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左拥中石化右抱KKR 海尔兄弟苦思突围路径

字号:TT 2014-09-23 08:47 来源:投资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家电制造角度,海尔电器主要生产洗衣机、热水器,青岛海尔则是传统强项冰箱、空调。白家电领域近几年明显出现瓶颈,海尔电器发展方向在物流、交互,青岛海尔则是智能家居。

和公司LOGO中两个拥抱在一起的阳光男孩一样,对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来说,上交所挂牌的青岛海尔和H股交易的海尔电器,恰恰像其膝下的双子。

9月12日,海尔电器宣布斥资12.18亿元,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造。此前,阿里巴巴更是高调宣布注资22亿元,获得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24%的股份。一只手牵住马云这个中国电商老大,另一只手向中石化这个油品巨无霸抛送橄榄枝,海尔电器可谓春风得意。

市场推测,入股中石化后,海尔物流项目将有机会与中石化的庞大加油站、快捷店体系展开深度合作。同时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有进一步对日日顺进行增资的可能。

对此,《投资时报》记者致函海尔集团,得到的回复是,“海尔电器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合作后,将探索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及电商业务提供仓储和 配送等服务,这是继与阿里巴巴合作之后日日顺物流社会化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双方试点在各自门店销售对方商品,探索门店相互加盟的经营模式。”

与小弟的顺风顺水相比,大哥青岛海尔却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阵痛。家电教父张瑞敏自我颠覆,“人单合一、自主经营”的革命思路,带来的首先是上万人的大裁员,以及高管团队的变动。

在家电制造角度,海尔电器主要生产洗衣机、热水器,青岛海尔则是传统强项冰箱、空调。白家电领域近几年明显出现瓶颈,海尔电器发展方向在物流、交互,青岛海尔则是智能家居。

资深家电专家刘步尘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海尔的转型是在中国家电企业中力度最大的,可以说是张瑞敏在自我革命。海尔电器的日日顺物流业 务,受到新兴资本关注,发展迅速。海尔电器则更多的需要自我颠覆,虽然这种革命,现在还很难下结论是否会一定成功,但至少反映在财报数据上已经有了积极变 化。”

海尔电器 物流交互大跨越

海尔电器之所以能引得阿里巴巴、中石化的关注,旗下日日顺物流是焦点所在。

虽然名字上海尔电器仍是家电制造商,但实质业务构成上,物流服务业已经占到了海尔电器90%以上的份额,其中日日顺物流给海尔电器带来的营收贡献更是占到绝大多数。

海尔电器2014年半年报显示,渠道综合服务业务总收入达到304亿元,占总收入的92%。洗衣机业务收入为20亿元,占总收入的9%;热水器 业务为4亿元,占总收入的1%。从近三年的财报来看,日日顺物流业务比重逐年提升,在2013年年报中,物流业务比重为90%,半年后提升2个百分点。

“日日顺大概可以占到阿里巴巴天猫业务总物流的1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刘步尘告诉记者,日日顺物流主导大件商品配送,特别是完整覆盖了三、四线城市,白家电在中国陷入增长瓶颈,三四线城市仍然有发展机会,这是阿里巴巴、中石化共同看好日日顺的主要原因。

海尔方面透露,日日顺物流通过搭建虚实融合的生态圈,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大件物流和电商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90个物流配送中心,2800多个县级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

尽管市场各界对于海尔与中石化、阿里巴巴的合作给出积极评价,但海尔电器在香港的股价表现却低调得多。在入股中石化的消息正式公告后,海尔电器非但没有走出意料之中的大幅上涨,反而逆势暴跌,短短四个交易日内市值损失超过7%。

瑞士信贷将海尔2014至2015年每股盈利预期下调5%至7%,目标价由30元下调至27.6元。

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之后,海尔电器股价曾一度跌至0.36港币/股,随着日日顺资产的注入,海尔电器的股价受到追捧,目前超过20港币/股。

刘步尘分析认为,从营收角度看,青岛海尔的总收入接近于海尔电器的一倍,二者的总市值却基本相当。“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投资者对青岛海尔这样的分红型企业,关注度不够。另一方面,海尔电器盘子过小,反应在股价上也存在一定溢价。”

虽然海尔与两大巨头的合作想象空间巨大,但是海尔在参股中石化的比例上仍然较低。未来合作究竟蛋糕能做多大,现在不好判断。刘步尘同时强调, “作为国内物流业的老大,顺丰也与中石化有着密切合作,现在看顺丰主营小件快递,日日顺主营大件,暂时并不冲突。但未来在中石化便利店的建设上,两家如何 争夺话语权,也是不可知。”

青岛海尔 智能家居谋突围

在海尔电器大跨步前行的同时,青岛海尔却在加紧内部整合。张瑞敏的手术刀动作之大,让外界咋舌不已。

海尔一位离职中层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张总推行的是人单合一,海尔的每个员工都是创业者。按照构想,海尔的几万人将被拆解成2000家小公司,这些公司自己去做业务,集团给予一定的支持。这在海尔内部叫做自主经营体。”

“海尔内部,每个小团队都在自我开发,企业的结构发生巨大变化。这点上与传统的家电企业截然不同,毫不夸张的说,就是颠覆性的变化。”这位中层 进一步表示,张总作为中国家电制造教父级人物,敢做出这样大的改革,魄力自然是非同寻常。不管未来转型的效果如何,变革的决心是非常坚决的。

随之而来的是,海尔在去年大幅度裁员,中高层管理人员也出现大量离职。虽然内部整改的长期效果很难预测,但在短期财报反映上还是比较乐观的。

青岛海尔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9.16%;净利润25.77亿元,同比增长20.84%;基本每股收益0.947元,同比增长19.72%。

同时,该公司盈利能力继续提升,毛利率达25%,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其中白电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约1.09个百分点;公司净利润率7.01%,同比提升0.73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33亿元,同比增长7.6%。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青岛海尔决定向境外战略投资者KKR定向增发融资33.82亿元,KKR将持股青岛海尔10%。

据了解,KKR在全球市场投资布局十分广泛。KKR在全球物联网市场,包括物联网前沿技术开发应用等都有着广泛投资,同时KKR与Google等全球物联网技术平台公司有着良好的关系。

民族证券研究员陈伟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借助KKR物联网以及智慧家居领域的资源,海尔的智能家居战略转型也将更顺利地推进。“虽然物流项目现在吸引了大量资本的介入,海尔还是要以家电为依托。在业务构架的天平上,两者的分量都相当重。”陈伟如是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