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上海]便利店停止家电回收 收一台亏一台

字号:TT 2014-09-03 08:52 作者:陈诗松 来源:东方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专家指出,对于环保企业来说,多处布点难以实现,上门回收成本太高,与超市终端机联姻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是,新模式的推广和普及需要时日,也需要优惠的价格作为支撑。

据报道,“去便利店除了购物消费,还能回收处理旧家电。”去年夏天,全市的罗森、全家、7-eleven等便利店的500多台“阿拉订”自助终端上,推出 了老旧家电回收这项新功能。然而推行一年后,记者重访发现,这一功能已经悄然退出了便利店。这一较为便捷的O2O电子回收网络系统究竟在实际运作中遇到哪 些瓶颈?电子回收正规企业的发展困境又在哪?

现状

旧“家电回收”系统被撤

如果你经过全市的全家、罗森、7-eleven等部分便利店,你会发现,在店的某个位置,都会都摆放着一款名为“阿拉订”的终端机。

去年夏天,这个终端机在提供预订电影票、为手机充值、给信用卡还款外,还增加了一项“家电回收”的功能,涵盖老旧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和电脑五大类别。

根据当时的设置,用户只需在终端机内输入想要回收的家电种类、型号,留下联系方式,一家名为森蓝的环保公司就会派人上门回收,支付现金。

事实上,这项服务开通后为家电回收开启了一个新思路,也有不少人叫好,但在经过了一年的推广后,却戛然而止。

“难度不小,新功能并不太受追捧。”位于南京西路上的一家全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阿拉订”的客户,用得最多的功能是手机充值,其次是订票和购物,即便看到“家电回收”的图标,也是匆匆扫一眼。

“大概是在几个月前,这个功能就从系统中被撤下来了。”

瓶颈

模式不成熟预约转化率低

老旧家电自助回收真的有那么难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推出该功能的最初期间,家电回收的预约量还不错,南京西路上的一家全家便利 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通的时候,市民中间,尤其是年轻人对这种服务很感兴趣,一开始,生意好的门店,每天预约量会超过100单。”  然而,预约量 并不能同交易量画上等号。

“阿拉订”市场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交易量比较低,预约转化率只有30%左右。“家电回收 讲究’眼见为实’,在交易过程中,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譬方说,消费者点选的产品类别、尺寸和实际不符,导致交易失败。”回收公司森蓝环保的相关工作人员 也表示,上门回收需要派人、派车,还会常常碰到回收落空的情况,成本很高。

成本

几乎是“收一台亏一台”

与此同时,为了和市面上的“游击队”PK,回收定价也不低,再加上市场宣传成本,几乎是回收一台亏一台。

“一开始,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公益性质的,通过这种方式,把消费者从小商小贩等‘游击队’那里拉过来,不断完善正规的回收链条。本想着等业务量渐渐增长后,再考虑商业模式的问题,但一年下来,始终没有找到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

对于便利店“阿拉订”来说,合作回收家电的商业模式的探索同样以失败告终。据相关人士透露,通过终端机上设置的“家电回收”新功能,每成交一单,“阿拉订”只从森蓝公司收取1—5元的费用,除去软件开发和硬件维护成本,几乎都是亏本买卖。

“阿拉订”市场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说,“家电回收业务的开支,是由其他商务功能来补贴的,我们也是抱着做公益事业的态度来合作,但也无法接受长时间亏损。”

幕后

“游击队”拆台电脑赚二百元

“正规军”不赚钱甚至还要亏

为何难寻盈利模式?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些正规企业遭遇到的“无米下锅”难题。

上海一家回收公司的业务总监告诉记者,作为正规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现在也感到很难,难就难在没有货源,也就是拿不到持续性、大批量的废旧家电。

“回收渠道至今不畅,我们现在不仅要考虑如何利用废旧家电,还要花大力气打通回收渠道。”

