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美国欧盟齐亮剑 苹果遭欧盟十亿欧元重罚

字号:TT 2014-10-11 10:28 来源:CNBeta

家电网-HEA.CN报道:数字经济时代来临,国际税收秩序面临空前挑战,所有跨国经济交易都可以进行避税筹划,税基侵蚀,利润转移,后果不堪设想。

9 月底,欧盟委员会高调宣布,苹果公司30余年来,与爱尔兰政府签署独家优惠协议,大肆避税,将开出数十亿欧元罚单。至于星巴克与荷兰、菲亚特与卢森堡的避 税协议,欧盟正在紧锣密鼓展开调查。一石激起千层浪。跨国公司疯狂避税的新闻,再度登上西方主流媒体版面,民意汹汹。美欧政府纷纷表示,将祭出“翻天 印”,重拳打击跨国公司避税。

跨国公司避税的前世今生

早在1850年,英文中首次出现避税一词(tax avoidence)。介于遵守税法和逃税之间的灰色地带,避税成了CEO、会计师、律师、银行家、税务专家的最爱。

说起跨国公司避税,早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其历史之久,规模之大,远超想象。

1909年,美国联邦政府第一次开征公司税。1913年,最高税率为1%,,此后公司税攀至52%(二战期间,加上超额利润税,公司最高税率为80%)。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避税逃税,也就愈发不可收拾。

新政期间,罗斯福总统严词批判大公司逃漏税行为。1933年,66岁的小摩根,在参院听证会上,大谈人格是信誉的基础,以及摩根的信条就是以“第一流的方式从事第一流的业务”。

“圣经告诉我们,宁要好名声,不要大钱财,但摩根的成员似乎两样都拥有了。”律师佩科拉拍案而起,抛出重磅炸弹,小摩根1931年到 1933年没有缴纳所得税,20个合伙人也有样学样。前财政部长助理加盟后,摩根财团“聪明”地避税,用炒股亏损3100万美元来冲销收入。第二天,所有 的报纸都用“逃税者”来形容声名扫地的小摩根。

大萧条中,瑞典火柴大王克鲁格破产自杀,旗下企业遭到清算。破产信托管理人纽约欧文信托公司,不愿在美国变现其中四家小企业,后者总计持有 面值一亿美元的公司债资产,当时市价一美元面值只能卖到5美分。假以时日,公司债准会上涨;不过届时出售,必须缴纳可观的资本利得税。

华尔街高人献策,找到康耶斯律所,帮忙在百慕大群岛设立新公司,由后者以5美分兑付1美元的低价吃进。数年后,公司债以45美分的价格出售,获利四千万美元,一美分的资本利得税也不用交给山姆大叔。

1937年,财政部长摩根索提交报告,首度指出斯隆家族、梅隆家族、杜邦家族,通过巴哈马、巴拿马、纽芬兰等租税天堂避税。报告促使美国立法禁止纳税人使用“外国个人控股公司”隐匿所得。可惜二战爆发,相关措施无疾而终。

苹果避税独领风骚

跨国公司避税,手段无奇不有,大体不脱以下三种:一是尽可能缴低于某国法律合理解释下所要求的税额;二是所得实际上是在高税率的甲国赚取的,他们希望在低税率的乙国报税;三是设法延后缴税。

会计师常说:“只要是避税,就不是逃税,一切都合法。”就法言法,合法的避税和构成犯罪的逃税,性质截然不同。实际上,二者界限模糊,难以区分。

全球不存在统一的税法,跨国公司浑水摸鱼,极力钻各国税法差异漏洞,“租税套利”屡禁不绝。

苹果一年净利润456亿美元,创下全美最高纪录。苹果使出浑身解数避税,海外账户存款超千亿美元,好不羡煞旁人。

每一秒钟,无数消费者在iTunes上点击“购买”按钮。交易一完成,苹果内部财务引擎开始运作,瞬息之间将收入集中到雷诺的办事处。

“没有在内华达州雷诺市设计iPhone或提供客户服务,也没有在附近地区生产MacBooks或是iPad。但苹果在雷诺市设了一个小小的办事处,安排了一小部分员工。办事处规模不大,却从事着与苹果核心企业战略密切相关的工作,它帮助苹果避开了加州和另外20个州上千万美元的税。”《纽约时报》点出其中奥妙。

