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京东的5.8亿巨亏是怎么炼成的?

字号:TT 2014-08-26 18:46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京东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让媒体们都打了鸡血:无论是同比增长64%达到286亿元的净营收,还是同比翻番达到630亿的商品交易总额。

京东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让媒体们都打了鸡血:无论是同比增长64%达到286亿元的净营收,还是同比翻番达到630亿的商品交易总额。

但,最令人关注的,还是京东本季度那同比扩大了1957%、高达5.825亿元的巨额亏损。

按照京东官方给出的解释,“净亏损的同比增加主要源于与腾讯战略协议中所涉及的资产及业务收购带来的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

事实果真如此吗?

亏损怎么来的?

根据财报,京东此次净营收同比的增长幅度为64%;从某种角度而言,在京东所有的费用支出中,增长速度超过了64%的项目均可认为是导致了巨亏的原因。

在京东所有的费用支出中,大头营收成本是255亿元,同比增长了60%,并非亏损扩大的罪魁祸首。

执行支出(采购、仓储、快递和客服支出等)为2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78亿元增长了105%,是亏损扩大的一部分原因所在。

营销支出10.66亿元,同比去年的4.28亿元增长了149%;据京东说,这部分增长就主要是由于与腾讯战略合作所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

技术和内容支出为4.2亿元,同比去年的2.182亿元增长92%;增长的原因也是与腾讯达成合作后技术人员的增加。

一般行政支出为人民币4.5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亿元增长了184%,增长的原因是与腾讯合作所导致的无形资产摊销以及股权激励。

相对于与腾讯合作所导致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京东本季度的股权激励发放了多少?

2.09亿:一个被忽略的数字

根据京东的财报,5.825亿元巨额亏损是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产物,去年同期的净亏损则是2832万元;而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二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184万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750万元。

58253万与1184万元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联系?

京东的财报显示,在计算非会计通用准则的净利润时,是去掉了基于股权激励的20893万元和基于资产和业务收购所导致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的36176万元。而相对于去年同期的6262万元股权激励,本季度的20893万元股权激励大增了234%,绝对值也增长了14631万元。

这并非是一个可以忽略的数字。

附:京东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京东2014年第二季度实现净营收286亿人民币(约合46亿美元),同比增长64%;净亏损5.825亿人民币(约合9390万美元),亏损相比去年同期的2830万人民币扩大。

京东第二季度商品交易总额(GMV)为630亿人民币(约合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京东第二季度活跃用户数量为3810万,相比去年同期的1960万增长94%。

京东第二季度履行的订单量为1.637亿,相比去年同期的7260万增长126%。其中,移动端订单在总订单量中的占比约为24%。

京东CEO刘强东表示,“京东实现了强劲的季度增长,超过我们的目标,取得了市场份额增长。作为中国在线直销市场的领先者,我们很高兴看到京东正成为中国最受欢迎、最可信的正品购买网站,我们还拥有一流的顾客服务,基于自有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的便利且快速的配送服务。”

他还说,“未来,我们将专注于通过扩大我们平台的产品服务品类,以及优化我们的移动产品和渗透至快速增长的欠发达城市,来强化京东的市场领先地位。我们相信,这些战略行动,再加上中国市场整体呈现出的B2C电商趋势,将为我们的长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在第二季度的稳健表现体现了我们当前提供最好的顾客服务和提升运营效率的努力。”京东首席财务官黄宣德表示,“在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和自由现金流的支持下,我们将继续战略投资物流基础设施、技术和新业务项目,进一步强化我们在中国直销B2C电商市场的领先地位。”

第二季度业绩摘要

京东第二季度商品交易总额(GMV)为630亿人民币(约合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来自在线直销业务和市集业务的GMV分别为392亿人民币和238亿人民币,高于去年同期的236亿人民币和69亿人民币。来自电子家电产品的GMV为348亿人民币,高于去年同期的200亿人民币;来自日用百货和其它商品的GMV为282亿人民币,高于去年同期的105亿人民币。日用百货和其它商品的GMV占比为44.8%,高于去年同期的34.6%。

京东第二季度实现净营收286亿人民币(约合46亿美元),同比增长64%。GMV和净营收的增长主要因为活跃用户量的增长,以及订单量的增长。来自在线直销业务的净营收同比增长60%;来自服务与其它业务的净营收同比增长186%,增长主要受益于该公司快速扩张的在线平台和广告服务的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为25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59亿元人民币高出60%。这主要因为该公司的直销业务增长。

物流费用为2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0亿元人民币高出105%。

营销费用为1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亿元人民币高出149%。

技术与内容费用为4.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182亿元人民币高出92%。

一般管理费用为4.55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606亿元人民币高出184%。

京东第二季度净亏损5.825亿元人民币(约合939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830万元人民币。亏损扩大主要因为与腾讯战略合作相关的资产与业务收购引起的无形资产摊销。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180万元人民币(约合19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750万元人民币。

京东第二季度每股ADS净亏损为5.86元人民币(约合0.94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0.57元人民币。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ADS净亏损为0.01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每股ADS盈利0.04元人民币。

现金流量与营运资本

截至2014年6月30日,京东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352亿元人民币,高于截至2013年12月31日时的146亿元人民币。

2014年第三季度业绩展望

京东第三季度净营收预计将在280亿元人民币和290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55%至61%。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