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乐视网大跃进:融资84亿完全改头换面

字号:TT 2014-08-18 08:45 作者:吴旭光 郭建鹏 来源:理财周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一个个资本故事的抛出,乐视网和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给资本市场留下了一个挥金如土的土豪形象。然而,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45亿元。

8月8日,乐视网发布定增公告,非公开发行募资45亿元,这也创下了创业板再融资金额的新纪录。

然而,45亿元的定增只给乐视网的股价打了一天的“鸡血”:8月8日,乐视网大涨7.64%。随后的8月12日至15日四个交易日中,乐视网股价便连续下跌。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乐视网自2010年上市以来,就不乏类似资本动作。而乐视网以往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一路助推公司股价上涨、市值飙升,以327亿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

然而,此次45亿元定增,难以再为乐视网上演资本奇迹,其一直以来清晰的“生态圈”模式,也在无限外延的情况下,变得让人看不清。

目前尚未脱离危机的乐视网,还能否在资本市场上掀起更多波澜,市值再创新高?

45亿定增战略迷局

8月8日,乐视网发布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资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受此消息刺激,8月8日乐视网复牌后乐视网上涨7.64%,收盘价报39.6元,此次45亿元定增,也创下了创业板再融资金额的新纪录。

然而,处于多事之秋的乐视网,7.64%的上涨之后,股价再度疲软。8月11日,乐视网收盘价报40.65元,上涨2.65%,而此后的四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价却连续下跌,8月15日收盘价为38.9元,比8月8日收盘价已经跌去0.7元。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包括五名对象,其中乐视控股将出资10亿元,认购2876.9万股;中信证券出资5亿元,认购1438.4万股;蓝巨投资出 资15亿元,认购4315.3万股;宁波久元出资10亿元,认购2876.9万股;金泰众和出资5亿元,认购1438.4万股。

五名发行对象中,乐视控股和中信证券格外吸引眼球。

乐视控股将出资10亿元,说明乐视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乐视网CEO贾跃亭,面对当下的市场已经坐不住了;此外一名发行对象为中信证 券,它的进入也被市场多次解读。8月15日下午,乐视网董秘张特表示,中信证券的进入,将参与乐视网今后的互联网金融,这无疑给乐视“摊大饼”式的战略布 局,再添迷雾。

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主营业务相关的投入,包括内容资源库的建设和扩充、网络视频服务运营、平台的研发和升级、智能终端研发及乐视生态各个环节的投资并购等。上述资金募集将有效地满足未来二到三年公司高速成长的资金需求。

尽管公告中对45亿元定增阐明了用途,但并没有透露具体项目,要知道,如今“乐视生态”包含的项目越发繁多,除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其生态正在无限外延,45亿元到底投向哪里,很难看清。

一位熟悉此次定增的业内人士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看,45亿元的确没有明确的投资项目,“不过锁定时间长达三年,要么参与者已经知晓了投资的项目,要么乐视网向定增对象采取了什么动作。”

对此,北京一位私募人士透露,为了此次定增,乐视曾联系多家机构,而他推测,乐视很可能给定增对象给予了承诺,如果届时无法达到预期收益,乐视方面会补给定增对象相应收益,“就是以这种兜底的方式,来稳住定增对象。”

无论乐视对这45亿元的资金与定增对象讲了什么,至少,这45亿元已经让乐视网紧绷的资金链松了口气,其公告显示,以2014年3月31日公司 资产、负债(合并口径)为计算基础,按照募集资金45亿元计算,则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约27个百分点。

1600×1535

资本运作维稳股价,乐视网4年涨12倍

自2010年登陆创业板之后,乐视网在资本市场向来不缺乏资本故事,每一次资本运作都与其股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乐视网真正开启转型的并购模式始于2013年。在这一年,乐视网共募集资金16亿元,主要用于收购2家公司的股权。

2013年9月,乐视网以“现金+股票”形式作价9亿,收购花儿影视100%股权,渗透影视内容制作,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乐视网还发行股份收购乐视新媒体99.5%股权,对价为3亿元,另向不超过10名其它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4亿元。

不过,乐视新媒体的收购引起了市场上的颇多质疑声,有投资者一度质疑其内幕交易。

据了解,乐视控股发起设立乐视新媒体,注册资本100万元,而乐视控股是由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控制的公司。2013年9月18日,乐视新媒 体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决定将注册资本自100万元增加至3亿元,其中乐视控股出资1.6亿元,红土创投出资1.38亿元,乐视网出资150万元。

对此,乐视方面做出了回应,“由于乐视新媒体定位于网络精品独家电视版权的采购,为了有效实现对成本的控制和对风险的规避,乐视新媒体运营团队对于精品网络电视剧采购将采取以长期跟踪、早期介入、预购为主的经营模式。”

