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富士康工人为加班而罢工 因惠普订单减少

字号:TT 2014-10-13 09:40 作者:马燕 来源:资本证券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富士康通过不断的IE(工业工程)优 化,使员工成为精准化操作的“机器人”,通过提高效率来减少加班时长,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对于有些员工来说,减少加班等于减少工资。

近日有消息称,富士康重庆厂区爆发了一场劳资纠纷。大量工人在工业园区大门前,打着“我们不做机器人,我们要吃饭养家”的红色标语。“这些工人上周三(10月8日)开始罢工,主要因为惠普订单数量减少后,富士康减少了工人的加班时间。”

对此,富士康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富士康重庆厂区确实发生了约1000名工人参与的劳动行动,但经与员工沟通四小时后,达成和解,所有员工和平解散。“10月9日,又有20名员工也进行了类似的劳动行动,公司正与工会和员工商议解决此事,工厂生产未受影响。”

惠普订单减少

据了解,富士康员工的基本工资2000元,其余都是靠加班获得,每月工资约为3000元-4000元。富士康通过不断的IE(工业工程)优 化,使员工成为精准化操作的“机器人”,通过提高效率来减少加班时长,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对于有些员工来说,减少加班等于减少工资。

苹果iPhone6与iPhone6Plus于10月17日正式在中国内地开售,富士康是最主要的组装工厂,因此富士康重庆工人罢工,也引来外界关注,罢工会不会影响苹果iPhone6与iPhone6Plus的交货日期。据了解,富士康重庆厂区主要以生产电脑、服务器等产品为主,并非苹果先前公布的供应商厂区,因此并不影响iPhone6与iPhone6Plus的赶工交货。

据悉,富士康为苹果组装iPhone、iPad和笔记本电脑,同时也为惠普和思科组装电脑和服务器。这家重庆工厂不在苹果授权供应商名单中。

这是这家工厂今年以来第二次发生的与惠普相关的罢工。惠普拒绝立即回应。6月份,富士康重庆厂区同样发生了一场劳资纠纷,涉及约800名工 人。由于富士康承接的惠普笔记本订单逐渐减少,厂区方面做出了生产线调整的决定,但在员工的分流和解约问题上并未提供妥善的解决方案,不少员工希望可以和 厂商对话。

代工之路不长久

重庆富士康接连不断的劳资纠纷,凸显了富士康代工之路的日益艰难。公司不仅要面临代工利润微薄的窘境,还要面对订单被抢食的风险以及频繁的劳资矛盾。

中国代工厂在苹果产业链上仅有2%的利润。据记者此前报道,标准版iPhone6Plus的部件和劳工成本为216美元,128GB版则最高可达263美元。其中,每部手机的流水线劳工成本为4美元到4.5美元。即每部手机富士康仅赚4美元到4.5美元。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以及多项生产成本的提高,代工显然不是一门长久的生意。实际上,苹果与富士康的合作出现过松动,而将部分富士康订单转移至另一家苹果代工厂和硕手中,也是苹果公开的策略之一。

而富士康承接的惠普笔记本订单也在逐渐减少,并直接导致了重庆富士康的劳资矛盾。实际上,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于2014年已经开始转 型,在贵州创办以机器人为主的生产车间,拓展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客户,和惠普合建云服务器公司,“代工之王”的转型之路受到全球广泛关注。

21世纪以来,代工行业在中国快速发展。跨国企业将劳动密集的制造加工环节外包给位于中国的代工工厂,包括电子产品、汽车零件、服装纺织、家居产品、光伏、集成电路等,行业覆盖面广,中国也成为“世界工厂”。

代工分为原始设备生产商(OEM)和原始设计制造商(ODM),前者仅负责生产而不进行设计,后者既生产又设计。中国常见的是OEM代工形 式,客户拥有设计专利,对原材料和生产流程完全掌控,并负责最终销售,制造加工环节附加值低,所得利润分配十分微薄,主要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获 利。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代工行业发展如火如荼,然而此后诸多挑战让代工行业面临困境。富士康所在的消费电子产业,行业门槛较低,苹果寻 找其它代工厂的“去富士康化”策略也从侧面折射出这种现状。此外,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不断上升,低成本战略难以为继。富士康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已表明了代工 行业当前的疲软态势。

在这种背景下,说富士康主动转型,不如说是不得不转型。但从目前来看,富士康的转型尝试收效甚微,对其营收无法产生正向推动作用,甚至被外界断定为基本失败。富士康作为上市公司还存在承诺股东的业绩压力,无奈还要重新走苹果代工厂的老路。

但富士康转型的决心似乎并未动摇,在公司年度会议上郭台铭还对股东表示,“业务转型是富士康在未来十年内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