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澄清难除UI风险 乐视单日蒸发市值逾16亿

字号:TT 2014-08-26 09:39 作者: 晓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乐视网业务摊子越铺越大,公司对资本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此前,公司推出的一份天量再融资预案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在我们看来,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乐视UI,但公司当天的澄清公告显然未能彻底消除UI可能面临的风险。”8月25日,面对乐视网当天发布的澄清公告,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乐视网25日公告称,相关媒体关于公司电视UI违规违法的报道与公司所掌握的情况不符,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监管部门认定公司的电视UI违规、违法的通知,相关业务保持正常运营。

同时,关于互联网机顶盒产 品违规整改的进展情况,乐视网透露,涉及公司互联网机顶盒产品违规整改事项,公司正在主动与央视共同对合作的互联网机顶盒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乐视商 城已经停止互联网机顶盒销售,双方制定的整改方案已经完成,并正在上报监管部门的过程中,公司将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整改。截至目前,相关整改方案已经上 报相关监管部门。同时,公司正在与监管部门沟通以便确定整改方案实施的具体要求。

“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UI,广电总局究竟是彻底取缔还是促UI整改(存内容漏洞),这个关乎乐视TV的未来。但是,公司公告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对此,上述私募机构人称。 “据我们了解,乐视UI这事,广电总局内部批评应该是存在的,只不过没有下发书面通知而已。”

当天早盘,乐视网复牌后大跌逾3%,随后公司股票震荡走低,盘中最大跌幅达7.54%。截至终盘,公司股票仍放量大跌4.94%,报37.69元,全天成交额也从停牌前的3.31亿元激增至9.40亿元,成交额放大近两倍,达183.99%。

若按公司总股本8.41亿股计算,短短一个交易日内,公司总市值已蒸发达16.48亿元。

私募称目前可做空

“作为乐视网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一旦乐视网没了UI,谈何极致体验?互联网电视就名存实亡了。不能看互联网电视的乐视TV要来干什么?目 前来看,广电总局的这轮监管行动还没有结束,后面应该还有动作出来。”对此,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直言。“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今天就是做空的好时机,这波 反弹的高点明显低于上一轮高点,股价已处于下降通道。现在做空,41.5元止损。一旦跌破34.5元的支撑,则加码做空。”

“关于客户端事宜,乐视并未收到任何监管部门的通知,关于市场消息,我们不予置评。”对此,乐视网内部人士称。“公司整改的方案已经报到央视了,总局给各大牌照方的整改截止时间是21日。”

“截至目前,广电总局在严格整顿互联网电视OTT市场,严格执行181号令,查处各视频网站打擦边球进入电视大屏的各种独立UI、盒子、专区,并点名乐视、小米为代表。事实上,公司股价最近一直调整应该也反映了这种预期。”对此,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但广证恒生一位研究员则认为,从乐视网当天的澄清公告中可以看出,乐视的UI和TV版在一些细节上可能会按广电总局的要求做出调整,这是必须要做的,但基本上能保留大致的生态框架。

“我们预计,乐视的生态模式大方向可能影响不大,但局部修正不可避免,广电总局应该不会‘一棍子打死’乐视,一个符合监管的乐视符合广电的利益,协商与妥协对双方都有利。”该研究员称。

此外,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还称,在公司内容牌照问题解决之前,乐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是其股价表现低迷的重要原因。

而乐视网内部人士表示,内容牌照事项公司正在推进申请。此前,广电总局已经表态不再发放集成播控牌照,公司目前在积极的申请内容服务牌照。像省级卫视、机构都可以申请内容服务牌照。

“乐视会优先独立申请,除此之外还会同卫视合作申请,构成双保险。申请到内容牌照后问题就将全部迎刃而解。”该人士称。

45亿创纪录再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乐视网业务摊子越铺越大,公司对资本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此前,公司推出的一份天量再融资预案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8 月8日,乐视网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资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公司非公开发行募资45亿元的这一融资规模也创 下了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最高纪录。此前,在公司资本大跃进背后,乐视网的流动负债从2013年6月30日的13.69亿元,增加到2014年3月31日的 34亿元,公司期末资产负债率高达64%。

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使出了浑身解数。甚至不惜以股权质押、定增、发债券融资等多种方式并举获得资金39亿元(不包括本次45亿元定增在内)。

仅在股权质押方面,根据乐视网公告数据显示,从2013年2月8日到2014年7月3日这15个月间,贾跃亭共进行了18次股权质押和10次股 权解除质押,股权质押解押次数相当频繁。如高峰时期的2013年2月8日、3月7日、4月1日、4月8日,贾跃亭分四次将名下4840万股用于质押,其个 人名下 83.98%的股票已被质押,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32%。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员王禹媚认为,此次定增中,乐视控股(贾跃亭持股63%,贾跃芳持股7%)出资10 亿元,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大股东贾跃亭股权质押后的资金去向问题。定增结束后,贾跃亭持股比例 41.8%,相较定增前仅降低3个百分点。此外,外部机构参与定增在九折价格下锁定期长达3年,且有中信证券、蓝巨投资两家战略投资者参与,也彰显了投资 者对于公司长期成长空间的信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