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乐视复牌大涨破封杀传闻 股权质押成新变数

字号:TT 2014-07-21 15:26 作者:战钊 来源:光明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乐视COO刘弘表示,与整改前相比,播出的内容将不再有LOGO,不再有独立的专区,“但是内容本身收看是不成问题的,或者是内容的丰富性是不成问题的。

7月21日,乐视网迎来复牌,全天收报35.21点,大涨 7.84%,此前“被封杀”的传闻不攻自破。在此之前,受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监管收紧的消息影响,乐视7月16日、17日两天暴跌,2日之内63.5亿 元市值蒸发。随后,乐视紧急停牌,CEO贾跃亭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资本市场反应太过度了,远超过我们预料。”

暴跌背后

资本市场的反应的确超出乐视的想象,数据显示,在两天大跌中,机构扮演了砸盘主力。

其中,7月16日,四大机构和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合计卖出3.66亿元。17日,同样有两家机构出逃,在卖一和卖五席位上分别卖出1.51亿元、5203.61万元。两天累计卖出5.69亿元。

深交所在上周五也表示,将按程序对乐视的股票交易情况进行核查。有分析认为,砸盘机构可能被列为核查对象。

乐视这次经历的暴跌并非毫无征兆,6月27日,北京市海淀法院判决,小米盒子侵犯乐视《金陵十三钗》、《我是特种兵》等7部影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向乐视网赔偿15万元。

随后,小米与乐视掀起无休止的口水战,小米盒子侵权的事实看起来不可否认,但聪明的小米将央视(iCNTV)扯进来之后,事情悄然间朝着向不利于乐视的方向发展。

有媒体抛出消息称,iCNTV已经于乐视终止合作,这意味着乐视售出的盒子将失去合法的播控平台。虽然乐视极力抨击小米“转移视线”,也及时澄清“与iCNTV的合作仍在谈”,但iCNTV方面始终保持缄默,让整个事件蒙上一层不确定性。

然而,这些似乎并不是乐视暴跌的唯一原因,媒体报道称,在广电总局整顿机顶盒并点名乐视之前,乐视网已有数十亿股权被质押融资。

相关资料显示,从2013年2月8日到2014年7月3日这17个月间,贾跃亭、贾跃芳共进行了26次质押和11次质解质押,相当于每月操作两 次以上。2013年2月8日、3月7日、4月1日、4月8日,贾跃亭分四次将名下4840万股用于质押,个人名下84%的股票已被质押,这些股票占上市公 司总股本的39.32%。从2013年4月18日起,贾跃亭开始多达33次的解押、质押活动,被质押股票占个人名下股票总数的比值在38%~84%间大幅 波动。

冲突根源

在乐视告赢小米的官司中,CNTV也是作为被告出现在判决书中,这不禁令人生疑,“乐视和央视对着干,是不是疯了?”

乐视没疯。分析认为,乐视与iCNTV之间的争议主要是内容版权问题,乐视不满iCNTV将其内容授权给小米播放,而iCNTV当然也不满乐视在盒子里搞了一个“轮播频道”,弱化了iCNTV的影响力。

小米盒子接入的是iCNTV未来电视运营的中国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小米盒子提供观看的节目采集与播控系统全部由iCNTV未来电视进行管理,这成为小米“喊冤”的基础。

喊冤归喊冤,该躺枪的还是要躺枪。乐视法务总监刘晓庆表示,统计发现,小米依旧有60多部侵权的影视剧没有下架,因此乐视还将继续对小米侵犯其数十部影视剧独家播放权提起诉讼。乐视已取证超过500余部小米盗播乐视独家影视剧的证据。

在“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组成的“乐视生态”中,内容是令乐视颇为骄傲的一环,“乐视专区”丰富的视频资源是“乐迷”选择乐视产品的重要原因。而也正是由于独特的生态模式,让其与iCNTV及时授权方的冲突不可避免。

