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宁波]家电“甬军”吹响突围冲锋号

字号:TT 2014-10-28 09:44 作者:易鹤 来源:宁波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瞄准智慧家电产业,重塑宁波创造、宁波质量、宁波品牌的新高地。”昨天(10月27日)的发布会吹响了家电“甬军”突围冲锋号。

图为奥克斯生产流水线。

图为奥克斯生产流水线。

宁波家电有哪些令人骄傲和自豪的家底?在新一轮转型升级浪潮中,宁波家电最需要的是什么?又该如何走出一条超越自我的全新发展道路,并借助 这一转型拐点和机遇,抢先一步完成在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再度崛起和强势发展?昨天(10月27日),市家电行业协会发布《中国(宁波)家电产业发展白皮 书》,对上述疑问逐一进行解答---   

家电“甬军”引世界瞩目

30年前,宁波家电业首批种子埋下。一萌芽,这批种子企业就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白皮书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激流中,全国定点冰箱、洗衣机品牌纷纷折戟,同在1980年组建的宁波凤凰电器制冷工业公司和宁波新乐洗衣机总厂却顽强求生,引领宁波民营家电企业抱团成长。

1991年,民办家电企业风生水起,释放出无限生机与活力。我市家电整机企业已发展到2000多家,配套企业万余家,形成了从零配件生产到整机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大家电产品涉及空调、冰箱、洗衣机、吸油烟机等系列,生活家电和小家电产品涉及10多个细分行业,成为全国最大的饮水机、电熨斗、电吹风、双缸洗衣机和电源插座等的生产基地。

2000年起,宁波家电企业集体发力,强势出击全国市场,以奥克斯、方太、帅康、公牛等为代表的一批家电企业迅速崛起,成为行业领导品牌。

到2010年,4000多家宁波家电整机企业和近万家配件企业组成了强大的“宁波家电兵团”,纵横国内、国际市场,宁波也由此成为与广东顺德、山东青岛齐名的中国家电第三极。

三十多年的风雨兼程,根植于宁波这片创业创富沃土的家电产业已众木成林,有了让阿拉自豪的资本,重要标志有以下几个:

经济规模巨大:家电产业是我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市域内家电制造业年社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通过战略投资分布在外地的甬籍家电制造企业众多,其经济规模相当可观;

龙头企业众多:拥有一批具备核心技术与品牌优势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有16家品牌家电企业入围2014宁波市制造业百强,入围企业数量位于各行业之首;

产品门类完备:宁波家电拥有20多个细分行业、上万个品种,有10多个细分行业小家电产量长期保持全国第一。厨卫家电、白色家电、日用小家电、水家电、电源连接器等优势凸现;

行业认证领先:宁波市累计持有有效认证的家电类3C认证企业数量列全国各城市前三,仅慈溪市就达628家,占全国总量的七分之一、浙江省的六成;

行业地位较高:宁波地区品牌家电企业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这一全国性行业组织中的会员席位占到16.43%,理事会成员占到18%,行业活跃度较高;

知名品牌众多: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多层次的品牌体系,拥有66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中国名牌”。在2012—2013中国家电优秀品牌70个榜单中,宁波市占有7个。

目前,宁波家电产业已完成从零配件加工到整机组装,从完全仿制到自主研发,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从低端单一品类向中高端多品种系列的转变,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三大集群之一”。

构建新优势度过“中年危机”

走过而立之年,宁波家电产业迎来重大考验。

白皮书指出,2011年起,以格力、美的、海尔三家超千亿级家电巨头为引领、前瞻性地启动了战略转型工作,一大批行业骨干企业紧紧跟上,带动中国家电业进入战略转型期。

最近两年,家电业“新新”向荣,物联网、云技术、智能系统、新材料、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技术次第嫁接到家电产业,激发其强大的 产业带动力。正因为如此,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纷纷加大对家电产业的扶持力度,他们或直接将家电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出台政策重点打造千亿龙 头、百亿集群。

虽然在这场战略转型的新长征中,宁波家电没有松懈,但面临巨大的压力却与日俱增。首先,传统家电集群地区,如青岛、顺德,在品牌优势、技术 创新与产业集中等领域已经大大地拉开了与宁波家电的距离,而新的集群区域如合肥、芜湖等地也正在不断形成与发展,宁波家电“慢进即退”。其次,新技术、新 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得超出人们的预料,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但却是宁波家电产业的短板所在。最后,以“小而全”为特征的宁波家电,从根 本上并未摆脱粗放经营模式、品牌溢价能力弱、产业集群结构松散等内在痼疾,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核心知识产权、先进企业文化的缺失更是宁波中小家电企业发展 的心头之痛。

白皮书指出,品牌影响力较小、产业链掌控能力弱、缺少大企业集团、关键零部件缺乏、企业治理机制传统等五大问题困扰着宁波家电产业做强做大。面对信息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等新的产业升级趋势,宁波家电产业低成本制造、低价格竞争的发展模式正面临严重挑战。

推动全行业转型升级,构建宁波家电产业新优势,要求从政府、行业、企业决策层开始,进行战略思考与规划,制订战略成长路径与保障措施,推动战略目标实现。

以“智”取胜成功突围

“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瞄准智慧家电产业,重塑宁波创造、宁波质量、宁波品牌的新高地。”昨天(10月27日)的发布会吹响了家电“甬军”突围冲锋号。

白皮书指出,面对未来家电巨大的蓝海市场,宁波家电实现由大到强,要念好以下“真经”:

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大力推进供应链优化和自动化改造在家电制造业中的应用,采用以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为特征的现代制造方式,切实提高企业生 产效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实现从规模优势、低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转变,着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走内涵式、科技型、国际化发展道路。

加强企业技术产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主体地位,政府和社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立足于区域内集群划分与成熟发展载体,以慈溪、余姚两市和鄞州区、宁海县,宁波杭州湾新区、宁波国家高新区等家电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推动产业创新转型战略目标实现。

以智能家电和消费电子技术能力提升为发展主线。紧紧抓住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节能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契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实现产品技 术升级换代,产品结构升级优化。实施专利、品牌、标准战略,推动行业、企业自身品牌意识、品牌水平与品牌溢价的提高。实施名企、名品、名家战略,致力于推 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与管理规范水平的提高。

“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宁波家电量大面广,只要抓住信息技术革命的机遇,向工艺化、智能化、可靠性等方面发展,加大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产品的开发,未来将大有发展空间。”参加发布会的专家纷纷表示。

新闻内存

宁波家电经济与人才开发研究基地揭牌

昨天(10月27日)下午,宁波家电经济与人才开发研究基地揭牌,标志着我市家电经济研究有了全新平台和专业“智库”。

据悉,宁波有1万多家家电整机和零部件生产企业,但专业“智库”缺乏。新成立的宁波家电经济与人才开发研究基地将立足宁波家电产业转型升级 的重大政策、家电研发机构引进集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千亿航母”企业打造、家电电商提升发展、家电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家电企业战略联盟构建等课题展 开重点研究。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