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TCL补空:649亿元全线布局 首次切入小屏

字号:TT 2014-09-22 08:48 作者:陈一平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国内首条生产第6代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TCL集团颇为重视,除了华星光电的众多高管,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TCL通讯CEO郭爱平等都现身开工仪式现场,其地位可见一斑。

“我们经常说这种节奏是把自己逼疯、把别人逼死的节奏。”华星光电首席执行官薄连明说。

让薄连明有如此感慨是因为,9月16日,华星光电投资建设的第6代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简称t3项目)在武汉光谷开工建设,这也是在其成立不到5年的时间里,投资建设的第三条面板生产线。

5年3条生产线、投资总金额将达649亿元,薄连明将这称之为“奔跑”,并且是用“深圳速度”在奔跑。在这种奔跑下,国产面板或将缩短与外资面板之间的距离。

160亿参战小屏

作为国内首条生产第6代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TCL集团颇为重视,除了华星光电的众多高管,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TCL通讯CEO郭爱平等都现身开工仪式现场,其地位可见一斑。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60亿元,产品定位为高端中小尺寸面板市场,项目一期设计产能3万片/月,预计在2016年底实现量产,达产后每年生产显示面板或模组约8800万片。

截至目前,华星光电已投资建设3条面板生产线,前两条均为8.5代线,t3项目显然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今年4月28日,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与 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约,成立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深圳华星投资35亿元,武汉市政府投资35亿元,股权结 构是50%对50%。不过薄连明强调,“我们对武汉市政府有一个股权回购的承诺,正常量产运行之后到达一定的年限要回购股权。”

“武汉t3工厂的建设代表我们从电视面板正式向手机平板、平板电脑显示领域等移动终端电脑领域发展,这将进一步完善我们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布局。”李东生说。

华星光电进军移动终端领域的想法应该由来已久,其两年前投资建设的4.5代FPD(Flat Panel Display 平板显示器)研发试验线项目就是一个例证,薄连明更是将这条试验线比作“秘密线”。

“我们不是从零起步,我们在深圳有一条4.5代实验线,这条实验线是内置在8.5代线里面,目前t3要生产的产品基本上在实验线都跑过一遍了,跑的情况按内部的评价还比较好。”薄连明说。

对于t3项目未来的产品定位,薄连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以5寸为标准尺寸,可以上延到12寸,主要是以手机屏为主,兼顾一部分的pad,不会做电视屏。”而未来的客户也早已定好,TCL通讯将会是t3项目最大的客户,此外还会有“中华小酷联”等国产手机厂商。

“资金将自行解决”

5年投建3条生产线,对华星光电来说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资金。据记者了解,t1项目共计已完成投资245亿元,t2项目计划投资244亿元,加上t3的160亿元,共计需要649亿元。

而作为大股东的TCL集团,则用一份亮丽的中报和一份定增方案表示了对华星光电的支持。

8月,TCL发布半年报表示,受益于华星光电和通讯业务的快速增长,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37.93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净利润19.79亿元,同比增长85.7%,其中华星光电贡献了9.81亿元,TCL通讯贡献3.4亿元。

与此同时,TCL还公布了57亿元的增发计划,用于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据TCL助理总裁梁启春介绍,目前国开金融认购15亿元,清华紫光旗下的紫光通讯认购10亿元。

而对于刚刚开工的t3项目,李东生表示,“三期项目不需融资,160亿元投资将自行解决。”

“TCL集团是华星光电最大的股东,目前持股比例达到85%左右,而华星光电是TCL整体投资比例最高的子公司,也是最大的子公司,目前没有单独的资本运作计划。”薄连明如此解释华星光电与大股东之间的关系。

有望缓解缺屏之痛

TCL在面板领域接连不断的动作,也是看到了面板行业的缺口,以及对国产面板的信心。

薄连明介绍,过去不管是大屏还是小屏都高度依赖进口,每年国家进口的液晶面板仅次于石油、铁矿石、芯片,占到第四位。2013年中国大陆面板自给率才达到37%,离国家规定的“十二五”期间要达到80%还有一段路要走。

NPD DisplaySearch研究显示,2014年二季度显示器面板厂商的市场份额排名出现变动。LG Display以片数出货占比25%保持领先,群创首次超越SamsungDisplay分列二三名;出货面积方面, LG Display以25%排名第一,其次分别为Samsung Display(22%)、群创(19%)。

这份排名毫无遮掩地显示出中国大陆在面板市场的缺失,但随着华星光电等国产面板企业的崛起,未来也许会出现新的变化。

“全球面板的出货量在逐年增长,中国市场也在迅速成长,特别是中小尺寸,而目前我国大中小尺寸高端面板生产线缺乏、产能处于严重短缺的状态。通 过华星光电自主创新建设,t3有望成为超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一条第6代低温多晶硅生产线,这将会大大改变我国大小尺寸高端面板的竞争局面。”中国科学院院 士、面板行业资深专家欧阳钟灿表示。

欧阳钟灿还表示,平板显示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新型产业,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对提升国内面板的自给率、解决平板产业的缺屏之痛,以及保持国内产业链的竞争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