分析称,iCNTV当时同时授权给小米和乐视,是为了对这两家互联网公司形成制衡,但最后的结果是小米因有先科不敢造次,表面上老老实实听 iCNTV的话,私下里和迅雷合作发展视频资源,而乐视则是公开引入了华数和CIBN两个牌照方叫板iCNTV,让iCNTV很难堪。

引起乐视上周暴跌的直接原因,是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下发最强监管令,通知中强调全面整顿互联网电视、盒子等产品。据称,乐视被广电总局点名批评“严重违规”,7家集成服务牌照方被要求禁止与乐视合作。

18日,乐视网紧急停牌并发布澄清公告,破除“被封杀”传闻,承认与央视的合作存在违规并被要求整改,与央视以外的其他牌照方则暂停合作。随后,乐视商场停止互联网机顶盒销售。

模式之惑

早在2012年,乐视网就与CNTV达成合作,获得合法身份开展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业务。其合作方式是,乐视盒子接入CNTV平台,但这个平台嵌 入了“乐视网TV版”的专区,当中有乐视网提供的独家内容资源。其盈利模式是,除了广告收入外,就是收取会员费,成为会员后可以观看“乐视网TV版”中的 独家内容。

这种模式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视频网站进军大屏的安全通道。

不过,此次广电的通知让“乐视模式”增加了几分变数。在广电总局看来,商业网站不应成为内容服务方。客户端软件以及浏览器为政治有害信息、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节目及侵权盗版节目大量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严重违反了中央要求和总局相关管理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种视频专区合作被广电总局叫停,意味着乐视TV的收费模式可能终结。对于乐视模式而言,这将是致命性的打击。

据悉,目前乐视网已经跟牌照合作方央视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报送的步骤已经报送至央视,不出意外将在近期报送至总局。

乐视官方还表示,本次广电通知整改仅是“暂停”公司的机顶盒业务,待整改完成后将快速恢复,目前来看不会对公司的机顶盒业务造成较大影响;对公司的超级电视以及乐视生态的商业模式不会有影响。

乐视COO刘弘表示,与整改前相比,播出的内容将不再有LOGO,不再有独立的专区,“但是内容本身收看是不成问题的,或者是内容的丰富性是不成问题的。

在合法性与品牌影响之间,乐视只能二选一,整改后的乐视盒子无疑将淡化“乐视”的品牌。

乐视未来

从广电总局政策的初衷分析,资本市场的反应似乎有点过头,乐视网副总裁刘淼表示,此前广电总局181号文件出台,对互联网电视的从业者和参与者 是一个重要的规范,而之所以最近总局频繁下文规范市场,主要原因在于所有的参与者都与监管部门的要求有偏差,集中体现在侵权盗版视频、山寨盒子泛滥以及有 害信息的传播。

刘淼认为,监管部门不是希望将乐视这样的民营企业一棒子打死,而是希望民营企业修正并遵守广电总局的要求。从版权保护的角度,乐视还可以长期获益。

与此同时,乐视正努力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具体做法采取独立或者联合广电系统内的相关单位共同申请,以确保能够成功取得。刘弘表示,“如果能申请下来,现在遇到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负责政府关系的副总裁刘淼,此前曾担任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法规处处长,和广电官方沟通密切,广电总局到底是怎么想的,乐视应该可以获得较为完整的信息。

7月18日,乐视宣布与党建网共同打造的党建轮播频道在超级电视正式上线,党建网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党建》杂志社主办的网站。有趣的是,危难关头,乐视网释放出的消息是“与中宣部合作党建轮播频道”,似乎希望借此打消有关监管部门和乐视网关系的质疑。

21日,在乐视网大幅拉升的影响下,创业板指重上1300点——与党建的合作的效果“立竿见影”,有网友调侃称,“党建频道在关键时刻,挽救了乐视股价,挽救了整个创业板。”

但乐视如何扫除股权质押这颗“地雷”,仍有待观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