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乐视“不务正业”背后的商业逻辑

字号:TT 2014-08-30 11:1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乐视都试图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传统产业,试图扮演“颠覆者”的角色。然而,在其“骨架”已经搭起的情况下,如何增长“血肉”才是更需要乐视思考的问题。

继网易养猪、京东卖米、联想布局猕猴桃产业后,又一家互联网企业从“高大上”的科技领域奔向了“田间地头”。8月24日,乐视控股表示,已成立乐视互联网生态农业公司,进军农业,食品电商“乐生活”已上线测试,预计10月正式全品类上线。此前,乐视已经进军酒业、汽车业、终端硬件、智能家居,此番又投身农业,看来乐视已经在“不务正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乐视方面称,其农业项目将沿袭乐视控股旗下业态一贯的垂直整合运作发展思路,打造集现代化农业生产与加工、生鲜农产品[0.89% 资金 研报]电商平台与冷链物流体系、农业品牌运营、农产品金融投资于一体的农业生态产业链。

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内的生鲜产品电商平台鲜有真正成功的,且乐视的主业发展并不十分健康,资金链也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转身布局偏离主业的领域不十分明智。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年中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连续四个财季,乐视网[0.03% 资金 研报]经营性现金流入分别是5亿、9.99亿、16.1亿、8.7亿,同期营业成本为4.54亿、9.11亿、16.7亿、8.03亿。两者刚刚相抵。如果再考虑到其他方面的支出,那么乐视网资金链可能存在一定的压力。也有数据表明,乐视在其主业电视业务上是出现了亏损的状况的。

乐视的布局似乎受到了质疑,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也不为人们所看好。然而,有人认为,乐视进军生鲜产品电商领域,发展空间还是较大的。中国电子[-0.56%]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乐视有自己的农业基地,也可能会探索一些采摘农业、观光旅游的项目。并且在生鲜产品电商行业,没有巨头,市场竞争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激烈,不像服装领域,对于新进者来说,发展比较困难。但是对于乐视生鲜产品电商平台的发展前景,莫岱青认为“目前还不好说”,持保留意见。

乐视看似“不务正业”的布局,其背后也隐藏着自己的商业逻辑。“乐视整个的布局还是围绕着自己的生态圈展开的。”易观国际分析师林文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对外所宣称的自己的模式就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乐生活”作为一个电商平台相当于他们一个新的入口。它是打造一个“生活社区”的概念,不仅是在食品方面,相信它还会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扩充。会进行一些功能和内容方面的扩充,比如说,它的智能电视可能会有一些广告,或者通过电商平台直接跳转过去,消费者可以进行消费。

“乐视的核心产品智能电视也是和生活有关的。如果设想一个场景,打开电视直接在电视上预订一些东西不是挺好的嘛!”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品途网研究总监黄渊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是在完善它所谓的“客厅战略”,就是一个要占领用户客厅的概念,这是需要后端其他服务做支撑的。以后的智能电视只会越来越便宜,所以后端要有足够的服务作为支撑,客厅的背后是家庭,家庭消费和家庭服务这一块必须要整合进来。从这个角度来想,这样的布局是合理的。

林文斌也认为,偏离主业,在互联网生态思维下,这样的做法也是很合理的。一方面,打造“乐生活”这样一个概念,建立消费者互动交流的平台,现在是大闸蟹和酒类这样一些产品,接下来可能会有一些品类的扩张,更多的跟消费者互动,还有就是会跟它们已有的内容资源,终端资源挂钩,这些都还是在其生态圈的建设之内的。

在对乐视布局农业背后商业逻辑合理性被肯定的同时,其发展前景却并没有因此而引来一片叫好声。

“逻辑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前景并不十分看好。”黄渊普认为,如果乐视不做,其他的互联网巨头也会做,这样先进行布局的意识是好的。但是,电商的核心是商品的供应和后端的物流仓储,乐视虽然智能电视已经铺陈下去,但是它仍然只是掌握了一个卖货的渠道,在没有掌握后端供应、仓储物流这一块的时候,这一环就比较弱。乐视智能电视也并没有完全占领中国老百姓的客厅,在渠道这一环也不是最强的时候,其他环节把握不足,前景相对来说就会比较悲观。

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乐视都试图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传统产业,试图扮演一个“颠覆者”的角色。从自身核心业务智能电视出发,将触角伸到酒业、汽车、农业等产业,乐视对其“家庭社区”概念的生态圈布局逻辑日渐清晰、合理。然而,在其“骨架”已经搭起的情况下,如何增长“血肉”才更是需要乐视思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