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青岛]凉夏滞销 空调爆发清库价格战

字号:TT 2014-10-09 17:16 来源:青岛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渠道方面,线上和线下价格战争也已展开。京东推出一个价格白皮书,直指不同地方不同价的现象;苏宁推出全场大力度促销;国美在线则提出了一个“国酷券”的概念,全场优惠3%。

秋意渐浓, 岛城市民早已收起了凉席,可原本进入淡季的空调市场却突然刮起“台风”,号称“五年来最大的价格战”打响。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场由格力“起头”,美 的、长虹、奥克斯等品牌“跟风”的价格战力度颇大,十多个厂家卷入。但业内分析,看似“硝烟弥漫”,实际却是空调商家在高库存、“凉夏后遗症”、楼市低迷 情况下策划的一台“大戏”。

大战

空调柜机最低降价至4499元

昨日,准备给公司采购空调的孙女士来到市北区一家格力空调专卖店内,一进门迎面就是一张“裸价风暴”的宣传画,她咨询价格后发现多款空调折扣惊 人。“挂机最低售价1999元,2P的节能柜机最低降价至4499元。”店内一名销售员说,折扣是从9月底开始,一部分畅销挂机降价幅度在1000元 1500元。

“记得去年夏天买空调,1P的挂机最低也要2500元,今年够便宜。”孙女士说。随后她又来到台东苏宁电器卖场,发现多个品牌空调皆铆足劲促 销,降价幅度大不说,有的还送“大礼”。比如,海信柜台的艺术画系列柜机降幅在2000元左右,海尔柜台帝尊系列空调降幅在2000元3000元,更“给 力”的是,美的柜台一款原价12999元的柜机降幅高达3700元此外,有的空调品牌购买单台空调还可赠400-1600元电费补贴。

“这是这几年来促销力度最大的,现在买很划算。”现场销售员说,从10月1日起,卖场长虹、海信、海尔等品牌的空调纷纷打响“价格战”。

起因

格力“起头”全国品牌迎战

据了解,此次“价格战”颇有渊源:9月26日,格力山东分公司发表一则“写给所有家电同行”的敬告,称:“格力电器20年首次将发动价格战,斥 资百亿回馈全国消费者。”格力低价“血洗市场”消息一出,包括美的、奥克斯、志高、格兰仕、海尔等空调企业集体不淡定,或是促销海报或是声明,正面迎击。

对此,美的宣称这是“30年一遇的龙卷风”,而奥克斯、志高紧随其后,迅速在部分区域市场上跟进,奥克斯空调打出“一价回到十年前”的标语,志 高空调则高喊“裸价豪礼,心花怒放”。素有“价格屠夫”之称的格兰仕发布公告,宣布国庆期间将直面同行20年首次发动的价格战,坚持最优性价比,从来不怕 价格战。

在渠道方面,线上和线下价格战争也已展开。京东推出一个价格白皮书,直指不同地方不同价的现象;苏宁推出全场大力度促销;国美在线则提出了一个“国酷券”的概念,全场优惠3%。

影响

大品牌开战小品牌很受伤

必须承认,格力发起的价格战太具杀伤力,对其他品牌造成了极大不利。这也让众多小品牌空调销售经理难言轻松,就算每天蹲点卖场也换不来销量。 “国庆期间,很多人来了后直奔格力、美的柜台,这俩品牌那几天卖得特别好。”在南京路某家电卖场,一名小品牌空调导购员无奈地表示,行业大佬发动价格战让 二三线品牌只能靠边站,几百元的差距根本无法吸引消费者,国庆节他们销量惨淡。

部分大品牌销售负责人称,国庆期间销售额出现明显上涨,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品牌跟进低价策略没有取得任何效果。“但为了提高关注度,我 们又不能不打价格战。”某小品牌青岛区域销售中心负责人称,这几年来,空调企业活得都很滋润,鲜少发动价格战,但这次价格战真是让小品牌元气大伤。

业界分析

高库存和楼市不振致降价

“毫不夸张地说,这至少是近五年来价格降幅最大的一次。”业内人士说。“去年夏天天气酷热,有些地方空调甚至卖到脱销,所以今年各大空调厂都加 大了产量。谁也没料到今年是个凉夏。”青岛苏宁电器市场部经理董桂峰说。另外,今年楼市并不景气,新房装修量明显下滑,这也是导致空调销售额不高的重要原 因。董桂峰说,除了要清库存,还有一大原因是从10月1日起,国家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实施,以往35级的能效变频空调将逐渐淘汰,也就是说,老能效空调必 须要清仓卖光。

“其实去年年底,多家品牌的老能效空调已经清空,比如海尔是订单式生产,没有过多库存,而海信更换新能效空调时间也较早,估计老能效空调也无多 少残留了。”青岛苏宁电器空调部采销经理李俊表示,事实上,此次大战除了格力、美的等品牌是在清仓老能效空调外,其他品牌更多是为了新品促销。“不过,新 品促销能达到8折甚至6折,也很罕见!”李俊说。

相关链接

空调库存高达3000万台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说,2014年空调成为家电市场的最大亮点,实现了量额双增。数据显示,2014冷年国内空调市场整体销售量同比增长 16.24%,国内市场销售规模达到4200多万台,销售额同比增长17.49%。但同时空调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根据分析,目前空调行业的库存达到了 3000万台。预计在2015年,伴随着房地产形势低迷、宏观经济形势走势放缓趋稳,空调产品销售并不十分乐观。记者薛飞

空调价格战三大阵营

高调降价派

●格力空调

格力电器20年首次将发动价格战,斥资百亿回馈全国消费者。如因此触及到您的利益,我们深表歉意。空调行业的定价权在格力手中。国庆只是第一波,格力还会有后续动作。大家比现金流,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美的空调

30年一遇的龙卷风。

●奥克斯空调

一价回到十年前。

●志高空调

裸价豪礼,心花怒放。

反对揭底派

●TCL空调:

某些行业巨头“挂羊头卖狗肉”打着优惠的幌子,大量甩卖SEER老能效产品,而以TCL为代表的空调品牌坚守自己的原则,坚决不卖淘汰品,全线销售APF新能效空调。

●长虹空调

以价格战的名义清理两年前的老库存、国家勒令退市机,这不是价格战!长虹空调不惧价格战!但长虹空调不希望行业发生大规模、持久性的价格战,不希望某个企业由于自身经营困局将整个行业拖下水。

●格兰仕空调

消费者已经理性了,行业发动的价格战,眼球效应大于实际效果,从大方向来看,没有实现推动销售的实际作用。

●新科空调

市场一塌糊涂,价格战没有效果,纯粹炒作。

技术创新派

●海尔空调

新产品创新转型“生态服务”。

●海信空调

潜心智慧空调,保持低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