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综合新闻 正文

中怡康 产品与模式创新推动2014家电发展

字号:TT 2014-07-15 13:52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7月11日,中国电子报社和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共同在青岛发布了《2014年中国消费电子电器市场中期盘点报告》。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出席此次会议,针对2014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整体运行与下半年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7月11日,中国电子报社和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共同在青岛发布了《2014年中国消费电子电器市场中期盘点报告》。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出席此次会议,针对2014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整体运行与下半年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前 5月家电市场冷热不均

左延鹊表示,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2014年1-5月彩电零售量同比大幅下降13.8%, 冰洗零售量同比分别下降12.4%、5.9%。空调成为唯一逆市增长的大家电品类,零售量同比增长11.2%。油烟机、热水器、燃气灶作为主要的厨卫电器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前5月零售量同比增幅分别为4.7%、5.3%、1.8%。以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为代表的健康类家电被誉为家电市场仅存的黄金蛋糕,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8.0%、62.0%。同时,聚焦品质生活的小家电如榨汁机、搅拌机越来越受到青睐,同比增幅分别为53.9%和19.2%。

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明显

中国消费群体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80后、90后将逐渐左右中国家电消费市场。相比于老一代,他们消费意愿高、购买能力强、追求新技术、新产品,所用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偏快,在产品的选择上明显倾向于高端。

2014年1-5月家电市场各品类虽然冷热不均,但均呈现出明显的产品结构升级。据中怡康月度零售监测显示,2013年1-5月,智能电视渗透率达到60%;白电产品中滚筒洗衣机的市场渗透率突破30%,多门、对开门冰箱的市场渗透率合计超过17%,变频空调市场渗透率近60%;小家电中的高端电脑型电饭煲市场渗透率达到57%,欧式油烟机零售量占比超45%。可见,高端产品正陆续成为市场需求的主流,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2014家电产业两大关键词

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是2014年家电产业的两大关键词。产品创新为模式创新提供落脚点,模式创新为产品创新指明方向。

产品创新:智能化与健康是主旋律

物联网时代下的智能家居趋势给家电行业带来新的升华因素,产品创新首先体现在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的家电单品的智能化升级。近两年智能电视将持续增长,中怡康预测2014年全年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将接近80%。在智能电视占比一路飙升的同时,白电智能化也日新月异,美菱电器发布首款具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智能冰箱,小天鹅洗衣机加码智能精准投放技术。家电单品的智能化是实现彼此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又是整个智能家居生态圈的最核心一环。

对于健康功能的重视尤其在白电产品中最为明显,比如,消费者对冰箱的关注不仅仅是冷藏、冷冻、保鲜,还增加了抗菌、除菌、除异味等健康功能。同时受PM2.5事件激发,空调企业纷纷研发空调健康功能,“RCD催化除甲醛”、“高效去除PM2.5”、“健康负离子技术”等除霾健康空调在企业发布新品中成为推广关键词。除此之外,各大洗衣机厂商在产品研发中开始注重“健康洗涤”的需求,抑菌抗菌功能的洗衣机成为潮流,纷纷配备各种杀菌方式如高温煮洗、臭氧杀菌、银离子杀菌等,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将洗涤与健康真正结合在一起。

2、后硬件盈利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在互联网时代跨界趋势的压力下,家电企业也开始转变思维拥抱互联网,逐步跳出硬件收费的单一盈利模式,尝试通过后续的内容服务来获取持续的服务性收入。比如海信整合硬件和内容搭建以用户为中心的“1+1+N”生态圈;TCL启动 “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长虹凭借CHIQ系列终端产品开始向平台型企业转型,康佳不断推动品牌年轻化,打造粉丝经济,与移动互联精神接轨 。家电企业的互联网化的核心是,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战略、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的重塑中。

2014年家电市场规模或增3.5%

左延鹊表示,2014年宏观经济环境并不利好,尤其是楼市的下行从根本上抑制了家电消费刚需; 从产业环境来看,低增长基数消失,消费潜力被提前释放,多重因素影响之下, 2014年家电市场表现或将偏淡,中怡康预计今年家电市场零售金额2014年增速约为3.5%,达到1.43万亿 ,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行业国内零售金额增速分别为4%、5%、6%、-5 %。厨电当中油烟机和燃气灶销售金额同比增速16%和11%,空气净化器和净水设备仍将保持大幅增长领跑大盘迎来黄金发展期,同比增幅或达到61%和71%。

左延鹊认为,未来几年,三四级市场的新增购买和一二级市场的更新换代需求为家电市场的持续放量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同时,国家一系列消费促进政策的出台以及电商平台的发展,为家电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在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的大浪潮的推动下,家电产业将会进一步增值。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