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解读诺基亚员工为何质疑“暴力”裁员?

字号:TT 2014-08-09 10:02 来源:法制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企业抛来的橄榄枝,诺基亚员工相对来说是比较冷静的,“招聘会肯定会去的,投投简历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位置”。一名诺基亚员工表示。

一纸离职协议,省去了面谈的环节,如果同意即可迅速结束劳动关系。这多少让员工觉得,微软的裁员方式有些冷漠。自7月17日,微软宣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瘦身行 动”以来,微软北京工厂受到波及,位于亦庄的诺基亚研发中心、工厂等员工,经历了猜测、等待后,终于等来了微软的最终裁员和赔偿方案。

然而对于补偿方案、微软给予的短暂缓冲期等,大多数诺基亚员工表示出了不满的情绪,并认为微软为“暴力”裁员。“公司的承诺在哪里?收购的时候 是怎么说的?全都没有兑现。”微软的此次大规模裁员,直接触动了员工的“利益神经”。他们认为,没有商量的离职协议,微软的傲慢令员工不满。

事件

九成诺基亚员工 年底将被裁员

在微软的裁员时间表上,大部分受影响的员工将会在2014年8月内被通知到,最后的离职日期是根据不同团队的业务需要而决定的。诺基亚员工表示,大部分人的最终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也因为业务需要,一些受影响的团队和个人可能会被要求工作到9月之后,但是预计不会晚于12月底。也就是说,微软此次针对原诺基亚员工的裁员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补偿标准,微软设备事业部中国区管理团队的补偿方案邮件显示:“公司将会使用诺基亚的补偿标准,具体来说将使用NCIC(原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2013年使用的补偿标准来计算NCIC员工的补偿。”

据了解,所谓的NCIC2013年补偿标准即为N+2方案,也就是被裁员工将获得N(在诺基亚工作年限)个月+2个月工资的裁员补偿。

目前微软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裁员人数,诺基亚员工透露,此次被收入微软的原诺基亚中国公司的员工绝大多数都面临被裁,比例达到90%。微软在裁员上的做法也令被裁的原诺基亚员工非常不满。

追访

微软“太傲慢” 员工“不舒服”

尽管目前诺基亚员工中,很多也曾经历过2013年的裁员风波,如今的公司裁员新闻已经算不得什么“爆炸”新闻,但是,这一次,诺基亚员工并不能心平气和地去接受这一切。

1

怎么办

虽然还没有接到“离职协议”邮件,但是身在研发部门的员工小吴已经做好了离开的准备。“估计也就在这一两周了,不会出现什么意外。”他说,听收 到邮件的同事说,离职简单到没有了面谈。员工会收到电子版离职协议,内容包括补偿方案、福利等等,如果同意方案,就将协议书打印后,签好字交给人力资源部 门,就这样结束了劳动关系。

记者了解到,对于微软给出的赔偿方案,基本上员工都非常不满,主要不满意的原因就是时间太短。“那么是否还有可谈的空间。”对于记者的问题,小 吴说,不一定没有,但是空间不大。他们认为,目前工会态度比较暧昧,没有有力地支持员工,感觉是在安抚员工的情绪。“大部分的同事已经组织起来,希望能和 公司有个对话,谈一下我们的条件。”

大家主要的诉求还是延长缓冲期,N+几不是特别重要,一些外地户口的同事更看重的是五险一金的缴纳。大家都知道,现在在北京买房、买车都需要连续的社保记录,一旦断缴就会耽误很多事情。

大部分员工都被要求在9月30日离职,这样多的人涌入市场,未必很顺利找到工作。况且如果进入一些大公司,本身面试的过程就很长,就算正式入职,也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像苹果需要十几轮的面试,整个过程下来,没个半年是不可能入职的。

“对于北京户口还好,如果是外地户口,正在买车摇号,突然三个月没有缴纳保险,那就没有摇号资格了。”与多争取几个月的薪酬相比,员工希望微软可以延长缓冲期,从员工最为实际的需求来满足条件。

变味了?

