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提升新能力 长虹寻求合作保信息安全

字号:TT 2014-11-11 14:01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另据了解,在长虹chiq(启客)系列智能家电问世后,虹信云平台用户数据呈几何级增长时,曾有企业提出愿用亿元资金购买长虹的用户数据,但被长虹态度坚决地予以拒绝。

11月6日上午,长虹公司与国内物联网巨头感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感知集团总裁刘海涛说:“长虹与感知的合作,将会在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则表示,“如果在五六年前,我们能把感知集团的业务领域听懂就不错了,而现在,我们还能反作用于感知。”这就是长虹新能力的体现。

长虹的新能力从何而来?由信息化支撑的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便是长虹最重要的新能力之一。

跨界延伸,书写经典传奇

长虹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不仅仅为长虹的智能制造、智能研发和智能交易服务,也在企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信息化带来的财务创新,就在今年4月被哈佛大学作为经典案例纳入mba课程。哈佛大学官方网站这样描述长虹的财务变革:“这宗案例展示了一个大电视制造商在面对财务紧缩和全球化市场情形下的新财务控制体系,是2014年中国龙头企业在财务控制领域的成功创新尝试。”

四川长虹财务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刘碧民告诉记者,过去,长虹每个子公司都会搭建包括总经理、会计、出纳等在内的一套完整的财务班子,但财务是与生产、业务完全分开的,财务人员绝大部分时间精力都耗费在传统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中。从2005年起,长虹试点将财务工作的重点扩展为财务会计类工作、决策支持、公司内部资源的分配和风险控制四个方面,并在2008年正式挂牌成立财务共享中心。“现在,整个长虹内部实现财务共享,财务与业务紧密联系,企业第一步进货就与财务发生关系,让财务从最初就介入、了解,如果发现某个环节有问题,可提前管控。”刘碧民说,“这样一来,各个子公司无须再为日常的财务工作操心,这些事都由共享中心的人来统一完成,既大大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还杜绝了问题。”

财务共享模式的诞生,让长虹的专业用工层次变得非常清晰,整个公司的财务管理,开始向咨询与服务等高端化方向转型。长虹的财务创新不仅为长虹自身持续的财务交易能力提供支撑,而且已经开始试探外部市场,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著名企业,目前都使用的是长虹的财务共享系统。

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也让长虹成为了西南第一家在网上招投标的生产企业。“从2005年至今,我们已经进行过很多次的网上招投标,不但极大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而且几乎没有出现过采购方面的重大问题。”虹信公司支持服务部信息化专家蒋思桥说。

现在,长虹的采购人员都在网上组织采购,一天能组织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以前我们每个月都要花好几天去跟供应商做预算,现在供应商直接把预算发到我们公司财务,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我们的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几十倍。在信息化之前,这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位长虹采购人员告诉记者。

不遗余力,确保信息安全

信息化是把“双刃剑”,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息化程度越高,也就意味着信息安全的风险越大。借助信息化支撑的长虹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同样也面临着这一问题,一旦出现信息安全事故,不仅数据恢复技术费用巨大,同时企业的公众形象也将大打折扣。为此,多年来长虹在大力建设信息化的同时,不遗余力地进行着信息安全建设。早在几年前,长虹就斥巨资引进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球数据恢复技术研发权威机构――效率能源科技的数据信息安全保障系统sd-dsm。

“在部署sd-dsm之前,我们已经部署了防火墙、终端防毒软件等安全措施,同时将内外网进行安全分级管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和数据泄露,我们还部署了世界先进的网闸设备。”长虹公司信息工程师刘工告诉记者,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安全威胁,单纯地防御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像长虹这种大型企业,整个系统的数据需要绝对的安全,因此长虹一直坚持多管齐下力保信息安全。

另据了解,在长虹chiq(启客)系列智能家电问世后,虹信云平台用户数据呈几何级增长时,曾有企业提出愿用亿元资金购买长虹的用户数据,但被长虹态度坚决地予以拒绝。“即使是用户愿意公开的数据,我们也要小心谨慎地保护起来,严防死守以免泄露。”时任虹信大数据中心总经理、人称“数据哥”的刘东说。长虹的做法,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赞誉。一位信息专家告诉记者,2012年工信部专门发布了管理细则,对企业手机敏感数据的行为,必须征得用户同意,这项规定却被许多企业置之脑后,从这个角度说,长虹对用户的尊重超越了大部分企业。

2014年,信息安全产业被绵阳市确立为“4+3”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长虹是当仁不让的产业“排头兵”。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绵阳大力推进安全保密手机项目。长虹集团与中电科三十所合作生产保密手机,目前已推出一款样机,本月将投入批量生产,正寻求与通信运营商合作。信息安全,长虹有能力创造“安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