乐视网董秘张特此前曾表示,乐视新媒体成立的目的是为应对新的复杂的版权购买市场环境。

虽然备受质疑,但资本市场上,乐视网股价一路水涨船高,贾跃亭一度成为创业板“首富”。在此期间,乐视网出现年内第11次涨停,与2013年年初相比,涨幅达到112%。

资料显示,在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上市前,贾跃亭的身家还不足15亿,而三年之后,其财富就增加了近10倍。

早在去年5月7日,公司CEO贾跃亭就宣布,将联合面板供应商夏普、富士康等行业巨头合作推出乐视超级电视,利好消息一出,公司随即出现了两个 连续涨停,之后股价也是一路向上。尽管事后夏普中国公司发布公告予以否认,但是在其超级电视的刺激下,乐视的股价和估值却双双上了一个台阶。2014年1 月27日,乐视网盘中创下55.46元(前复权价格)的新高,较2010年10月份最低的4.18元(前复权)已上涨超过1227%。

今年来,乐视网的动作也没有停下来。

自6月16日起,乐视网股价开始走低,并在7月份出现加速下跌。7月16日,乐视网盘中罕见跌停,收盘大跌9.75%;次日,乐视网再度跌停,创下32.65元的新低,市值也只剩下275亿元,较1月27日最高时的467亿元已跌去41%。

面对股票持续大跌,7月24日乐视网迅速做出反应,入股重庆广电控股的重庆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曲线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的目的,也使得公司股价重回正轨。

尽管摊大饼式的战略布局不能给乐视带来短期的效益,但是其资本故事仍在继续。

今年8月6日有消息称,央视足球名嘴刘建宏将正式离职,结束在央视的18年生涯,跳槽乐视,任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

而之前,同为央视足球解说员的黄健翔于2013年8月加盟乐视网,在乐视体育频道的体育自媒体节目《黄段子》中担任主持人。

8月7日,公司与海康威视(002415.SZ)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云服务、智能硬件、视频内容等领域开展合作,协作开展智能家居及商业楼宇的安防监控等项目型合作,以及基于视频分析技术的深度合作等。

直至8月8日,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乐视网拟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主营业务相关的投入,包括内容资源库的建设和扩充、网络视频服务运营、平台的研发和升级、智能终端研发及乐视生态各个环节的投资并购等。

不过,市场中同样存在相反声音。不少市场人士纷纷表示,乐视网此次抛出高额定增计划,其主要目的是补血自救。目前,乐视网负债超过37亿元,而随着乐视网业务越铺越大,45亿元或许只能短暂缓解资金压力,但长期的资金饥渴仍无法控制。

多举措融资超39亿

一个个资本故事的抛出,乐视网和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给资本市场留下了一个挥金如土的土豪形象。然而,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成功登陆深交所,彼时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6亿元,用于乐视生态及相关项目建设。

但是,公司迅速扩张之路也导致其资金链的吃紧。

私募人士王世洁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乐视网在迅速扩张业务的同时,后续补充资金与公司业务发展之间的距离拉大了不少,大量的资金沉淀在长期资产中,乐视俨然成了一个“重资产”的网络公司。

乐视网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流动资产2.1亿元,流动负债2.9亿元,而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主要用途为购买版权等长期资产。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在过去的4个财季中,乐视网的流动负债情况也每况愈下,从2013年6月30日的13.69亿元,增加到2014年3月31日的34亿元。

“造成短期可变现资产与短期应付款项不匹配,必然出现短期运营风险和资金链条断裂的现象,一个公司业务能否快速发展需要依托于充足的货币资金。”王世洁补充。

为了解决资金难题,贾跃亭使尽浑身解数。不惜以股权质押、定增、发债券融资等多种方式并举获得资金39亿元(未包括本次45亿元定增)。

其中,在股权质押方面,根据乐视网公告数据显示,从2013年2月8日到2014年7月3日这15个月间,贾跃亭共进行了18次股权质押和10次股权解除质押,股权质押解押次数相当频繁。

2013年2月8日、3月7日、4月1日、4月8日,贾跃亭分四次将名下4840万股用于质押,个人名下83.98%的股票已被质押,达到近两年来贾跃亭质押个人名下股票的高峰,这些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32%。

贾跃亭通过质押股票到底获得多少资金,公开资料并没有披露。据市场人士推测,贾跃亭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共计融资40亿元左右。而上涨后的股价再拿去做质押,又可以融到更多的资金来进行资本运作。

对此,记者也试图从上市公司打听具体每一笔质押的资金获取情况,不过乐视网仅表示,贾跃亭质押股权的目的,主要用于乐视网生态链除乐视网之外部分构架的完善和投资。

“此外,贾跃亭在今年4月也曾解除过两笔股权质押,解除质押的比例占其拥有股权的16.53%。质押自己手中的股权,可见贾跃亭短期并无减持股份之意。”乐视网方面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