“我们是有正规回收渠道的,而且正在逐步扩大。但是,正规渠道在回收的时候竞争不过“游击队”,因此发展比较慢。”“无米下锅”也是闵行一家回收处理企业同样面临的问题。

对于环保企业来说,竞争不过的原因关键在于价格。家电回收“游击队”无需四处布点,他们只需聚焦在某一小区内,就能吃饱喝足,再加上长期和居民的亲密接触,拥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而只有少数市民愿意无偿提供废旧家电,更多的人还是习惯卖废品,而且价高者得。

相比之下,在处理废旧家电的时候,正规渠道的操作成本远高于不法商贩。

正规渠道无论是储运还是分解,都要保证在无害、环保的条件下进行,这样成本自然要高,所以收购费用 就不会太高。“手工作坊拆解,只拆除有用的零部件和提取有用的金属,废弃物一倒了之。而我们是在密封容器中提取,废水蒸馏,废气走洗涤塔,有害物质基本上 零排放。在废旧家电的设备投入和生产成本中,一半左右要用于环保。手工作坊拆解一台电脑要赚一两百元,我们基本上是不赚钱甚至亏损,所以没有太多的钱投入 到收购中。”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指出,作为一个正规的回收企业,要有一个统一的回收定价,不能像不法商贩一样随意来。但是废旧家电每一件都不一样,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不像收废报纸,一公斤多少钱,谁都可以按这个价收,没有技术含量。”

然而,这就牵涉到两个方面,一是回收人员要经过培训,掌握相关的电子知识,但是市场上目前非常缺乏 这样的专业回收人员。二是定价,“现在只能将废旧家电回收定出一个价格区间,比如电视机回收价格定为100元—200元,到时候由回收人员根据具体情况而 定,这与不法商贩比起来,价格的灵活性上还是要差一些。”

专家建议

呼吁政策、立法支持

消费者应提高环保意识

业内专家指出,对于环保企业来说,多处布点难以实现,上门回收成本太高,与超市终端机联姻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是,新模式的推广和普及需要时日,也需要优惠的价格作为支撑。

“仅仅依靠环保企业是独木难支的。”业内人士指出,超市家电回收等环保工作的推进,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也需要消费者自发地提升环保意识,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我们的消费者还是习惯于以往卖废纸的方式卖家电,也就是说,卖了东西要有收益。这种方式在我国已经运行多年,人们觉得太理所应当了。但是废旧家电是不一样的,其对环境的损害是不同以往的。”

据环境保护部废弃电器电子处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中国理论电子垃圾报废 量每年都在增长,而实际正规渠道处理的电子垃圾只占理论报废量的四成。电子废弃物中包含有多种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等有害物质,例如一台电脑含有 700多种化学材料,一台彩电约有一公斤铅,一旦处理不当,这些有害物质就会释放到环境中,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可能危害到人类的健康。

“其实,现在提出消费者也是产品的受益者,也应该负相应的责任,对更多的消费者来说是有些超前了,关于环境保护的教育还要继续强化。”

与此同时,专家指出,立法、政策与监管依旧是关键。“我们的政策、立法现在明显滞后,缺少法律、政策保障的责任是很难持续、持久的。目前已有十几家企业组建了废旧家电回收联盟,但就是缺少相关的政策与法律扶持。”

[提醒]

部分商场设立智能回收箱

即便超市回收老旧家电的步伐略有暂停,但其他人也在试水O2O的电子回收网络系统。

记者了解到,金桥再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始尝试在商场内设物联网智能回收箱。近期,还以本市国美、永乐、苏宁等大型连锁家电卖场为重点,在家电销售网络、家电维修网络叠加电子废弃物回收功能,逐步设置电子废弃物回收箱,实现电子产品销售、维修、回收的全链条服务。

同时,该平台还对接百联、农工商等商业企业会员卡以及光大银行阳光阿拉环保卡,实现回收积分兑换,形成“阿拉环保卡”积分兑换激励模式,以“绿色回收”带动“绿色消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