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四川长虹6420万转让虹欧61%股权

字号:TT 2014-11-03 08:03 作者:谢振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四川长虹在出售资产公告中表示,公司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绵阳达坤)转让持有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61.48%股权。

在抛出拟计划募资不超过40亿元预案、其中将收购集团的军工资产这一重磅重组消息的同时,四川长虹(600839,SH)还决心“甩掉”虹欧等离子这块“包袱”。

四川长虹10月31日晚间发公告称,公司将对外协议转让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欧公司)61.48%股权,交易价格为6420万元。虹欧公司主要负责生产运营长虹等离子面板等业务。

据了解,虹欧公司被出售背后,是长虹做等离子业务的尴尬,仅2011年到今年8月,虹欧公司亏损总额约为21.8亿元;长虹对虹欧公司则是砸下巨资,截至2013年末,投资金额高达17.2亿元。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虹欧公司内部员工处了解到,虹欧的生产线已经停产,正在分流、安置员工。一份显示为公司内部文件也称,“由于PDP(等离子面板)行业供应链断裂,虹欧公司PDP模组经营业务将在10月份全部结束”。

昨日(11月2日),四川长虹集团企划部部长刘海中表示,虹欧公司相关情况 “以公告为准”。对于该公司是否已停产、正分流员工,刘海中予以了否认,“没有这个事”。

近4年亏损超20亿元

四川长虹在出售资产公告中表示,公司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绵阳达坤)转让持有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61.48%股权。

而在9月底,四川长虹曾对外透露处置等离子业务的意向,即“正在论证公司等离子屏及模组资产和业务处置方案。”

对于转让虹欧公司股权,四川长虹认为,通过该方式将等离子业务及资产进行处置和剥离,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降低公司经营损失,有利于公司未来的持续良性发展,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长虹业务经营亏损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虹欧公司的等离子业务。”家电行业专家、夸父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 了解,2007年四川长虹斥巨资启动虹欧公司PDP项目一期工程,规划总投资6.75亿美元,年产PDP模组达到216万片。但实际上,虹欧公司近年却遭 遇巨亏。四川长虹2013年报披露,截至期末,公司针对虹欧公司的投资金额就高达17.2亿元。2013年,虹欧公司营业收入17.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 3.47亿元。

此外,记者根据长虹前述出售公告粗略计算得出,2011年~今年8月,虹欧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为亏损约21.8亿元。

甩卖因产业链供应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4月实地调查了解到,在连年亏损和市场萎靡之下,虹欧公司今年已主动控制产量,实施间歇性生产并分流员工。

四 川长虹在上述出售资产公告中表示,2007年,为突破公司平板电视上游关键部件的供应瓶颈,公司以虹欧公司为平台投资建设等离子屏和模组项目,但近年来, 等离子产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等离子产业市场规模不断缩小,等离子前端配套供应链资源短缺,等离子屏及模组产品成本上涨压力巨大,虹欧公司亏损严重。

“长虹的等离子生产线迟早会停产。”刘步尘此前曾指出,因为目前整个全球等离子产业链已难以为继。

长虹主动调整背后,也与整个产业链因素相关。四川长虹在前述出售公告中表示,“等离子前段配套供应链资源短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长虹零部件产业集团10月下旬发布的内部文件显示,“由于PDP行业供应链断裂,虹欧公司PDP模组经营业务将在10月份全部结束”。

在刘步尘看来,虹欧公司的停产,“一是减少对长虹净利的负贡献,二是它想做也做不下去了。”

刘步尘指出,目前整个等离子业务的产业链已经断裂。“长虹主要做等离子屏和面板,元器件等材料需要进口。这类材料,此前多是从韩国进口,但现在LG已经宣布将于11月结束等离子业务,因此,围绕等离子的面板、元件、整机等都难以为继。”

对此,NPDDisplay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今年上半年也曾向记者表示,按照产业规律,规模太小会导致产业链断裂,一些原材料和催化剂等组件厂商将选择退出这个行业。即便虹欧公司实现200万片的产能,也不足以使PDP生产的材料供应厂商继续为其服务。

等离子面板画上句号?

如今,长虹的抽身离去,是否预示着等离子电视即将走向终结?此前各大巨头已相继宣布停产等离子电视。今年8月有消息称,LG电子11月底前将停产等离子电视,专注发展LCD及OLED电视。而在此前,三星证实其将退出等离子电视业务。

“就全球来说,等离子画上了句号。”刘步尘如此评述道,整个等离子产业链已难以为继。

“此前,长虹主要做民用,但民用市场越来越小,即使是想转型商用,也因产业链断裂,导致生产难以延续。”刘步尘预测。

“没有前景,目前等离子的产业链已经断掉了。”张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等离子因为整个产业链下游厂商已停产,上游元配件也没有销路,已难以形成完整产业链,“已经断裂”。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