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傲慢与偏见:打脸的老罗和回归地面的锤子

字号:TT 2014-10-29 17:24 作者:郑峻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这一次老罗被打脸,是因为锤子宣布降价。3G版锤子从3000元降到了1980元,4G版锤子从3500元降到了2480元。(嗯,如果降到1799元就更加具有喜剧效果了。)

罗永浩又被打脸了,这并不是第一次。这个自称“可爱多”的胖子曾经在星巴克情绪失控地自扇耳光,让人看得很惊愕和心疼。不过那是在一部微电影中,而那时候我还是他的粉丝。在他做手机之后,这个可爱的片段被一次次地翻出来成为最佳嘲讽素材,这或许是老罗此前没有想到的。

这一次老罗被打脸,是因为锤子宣布降价。3G版锤子从3000元降到了1980元,4G版锤子从3500元降到了2480元。(嗯,如果降到1799元就更加具有喜剧效果了。)

锤子降价并不意外,这是接受现实,回归地面。因为产能问题,这款手机已经错过了销售黄金期;面对下半年不断涌现的强劲对手冲击,锤子的销量却只有可怜的几万。这不是上优酷就可以解决的,降价促销成为了最无奈的选择。

罗永浩被打脸并不是因为锤子降价,而是跳进了自己挖的坑。虽然他的解释依旧诚恳,微博还是充满情怀,甚至委屈地承认“打脸”。但他此前嘲讽其他厂商降价的微博,号称低于2500就做孙子的言论,成为了最好的嘲讽笑料。

其实,和上次在星巴克一样,耳光都是自扇的,脸都是自己打肿的。如果没有老罗此前的高调吹牛,也不会遭遇现在的嘲讽起哄。老罗可以继续自我胜利开脱,认为嘲讽是成功路上的必然风景;但实际上,大部分围观者嘲笑的都是罗永浩本人,而锤子只是无辜的受累者。

昨天很多人在微博转发这句话:“你如果是一个商人,纯粹是为了钱,大大方方赚钱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总是披着理想主义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很高尚很纯洁就太虚伪了,我很讨厌虚伪”。这本来是罗永浩离开新东方时嘲讽俞敏洪的原话,如今却成为了嘲讽他自己的最热评论。

是的,傲慢与偏见,就是罗永浩与锤子的现在处境。没有此前他的傲慢,就不会有现在遭受的偏见。罗永浩此前吹上天的牛,现在都成为了自己挖的坑。此前嘲讽 对手的狂言,现在都成为了自己做的俑。其他创业厂商虽然没有锤子的话题性,但也没有遭受这样的嘲讽。几乎同一时间发布的一加手机现在销量已经接近百万,仅 仅10个月就实现了盈利。

罗永浩从新东方成名,就是靠着他出色的语言能力和坦诚的做人风格。老罗留下了很多经典名言,吸引了很多忠实粉 丝。当他做牛博网和老罗英语时,当他挥舞大锤砸西门子冰箱时,当他提着裤带找方舟子理论时,迎来的大多是喝彩和拇指。这些支持者也成为了老罗和锤子手机的 潜在用户。

可能老罗也没有想到自己做手机之后会遭受如此的嘲讽和冷遇。当他带着满满的心闯进智能手机领域,想像自己如乔布斯那样改变固 有的行业格局,以为凭借着追求细节的情怀就可以打造完美的产品,却被冷酷的产能和销量问题迎面一击,在嘲讽看客们的尘土中灰头土脸。或许很多人就等着看老 罗失败的笑话。

听起来有些悲情,但罗永浩确实低估了一个新人进入科技行业的难度。当他站在岸上的时候,趾高气昂嘲笑别人动作笨拙,瞧不 起国产手机和安卓系统,甚至挖苦贬低诺基亚和苹果。但当自己跳进河里的时候,老罗却发现原来河水冰冷刺骨,自己也水性不高,连连呛水之后,才意识到现实的 残酷。而当他自己开始微博营销的时候,实际上比之前所嘲笑的诸多国内厂商更加赤裸直接。

高调做事并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有底气的产品支撑,否则就有可能导致信用破产。而低调做事一直是国人所崇尚的品德,在如今普遍过度营销的手机领域更是如此。

在激烈厮杀的竞争红海中,要想不被淹死活下来,就得像其他同行那样去适应现实,用实际的售价去吸引用户换来销量。情怀只能吸引此前的老罗粉丝,却无法支 撑锤子的过高定位。能在3500元价位站稳脚跟的国产手机极少,现在来看华为Mate 7高配版算一个,而且这也是华为多年积累和综合实力的厚积薄发。

抛开吹牛老罗带来的争议,冷静看待回归地面的锤子手机。嘲讽老罗的吹牛破产,但也可以给锤子一点积极的评价。自己并不欣赏锤子的设计(开启后盖、实体按 键、九宫格布局),但客观的说,就一个创业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来说,锤子手机是无疑具有诚意和带有新意的,哪怕存在些一些缺陷。

如果因为产能问题、过高定价和过度营销,锤子手机遭受惨痛失败,无论对老罗还是锤子科技,都是一种悲剧和教训,也是对锤子其他员工的一种不公。老罗以一 己之力换来了锤子的话题性,也成为了锤子遭受争议与偏见的最大源泉。而负面的品牌形象,也会直接影响到锤子的潜在用户心理。

降到了2500以下的价位,锤子的精英光环和情怀营销早已不复存在,但迎接他们的却是厮杀最为残酷的一个市场。这里有华为、小米、联想、中兴、魅族等一大帮实力厂商。回归地面的锤子价格,能换来实际的销量吗?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