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TCL成立金融事业部家电巨头扩张金融版图

字号:TT 2014-11-04 10:59 作者:陈思源 来源:金融投资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重点关注的是,TCL前三季度的金融服务业务收入5.08亿元,业务板块已初具规模。而此次成立金融事业本部,并非简单的满足于服务企业 内部,还将触角伸向了更具潜力的互联网金融。

制图

近日,有消息称,TCL集团发布了一份关于成立金融事业本部的公告,公告表明TCL集团于2014年10月22日成立TCL集团金融事业本部,对公司的金融服务业务进行统筹和管理,并委任本公司助理总裁杜娟担任TCL集团金融事业本部总裁。

记者获悉,该公告同时对于通过金融事业本部经营和管理的金融服务业务的主体做了明确的确定和划分,金融事业本部的成立,是TCL集团“双+”转型战略下金融服务业务板块的重要布局,也是重点建设面向用户服务能力的业务板块之一。

1

成立小贷和支付公司

TCL集团公告显示,目前TCL集团金融事业本部经营和管理的主体包括: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惠州市仲恺TCL智融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 公司、深圳前海启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前海汇银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此外,金融事业本部还将代表公司行使金融类参股企业的股权管理职能。

TCL官方表示,其金融事业本部将重点建立和完善市场拓展、平台运营和风险控制等各项能力,在深耕金融市场、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依托产业背 景,整合本公司及本行业所处产业链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充分利用金融资源,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并积极开拓消费信贷、第三方支付等面向用户的金融服 务,为产业链及行业合作伙伴及用户提供更多的金融增值服务;同时将金融服务板块与公司O2O业务、互联网应用服务业务等服务板块协同发展,建立互联网金融 服务能力。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TCL前三季度的金融服务业务收入5.08亿元,业务板块已初具规模。而此次成立金融事业本部,并非简单的满足于服务企业 内部,还将触角伸向了更具潜力的互联网金融。“建立产业金融平台、搭建产业金融生态圈才是TCL拓展金融版图的核心目标。”TCL公司管理人士透 露,TCL现有的资源都有望成为未来产业金融平台的潜在客户,从而实现对内以融促产、对外平台发展的长远目标。“TCL仍有意发展民营银行业务,正在申请 第三方支付牌照与小额支付牌照。公司前三季度的金融服务业务收入5.08亿元,业务板块已初具规模。”业内人士认为,家电巨头进入银行业,更多的目的在于 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资金瓶颈。“智能家电的发展给家电企业带来机会,企业的电视、手机购物等业务需要网络支付,这要求家电企业必须拥有第三方支付 牌照,TCL此次建立金融事业本部或许正是为此埋下伏笔。”

2

家电巨头纷纷涉“金”

“近年来一些传统家电企业通过和国内多家电商平台的合作,进行跨界融合,借助更多的优势平台,导出自己的产品特色,不惜开辟新品牌战略抢占市 场,这也是一种互联网思维的跃进。”有金融人士认为,不得不说,家电企业拥抱互联网已经加速了布局金融业的步伐。“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之后,最好的合作平台 无疑就是电商平台,自建没有时间和影响力,再加上没有附属的行业渗透力,可谓出力不讨好。”某电商专业人士表示,电商平台更懂得用户需求和痛点在哪里,因 此进行有针对的营销布局,也刺激了家电企业的探索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企业开始拥抱互联网市场之后,互联网电商平台也进行跨界竞争模式。近日,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京东发布的《2014中国家电价 格调查分析白皮书》显示,作为家电的主流渠道,京东通过渠道下沉战略不断扩大家电产品的仓储配送范围,抢占线下市场的实力增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家电 企业最终的发展趋向是逐渐拉平线上线下的体验和价格,O2O模式会成为趋势之一。”上述电商人士认为,家电企业线上品牌的发展,这或许会刺激家电O2O的 落地,并借助电商平台的优势,加速落地之后的延伸服务。“品牌在一定程度上会淡化和融合,并加强硬件本身之外的内容延伸优势,进行更多元的发展布局,比如 延伸到金融领域,这就是家电巨头们其中之一的布局,越先看到这一点的企业将获得布局金融版图先机。”

事实上,继苏宁之后,两大白电巨头美的、格力等先后对外宣布涉足民营银行业务,日前TCL的加入无疑加剧了家电行业的金融布局结 构的变化。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家电企业纷纷进入金融领域,考虑的是在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中,包括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等在内的很多中小企业会存在资金 链紧张的状况,家电企业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财务公司、支付平台,目的在于在互联网转型、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建立支付、贷款等对接平台。可以 说,对于利润日趋微薄的家电企业而言,消费信贷等互联网金融业务都是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TCL有关负责人认为,家电企业在目前的线上线下融合过程中需要资金支持,对金融业务需求较多。“因此,家电企业金融体系拓展目前暂不会与阿里等形成竞争,不会偏离主业太远,主要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资金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