面负责销售、售后服务管理工作的区域性销售公司,陕西盛世给洪先生的要求是,晶弘冰箱的任务是空调任务的8%,“比如2000台空调,就有160台冰箱,还有净水机任务,都是强制提货、强买强卖,空调任务可以不完成,完成多少算多少,但是如果冰箱不完成,所有的返利都没有”,而最近,大松的两款无线充电风扇也已经强制进入他的专卖店,如检查发现大松产品没有上样,每次要罚款500元。

此外,为确保经销商尽快提货完成晶弘冰箱的任务,陕西盛世还经常进行降价,比如晶弘的BCD-258不锈钢冰箱,正常的提货价是3*99,经销商提货回来还没有卖出去,过1、2个月价格就变成2*99了,一台亏800元。

被套牢

前述徐州的经销商称,格力的经销商没有想卖晶弘的,但格力方面卡的很死。

据多名经销商的反应,晶弘冰箱并不好卖,货物积压的很严重,一名西安某地的经销商,卖了一台晶弘冰箱,因为货物太多,在自己的库房里找了两个多小时都没能找到对的型号,最后不卖了。

市场是自由的,正如董明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经销商如果有不满,可以不做,为什么不退出呢?洪先生道出了他的担忧。

原来,按照格力方面的规则,每个月的销售返利都会和下个月环环相扣,比如6月份下来一笔返利20万元,格力公司要求经销商必须在7月20之前用 完,否则作废。但这20万如果想要提货,还必须给公司打款20万,而且返利的20万不能100%的提货,只能提50%。因此要想得到返利,就必须得一直做 下去。

“我很明确的告诉你:现在做格力的都是让格力死死套住的,只有继续做下去,期待好的改革出来”,洪先生无奈的说。

前述徐州经销商的观点更为悲观,他说,格力如果不革命的话,不出三年,就没人卖格力的产品了,有很多做了10多年格力经销商的,都换品牌了,“格力是民族的品牌,不是哪一个人的,这样倒下去,太可惜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Y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