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TCL动刀补贴后遗症 向娱乐科技企业转型

字号:TT 2014-08-04 08:57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TCL集团表示,其申报的广东省发展平板显示产业政策扶持资金,项目符合申报条件,并按照相关流程通过了专家评审组的严格论证和审核。

“补贴”成了国内家电巨头TCL集团(000100.SZ)近日备受关注的焦点。除了陷入了旗下子公司前高管曾以行贿获得巨额国家财政扶持金的指责之外,对TCL去年净利润不抵22亿政府补助的质疑,更是凸显出外界对家电行业的“补贴大户”们真实盈利能力的关注。

澄清“行贿门”

被卷入行贿指责的,是TCL多媒体旗下的全资子公司TCL光电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后简称TCL光电科技)。

广州市中院近日在审案中查明,时任TCL光电科技总经理的贺某,曾通过中间人,向广东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原处长杨学行贿30万元,最终换来了TCL三个项目,总额约8000万元的扶持资金。

7月29日,TCL集团向本报记者发来了核实后的说明,表示对“公司个别人员私下交易的情况并不知情,公司并没有参与行贿的动机和行为”。

TCL集团表示,其申报的广东省发展平板显示产业政策扶持资金,项目符合申报条件,并按照相关流程通过了专家评审组的严格论证和审核。

对于TCL与“中间人”广东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之间的关系,TCL对记者表示,出于一般商业需求,集团和下属企业每年都会从相关中介机构购买市场数据、分析报告及咨询服务。

但根据TCL集团内部审计结果,TCL光电科技与广东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的咨询服务合同符合公司流程和规范。

对于“私下交易”的贺某,TCL方面也对记者表示,其确实于2008年4月至2010年2月期间曾任TCL光电总经理。但其已于2012年6月因个人原因离职。

TCL方面亦对记者表示,检察机关确曾于2013年4月到TCL光电科技取证。TCL集团及相关公司给予了全力配合,提供了包括合同、付款凭证、邮件往来等相关证据材料。但检察机关后续没有提出进一步调查要求。

补贴与盈利之争

与质疑TCL获得巨额补助违规同时发生的,还有外界对TCL这个“补贴大户”盈利能力的质疑。

佐证是,TCL在2013年获得了总计约22亿元的补助,而当年TCL集团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却仅有21.09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补贴,TCL实际的盈利状况应当是亏损。

针对靠补助才能盈利的质疑,TCL方面对记者表示,关于2013年TCL集团把获得的政府补贴计入公司利润的报道,既不客观也不准确。

2013年,TCL集团实现利润总额(即税前利润)36.3亿元,税后净利润28.9亿元。22亿元补贴中,与企业经营性活动相关的补贴金额有8.6亿元,包括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惠民工程节能补贴、废弃家电拆解补贴等项目,均为国家行业政策性的资金返还。

TCL强调,按规定这部分金额已在产品售价中返还消费者或补偿企业的经营成本损失(如家电拆解补贴),只是反映在不同的会计科目,对企业利润并无实质影响。

而非经营性补贴中,有4.9亿元的技术创新补贴专项用于研发,而华星光电的8.5亿元补贴为以前年度资产构建获得,按照会计准则在本年转入营业外收入。

有业内人士也对记者分析,不能因为TCL去年获得的22亿元补助超过了上市公司股东获得的净利润,就认为TCL实际情况是亏损。因为二者会计科目不同,不能放在一起比较。

但他也对记者表示,家电企业获得的各种补贴,无论是与经营性活动相关,还是非经营性的,都会对企业当期或者下期损益带来一定影响。

黑电企业的困境

尽管TCL一再强调与经营相关的补贴对利润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不容忽视的是,以TCL为代表的黑电企业的补贴后遗症至今还没能痊愈。

在7月7日TCL发布的半年报预增公告中,就在TCL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85%-92%的同时,TCL也表示,受国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液晶电视销量同比下降了1.87%,没有达到预算目标。

传统彩电的经营难度正在加大。奥维咨询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在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彩电销量为2093万台,降9%,销售额是696亿元,同比下降15%。

而除了补贴后遗症外,乐视、小米这些搅局者在内容运营、价格等方面的竞争也导致传统黑电企业的利润难以维系。

奥维咨询监测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彩电市场均价为3424元,而6月份彩电市场均价为3095元,价格降幅达到9.6%。

面对互联网对手的冲击,TCL多媒体已经在朝全球化的娱乐科技企业转型。

7月30日,TCL多媒体中国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谢帆在表示,TCL未来卖的不是电视,而是生活方式。

他表示,TCL在未来有可能从彩电行业转向多媒体家庭娱乐生活综合服务商或者是供应商,而不简简单单是电视设备提供商。

而TCL近期的动作之一,便是与《中国好声音》进行战略合作,开始了自己在娱乐化转型方面的实践。

此外,TCL集团在今年年初发布了“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而“互联网思维”能否治愈家电企业们的补贴后遗症,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