选择雷诺,而非总部所在的加州,纯粹出于税务考虑。加州企业税率为8.84%,而内华达州税率为0,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

鲜为人知的是,“双爱尔兰加荷兰三明治”才是苹果的最佳发明,让乔布斯赚得盆满钵满,笑逐颜开。数百家跨国公司争相跟进,甚至直接抄袭苹果的手法。

20世纪80年代,苹果率先推出“双爱尔兰加荷兰三明治”的税务战略,庞大利润经由低税率的爱尔兰和荷兰子公司,转移到加勒比海避税天堂。 细细看来,爱尔兰子公司的部分股权,早已转到英属维尔京群岛的鲍德温无限控股公司手中。这家无限公司,没有注册办公地点或电话,唯一的董事正是苹果CFO 奥本海默。

爱尔兰科克市的苹果工厂,本地雇员四千人。提供如此之多的就业机会,乔布斯亲自出马,爱尔兰政府提供匪夷所思的特殊企业税率(2%)。此外,苹果还成立两家神秘的爱尔兰子公司,分别为“苹果运营国际”(AOI),和“苹果经销国际”(ADI)。

《卫报》曾报道“一个爱尔兰女子如何在一年中帮助苹果创造220亿美元”。美国参议院调查人员发现,科尔尼女士是AOI唯一的董事,也是 ADI的副总裁。巨额利润流向的AOI,没有实体存在也没有雇员。调查人员开玩笑:AOI是当之无愧的“iCompanies”,虚拟无形。

2009年到2012年,ADI74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几乎没缴纳任何税。2011年,该公司220亿美元的利润,只纳税1000万美元的 税款,相当于0.05%的税率。最牛还属AOI,2009年到2012年的利润价值300亿美元,但不管是在爱尔兰还是美国,该公司过去五年都没有提交过 所得税纳税申报表。

根据爱尔兰税法,只有在本地管理与控制的企业才被视为爱尔兰企业;而美国税法规定,只有在美国组建的公司才会被视为美国企业。苹果巧妙地钻了两国司法体系的“漏洞”。

AOI双手一摊,唯一的爱尔兰居民董事科尔尼,万无可能被认定为管理或控制公司,因为重要决定全部来自加州总部。AOI无需向爱尔兰缴税。因为公司在爱尔兰注册,大洋彼岸的山姆大叔,也休想打它的主意。

美国参议院常设委员会主席莱文愤愤不平,“这正是税收漏洞的定义。从技术上来看,苹果符合所有法律规定,但他们违反了法律精神。”参议员麦 凯恩说:“苹果宣称自己是美国最大的纳税人,但是从规模和尺度上看,它也是美国最大的避税人之一。”苹果吹嘘每年在美缴税50亿美元,其实大多是雇员缴纳 的个人所得税。

加州开发的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苹果通过“乾坤大挪移”,转到爱尔兰子公司。即使按照爱尔兰12.5%的税率,也远远低于美国35%的公司所得税。按照欧盟规定,爱尔兰苹果的部分利润还能够以免税形式流向荷兰。

美国欧盟齐亮剑

数字经济时代来临,国际税收秩序面临空前挑战,所有跨国经济交易都可以进行避税筹划,税基侵蚀,利润转移,后果不堪设想。

经济学家沙利文称:“当美国最赚钱的公司上缴的税款减少之后,普通百姓的纳税负担就会更重了。”外界难以想象,2011年美国个人所得税向 国库贡献1.1万亿美元,而联邦层级的公司所得税加起来也就1810亿美元,美国大企业海外账户上还有两万亿美元不肯汇回国内。

高科技行业缴纳税金,多乎哉,不多也!标准普尔500指数中,71%的科技公司缴税税率比其他公司低三分之一。跨国公司避税,让美国每年损失1500亿美元。再不出招反制,更待何时?

美国日前出台反税收倒置一揽子措施,严打本国公司将总部迁至海外避税的行为。奥巴马发表声明,未来数周至数月内,将着手制定更加公平的税法。欧盟表示,对苹果、菲亚特、星巴克的调查,仅仅是第一步,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

今年7月,经合组织通过了国际税务信息自动交换的完整版国际标准,预计2017年生效。8月,中国正式成为《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第56 个签约方,至此G20成员国全部签署公约。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审议通过“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2014年成果——应 对数字经济挑战、防止税收协定滥用、无形资产的转让定价和防止有害税收竞争等七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