原“诺基亚补偿标准”

在此次微软裁员的补偿方案中特别提到“公司将会使用诺基亚的补偿标准”,员工也认为微软是在仿照此前诺基亚裁员的例子。但是,经历过去年裁员风波的员工告诉记者,其实诺基亚去年裁员不是这样的。

“那个时候首先裁员数量就比较少,前前后后也就几百人。去年是在7月18日通知,离职的最后日期是12月30日。”员工吴佳(化名)告诉记者。 此前诺基亚不仅给了员工2个月缓冲期、2个月工资补偿、满额年终奖,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员工,公司还提供创业支持。整体算下来,不少员工拿到了“N+5”甚 至“N+6”的补偿。

据悉,2011年2月,诺基亚宣布用微软的WP操作系统替代自己研发的操作系统。结果公司重构,员工分流。与此同时,诺基亚开始了它的转职安置 计划,这项计划包括:帮助跨13个国家的18000名雇员找到新工作,提供新职业的培训,或者提供投资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公司。

今年虽然在差不多的时间宣布裁员,实际上要求员工的离职日期是9月30日,因此很多人并没有做好准备。

收购时一年期的承诺在哪里?

一位诺基亚中国区员工透露,这一次微软从头到尾都没有直接提“裁员”二字,只是鼓励员工主动解除劳动关系。而在诺基亚被收购时,总裁埃洛普曾明确表示,收购一年内不裁员,即使裁员也要按照“诺基亚标准”。

“公司的承诺在哪里?收购时怎么说的?全都没有兑现。”微软此次大规模裁员,直接触动了员工的“利益神经”。

微软在今年4月底完成了对诺基亚设备部门的收购,诺基亚员工希望缓冲期最好到年底,或者能到明年的4月。时间仓促,加上员工认为微软态度傲慢,直接引发上周诺基亚员工的集体抗议。

“他们(高管)不听员工的意见和心声,说让你走就让你走,甚至还用威胁的口气,说如果不签,就走强制裁员的法律途径,连诺基亚的赔偿标准也没有。”员工吴佳认为,微软在这件事情上做得非常不好,“包括邮件里的语句和说明会上的态度都不好,感觉上有威胁的语气在里边。”

另外,微软在收购诺基亚协议生效前后曾强调将在一年里保持现状不变。因此,当其在完成并购不出四个月时宣布裁员,并且裁减员工多为原诺基亚部门的人员时,不少员工认为其违背承诺。

对于诺基亚员工的指责,微软选择沉默以对。

相关新闻 微软裁员 阿里抛橄榄枝

就在微软裁员事件仍在发酵中,阿里巴巴、小米、华为等企业,已经像诺基亚员工抛出了橄榄枝。8月7日,阿里巴巴还将在北京开设专场线下招聘会。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面向诺基亚工程师的招聘通道,重点为YunOS广揽人才。岗位包括手机工程师、搜索算法工程师、安全工程师、视觉设计专家等。阿里巴巴集团表示:“诺基亚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为全行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愿意为有梦想的人才提供一个舞台。”

对于企业抛来的橄榄枝,诺基亚员工相对来说是比较冷静的,“招聘会肯定会去的,投投简历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位置”。一名诺基亚员工表示。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员工表示,大家心态都是比较平和的,不管是外企还是国内的公司,都愿意去看看 。但主要看中的还是发展空间、薪酬等。“目前,还不知道阿里有哪些职位空缺,或者不知道他们的招聘会不会有作秀成分。”

有员工也担心,目前愿意给予他们招聘机会的企业,会不会有 “趁火打劫”的意思在,比如在薪酬上,有可能认为原来诺基亚起点比较高,先裁掉20%,再问你愿意不愿意来。对于现有的公司招聘,他们并没有特别大的希 望,还是希望找找猎头或是 朋友推荐,找到一个比较满意的下家。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