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国美在线叫阵京东 线下优势逐步显现

字号:TT 2014-11-12 08:04 作者:张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表示,“计时达”的推出需要具备三个前提:一是全部商品下沉至二、三线城市仓库;二是实现商品从区域总仓到城市仓库的快速补货调拨

自今年3月,国美在线将竞争目标瞄准京东以 来,“京美战”就成为电商竞争的年度看点之一。今年“双十一”期间,两家之战达到高峰。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即11月11日0点过后的10分钟内, 国美在线大家电销售60360台,订单额突破2亿元,同比去年劲增10倍。截至11月11日12点,国美在线全站总交易额同比增620%,家电3C销售额 同比增加560%,移动端订单量增加800%。

今年“双十一”战火烧得最旺的电商企业主要集中在阿里 、京东和国美在线等。业内人士认为,在B2C电商领域,天猫、京东双雄争霸格局已定,但国美在线的大规模出击为这一格局增添了不少变数。以国美为代表的传统零售转型电商初期,缺乏互联网基因,但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技术问题已经完全不再是制约传统企业发展电商的瓶颈。

电商比拼转至物流

国美在线今年的营销战略一直对标京东,尤其是在价格上显示出了“咄咄逼人”之势。依靠3C起家的京东,在3C数码、家电等品类中一直位于电商主场地位。

在今年“双十一”电商大戏中,以家电为核心品类的国美在线率先挑起了谁是“家电主场”的隔空论战。在品牌厂商联合力挺、发声“家电‘双十一’, 主场在国美”之后,其高管更是内部放话“不能连京东都不如”。面对国美在线的攻势,京东家电负责人闫小兵随后宣称“‘双十一’家电主场在京东”。

10月28日,国美在线在主流B2C电商中率先启动“双十一”揭幕战,迫使京东将原本计划11月7日才开始的家电3C大促提前到11月3日。 10月29日,在国美在线揭幕战首日告捷,销量倍增的压力下,京东再次修改节奏,进一步从11月1日即打出“家电五折”。但国美在线同期的口号却是“不止 五折”,始终与京东“硬碰硬”。

国美在线为何频频对标京东?对此,电商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者模式上相似,都是自营3C家电起家,因此,用户群体和用户结构有相似之处。

临近“双十一”,国美在线推出物流“计时达”项目,将电商间价格比拼转移至物流战场。根据国美在线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中午12 时,“双十一”大促正式开启后13分钟内的订单,在物流“计时达”(一日三达)服务的配送下,第一单已经送达用户,堪称业内最快送货。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中午12时,国美在线“双十一”大促交易额较去年同比增长620%。“双十一”开始后的1小时内,超过120万用户 涌入国美在线APP端。截至11日0点10分,无线端成交在全站中占比50.8%,成为继天猫之后又一家无线占比超过PC端的B2C平台。

国美在线营销副总裁黄向平介绍,在11月11日0点后的10分钟内,国美在线大家电销售60360台,订单额突破2亿元,同比去年劲增10倍。

莫岱青认为,国美在线进入快速发展期后,团队整体的自信和锐气都在增加,虽然格局短期内不会产生变化,但半年多的对阵策略,让国美在线挤入了市 场前五的阵营。根据国美在线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市场份额排名由第9名上升至第5名,前三季度交易额总和同比增长超过70%。

依靠线下反哺线上

国美在线今年强势出击,一个原因则是过去一年多国美集团转型的成功。2013年重构式转型成为行业主题,国美也不例外。其转型坚持双线整合路 线:线上电商业务整合成一个国美在线,线下坚持深耕细作。在双线整合的合力下,形成O+O模式,即坚持将线下作为主业来发展,从而双线合力角逐O2O市 场。

在电商行业发展最鼎盛的时期,以京东为代表的3C电商的崛起,成为国美最大的挑战者。2011~2013年,线上的资金及人力投入,线下门店亏 损,让国美集团在一段时间内陷入了发展困境。尤其是2012年的“双十一”大战,成为史上最疯狂的一次价格战,挑战者京东叫阵传统连锁店的战役还历历在 目。

不过,今年“双十一”形势逆转。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认为,国美在线未来的发展离不开线下长年积累起来的优势。传统零售转型电商初期,缺乏互联 网基因,IT平台能力弱。但电商行业发展至今,技术问题已经完全不再是制约传统企业发展电商的瓶颈。虽然国美在线短期内难以赶超阿里和京东,但是其线下优 势慢慢体现出来了。

“天猫、京东双雄争霸格局已定,且都已经上市,考虑到财报及资本市场的反应,也不会再一味地打价格战。”王利阳进一步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价格, 物流的重要性成为“双十一”电商企业间比拼的焦点。阿里借日日顺提速物流,京东提前启动“亚洲1号”一期,国美在线推出“计时达”服务。

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表示,“计时达”的推出需要具备三个前提:一是全部商品下沉至二、三线城市仓库;二是实现商品从区域总仓到城市仓库的快速补货调拨;三是大件和小件配送资源和运力满足配送需求。

显然,国美集团线下门店多年的积累,为国美在线的仓储物流提供了很多资源及便捷条件。对此,牟贵先并不否认,他表示,物流能力上有的东西确实是已经具备的,仓库则代表了覆盖能力。根据国美财报显示,国美的物流成本占国美整体成本的5%左右,大家电甚至不到2%。

莫岱青认为,国美集团线下积累的优势对线上能起到一定辅助作用,一是物流方面;二是线上会员可引导线上、积分融合;三是供应链相互融合;四是各项服务融合入售后服务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