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贾跃亭“长期滞留”国外 乐视股价急速下滑

字号:TT 2014-10-24 07: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下半年以来,乐视“超级电视”不再热衷于宣传被追捧者都厌烦的期货式饥饿营销,这种少量不定时打开硬件销售窗口并且数分钟售謦的作法,在互联网界由小米公司在手机产品上频频使用。

 

 

【家电网 HEA 10月24日原创】乐视网(300104)今以34元整收盘,急速下滑逼近了52周股价最低点。七月中旬,乐视网公告显示,创始人贾跃亭质押了占乐视 网公司总股本的32.76%的股份,并且在高比例质押的同时,第二大股东贾跃芳也减持了1400万股份,套现7.1亿元。

消息甫出,乐视网股价在不到一个月内从49元的高位暴跌到33元以下,一些匿名针对其个人的谣传加上广电总局收紧内容管理,令这家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漩涡。

较早前有媒体报导称,贾跃亭自年中以来一直滞留海外,而乐视方面则称其在洛杉矶和硅谷两地设立两大子公司。贾跃亭近日通过媒体表示,要把海外的基础部署先打扎实,包括战略、组织结构、团队和资源搭建等,等这些完成之后就该回国了。

质押与减持

十年前,乐视网在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园创立,在不到6年后在创业板上市。乐视网在当时甚至被投资者举高到中国的索尼影业地位,当时在线视频还没有经历 大面积整合,在乐视推出自有品牌LETV硬件产品时,乐视从PC端视频内容提供商一跃成为客厅节目的可选之一,这对长期依赖有线电视的中国观众带来了新鲜 的内容替代可能,以互联网身份介入电视及视频盒子硬件后更一度被家电业认为是传统彩电制造商的掘墓人。

2014年1月27日,乐视网的股价一度高至55.5元,市值一度飙升到441亿元。而当时持有乐视网总股本44.21%的山西汉子贾跃亭也顺理成章地半只脚迈入了200亿身份俱乐部。

据乐视网半年报显示,控股股东贾跃亭持有44.42%的流通股比例,而贾跃芳则尚持有4.3%的流通股比例,前十大股东中的贾跃民也持有2.38%的流通股比例。贾系几乎控制着前十大股东接近85%的份额。

这也是投资者对贾跃亭“长期滞留”国外而产生各种担忧的所在。

半年报发出第3日,贾跃亭将其占公司总股本2.76%的股份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申报,在后来的公司公告中称“出于其个人的资金需要”。

至此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贾跃亭已经将占总股本31.17%的权益进行了质押,而就是在这个时候传出了他前往美国拓展海外业务的消息。

尽管质押与同属减持的消息一并释出,但并没有撼动乐视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直到次月广电总局频频释放出收紧内容监管的信号,并且有媒体称被广电点名批评,乐视的真实风险才被市场真正挖掘了出来。

虽然乐视网公告否认了所有的点名“指控”,但乐视股价还是报复性下滑了接近一半。

监管之剑

下半年以来,乐视“超级电视”不再热衷于宣传被追捧者都厌烦的期货式饥饿营销,这种少量不定时打开硬件销售窗口并且数分钟售謦的作法,在互联网界由小米公司在手机产品上频频使用。

乐视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打击,广电对电视直播权的严格定义及内容管制的收紧,几乎剪断了乐视主业的锚绳,新近入到电视硬件产业还不到两年的乐视,面对传统制造商价格反击及模式效仿,还谈不上在家电业站稳脚跟,一场足以掀翻乐视内容航母的风波正在袭来。

6月24日,国家广电总局下达“关闭函”,函中称应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在乐视硬件产品中,针对没有互联网联结功能的旧电视的外接电视盒及LETV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7月中,有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下发监管令,被传7家集成服务牌照方被告知不能再与乐视网合作,乐视网随即停牌以应付监管部门的整改要求。

8月8日乐视网股票复牌,同时发布公司募集4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可行性分析报告。8月20日,乐视网再度临时停牌。

而这个足以动摇乐视生态体系的重大事件发生时,也并没有改变大股东的海外行程。

掘金立方体

出生于1973年的山西汉子贾跃亭20多年前就开始下海经商,2003年正式离开山西的他在十年内迅速以移动通讯系统研发与销售业务将西伯尔在新加坡主板上市。

据媒体称,在此前,贾的第一桶金是从事山西特有产业挖掘到的。当时“乐视网”还只是西伯尔旗下面向未来业务的一家子公司,当时贾跃亭看到随着无线3G业务时 代来临,视频流媒体将会被无线移动网络所承载,作为完善产业链的战略公司乐视网也很快在时代的承载下在创业板上市,开始了资本大市场的掘金。

乐视网上市之初,作为第三大股东的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454.5万股,在中国资本市场始立创业板之时,这家投资公司紧随PE频频投资潜在 IPO公司,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给这个成立不到两年的公司带来了近18倍的收益,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汇金立方的起始资金也仅仅是不过 3000多万元。

据当时《时代周报》报导,汇金立方的股东中多数拥有显著山西背景,合伙人共10位,其中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池万明、曹迎萍、梁家冲、邓百成、董明树、孙二明各出资832.68万元,王玲、张海流各出资2万元,但是这个名单中却隐去了股东王诚这个名字。

贾跃亭在近日接受腾讯专访时说: “虽然汇金立方在发展初期带给了我们资金支持,但如果能重新选择,乐视绝不会再选择类似这样的公司作为股东。”

资本市场中常见的如代持等技术持股手法,在非公开的条件下也无从被公众获知,而当乐视业务与前景明确向好的情况下,这些陈年旧事对于二级投资者来说也显 得微不足道,但是从政策剧变、股票暴跌,主业务未来被质疑、大股东滞留不归等众多异常反应一并发生,并在近期山西官场巨变的背景下,乐视版的资本故事则显 得更为扑朔迷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