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四川长虹减肥瘦身:全方位变革大幕开启

字号:TT 2014-08-25 08:05 作者:党鹏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数据显示,从上半年情况看,长虹电视业务营收仅为63.3亿元,同比下浮18个百分点,毛利率也下降至11%左右;同时,整个家电板块营收也回调5%降至196亿元。

8月18日,四川长虹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79.73%,由盈利变为亏损1.81亿元。

但稍早前长虹关于国企改革的公告已然撩拨起资本市场的关注。根据公告,公司大股东长虹集团拟定了《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 级方案》,适度调整扩大电子集团的决策权、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现政府的“放权+减负”。

对于四川长虹来说,国企改革已经成为“突破最后一道屏障”的“最后一次机会”,因此长虹以此为契机,通过在2014年年初发力CHIQ智能家电,从技术和产品的变革已经蔓延到营销和供应链的变革,长虹正进入全方位的变革时刻。

“在我看来,上半年亏损是长虹企业转型升级必须付出的代价,尤其是这样一家历史包袱沉重的国有企业。”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长虹集团改革路线图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意味着长虹国企改革在方案设计上已接近成熟,年内正式实施的可能性较大。

智能引擎

数据显示,从上半年情况看,长虹电视业务营收仅为63.3亿元,同比下浮18个百分点,毛利率也下降至11%左右;同时,整个家电板块营收也回调5%降至196亿元。

长虹公告认为,2014年上半年业绩的下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1.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滑,导致公司彩电、冰箱业务国内销售未达预期,虽然毛 利率维持基本稳定,但规模下滑带来毛利额大幅下降。2.为持续推进品牌形象、产品结构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公司继续保持对研发、品牌和销售等方面的大力度投 入,但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效益显现滞后,彩电业务当期利润贡献大幅减弱。 3.“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政策退出后,相关节能补贴收益取消。

实际上,长虹的应对之策已经从2014年1月18日推出CHIQ三网融合电视开始,这也是长虹实现家庭互联网战略落地第一步。为此,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亲自站台,称“要以颠覆电视的决心做电视”,这一高调的表态正是基于长虹在技术和产品的变革。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各家电企业都在转型,但速度很重要,临近年关长虹依旧动作不断。“长虹首先杀出重围,产品首先落地,在我看来长虹在改革方面是第一名。”

因此,在刘步尘看来,导致长虹亏损的真正原因则是自 2013年10月份以来,长虹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速,研发与推广投入巨大,但是未得到市场层面响应。

即使如此,长虹已然率先完成在智能家电业方面对彩电、冰箱和空调的布局。尤其是数据显示,2014年虽然彩电、冰箱、洗衣机出现全行业的负增长,但长虹空调2014年内销市场更是增长26%,如此增幅连续4年。

就此,有家电业证券分析师认为,长虹加大投入,是为日后竞争市场打下铺垫,也是为日后竞争重新争取更多竞争优势。特别是长虹在面临行业变局和巨 大的亏损额度面前,还能持续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这种方式可谓是一种宁要亏损不要缺研发的精神,一定程度上也为长虹在面临失利的情况下赢得了些许宽容,也 让投资者在长虹的变革中看到希望。

减肥瘦身

根据改革方案,长虹董事长赵勇解释说,改组后的控股公司将实现董事会与经营层的高度分离。按照“三纵三横”的路径推进改革:纵向清晰长虹的功能 定位、强化核心产业及竞争力、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从而激发经营活力;横向打造智能研发平台、智能制造平台、智能交易平台三大平台。

在刘步尘看来,多年来,长虹给公众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负重前行”,造成此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虹的企业体制,让长虹看起来像一个“戴着镣铐的舞者”,在纯粹国有体制之下,长虹很难和那些轻装上阵的同行企业实施对称性竞争。

实际上,早在5月28日,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在四川长虹股东大会上表示,长虹将加快推进以“理顺三个关系”(长虹与政府的关系、董事会与经营层 的关系、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为主的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对发展造成拖累的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或者退出”。

赵勇坦言,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形成了很多家子公司,有的他都不清楚。“下一步,将对不符合公司现有发展战略、拖累公司业绩的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对公司发展战略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并购的方式去弥补。”赵勇表示。

对此,刘步尘撰文指出,长虹集团的营收75%是由四川长虹、美菱电器、华意压缩和长虹佳华提供,而集团利润则超过140%来自上述4家上市公司,众多无价值公司的存在,吃掉了长虹不少利润,而对集团营收并无大的贡献。

刘步尘认为,长虹应向美的学习,之前美的企业规模膨胀,主营竞争优势被弱化,2011年下半年以来启动企业战略调整,将不具有发展前景、对企业营收和利润贡献小、行业竞争力不足的产业全部砍掉,至2013年9月18日美的集团整体上市,企业战略调整基本到位,转型效果开始显现。

因此,长虹下一步或将对旗下的IT、通讯、数码影音等长期处于毛利低的状态的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瘦身。

转型元年

今年伊始,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在长虹的“让想象发生”主题发布会上表示,“智能手机、电视、手表、冰箱、空调、汽车……当一个人拥有了这么多的智能终端,这些智能终端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把它看成传感器。因为它记录了你越来越完整、越来越丰富的生活形象。”

这个表示,可视为长虹进军互联网生态链的开端。

“2014年是整个长虹集团实施智能战略转型元年,企业变革力度空前,长虹转型改革的核心诉求就是:应对互联网冲击,以智能战略为牵引,完善产 业布局,推动公司向互联网转型。”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表示,这里既有产品战略层面上的智能化转型,又有国企改革驱动下的企业机制、体制创新。

在日前举办的长虹空调经销商大会上,刘体斌将长虹的变革归结为三大驱动战略:技术驱动,长虹手上已经掌握了打开空调在智能化时代、在智能家居浪潮下可持 续发展和增长的“第一把钥匙”,因此2015年应该是长虹在中国空调产业充分转型变革领跑者的时候了;营销驱动,家电企业可以充分发挥供应链和价值链上的 现金流、信息流、商品流等方面优势,搭建数字营销综合服务平台,与经销商一道创新商业机会,实现共赢;资金驱动,通过打造长虹、经销商、供应商产业链融资 的重要平台,提高产业链的整体竞争优势。

显然,这场变革已然从技术和产品的变革蔓延到了营销与供应链的整体变革。就此,刘体斌表示,“在技术变革和市场变革的拐点,一线企业船大难掉头,二线企业转型无包袱,给我们带来了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在刘步尘看来,从目前态势看,智能化到来的速度可能没有大家预期的那么快,换言之,智能化对企业的业绩贡献在未来三年之内不可能超越功能型产 品。“像长虹这样历史包袱沉重的企业,我认为智能化是一个改变的契机,不经历一番痛彻骨髓的变革,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处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