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三星三成用户欲倒戈苹果 硬件依赖下危机徒增

字号:TT 2014-11-20 14:1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三星的疲乏根本原因是自身缺乏互联网思维及创新精神,以至于在模式模式变现中慢慢沉沦。迷失并不可怕,只要敢于谋求变革,相信未来的天空还是非常宽广。

在三星经历了连续的利润下滑之后,一份研究报告让三星再一次受到打击。瑞银集团旗下分析师Steve Milunovich在近期研究中发现,大约有超过三成的三星手机用户考虑购买iPhone 6。被调查的这些用户有4000名,涵盖了美国、英国、意大利和中国等四个国家。

近期的三星可谓哀声阵阵。从连续的利润下滑,到移动业务的腹背受敌。这些不仅凸显出三星在创新上乏力,也折射由此造成其品牌价值的缩水。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三星需要加快调整策略的步伐,否则,将会离手机市场第一阵营越来越远。

三星陷入“盛世危机”

三星业绩的下滑成了近期业界纷纷关注的焦点。根据三星最新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达4.2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5亿 元),同比大减48.8%,环比减少32.5%。而三大业务群中,下滑最惨的当属移动业务,其收入达23.52万亿韩元,同比下滑15%。

这已不是三星第一次利润下滑,在前两个季度,三星的利润便呈下滑趋势,其中移动业务的衰败成为利润下滑的罪魁祸首。据三星发布2014年第二财季报告显示,公司运营利润为7.19万亿韩元,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其运营利润也只有8.5万亿韩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三星利润的下滑很大程度上和本土手机厂商的崛起,以及iPhone 6的发布有关。而最近一份研究报告让三星再次受到打击,据瑞银集团旗下分析师Steve Milunovich在近期研究中发现,大约超过三成的三星手机用户考虑购买iPhone 6。换句话说,“十个三星用户中,就有三个以上的愿意将手机更换为iPhone 6。”。从中,我们不仅能够看出iPhone 6极受欢迎,也能看出三星手机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已不及当年。

实际上,对于三星来说,2014年可谓其最为悲惨的一年。且不说连续下滑的利润,就连最新发布的终端产品,也是遭到业内人士及用户们的吐槽。例 如,推出其首款金属边框智能手机Galaxy Alpha、曲面屏智能手机Note Edge等等,“花俏”的外观设计,并未说服消费者买单,却反遭消费者对创新力的诟病,甚至被称“一直在模仿,从未超越苹果”。

三星败走谁之过?

那么,导致三星陷入危机的原因是什么呢?Galaxy系列后劲不足是一大因素。Galaxy系列手机的问世成了三星手机的招牌。从第一代到如今 第五代,Galaxy系列成为其营收最重要的“法宝”。但我们不难发现,Galaxy系列手机的后劲乏力正慢慢浮现,此前三星电子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 额在过去四年间首次出现了下滑,原本寄往Galaxy S5的上市缓解,但由于产能上的困扰及市场需求影响,倚重Galaxy系列的三星看起来并不美好。

当前消费者对手机的追求更多趋向品牌、设计、做工、系统等。而这其中在配置逐渐同质化的时候,软件和硬件上有效融合是关键。从三星手机目前的发 展态势来看,虽然其在硬件上具备全产业链的优势,但软件始终是其一块心病。以三星试图发展Tizen操作系统为例,这款沸沸扬扬传言几年的神秘系统在近期 又被搬到各大媒体上,只是如今的Tizen发展空间还有几何?就目前看来,Tizen系统的发展趋势显然正处于一个不利的局面。有媒体称,日本最大的移动 运营商NTT DoCoMo原本是Tizen系统的紧密合作伙伴之一,甚至原计划在今年1月推出首款Tizen系统智能手机。但在最后时刻,却取消了发布计划;美国市移 动运营商Sprint早在2012年5月加入Tizen联合会,但在去年就退出Tizen联合会,将公司的重点放在“能够立即发布的产品当中”。

此外,从三星手机销量不佳的表现方式来看,其一,Galaxy系列智能手机由于供应不及时,以致在高端市场上遭遇到了苹果iPhone系列和 HTC新品的挤压。其二,新兴市场上,如我国本土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优势在不断强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三星低端智能手机的销售,小米、华为、中兴、 联想等厂商在低端市场上的贡献不得不提。

“取长补短”方能止颓势

去年,三星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市场约三分之一的份额;而四月份来自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这家公司的市场份额从32%下降至31%;现在三星再次下调二季度预期结算,可其市场疲软可见一斑。 那么,三星下一步的路该如何走?

顺势求变是三星立足市场发展的根本。从当前三星发展的现状来看,其最首要的是要求自己有创新的“心”。Galaxy系列的泯然众人矣、Note 系列的遇冷等都显示了三星的创新显然已达到瓶颈。有媒体表示,产品的同质化,用户体验退化,是中国消费者抛弃三星手机最主要的理由之一。

此外,不得不提时下最火热的“互联网思维”。以国内手机市场为例,三星目前基本靠运营商渠道以及自身的分销渠道,而对网络电商的投入基本为零。 相比之下,中华酷联纷纷拥抱电商,不仅降低了自身渠道的成本,而且借助电商也实现了对自己用户的零距离接触。国产手机开始纷纷设立专门针对互联网年轻受众 的专属品牌,如华为设立荣耀,中兴设立Nubia等。或许是三星根本不屑这样的玩法,亦或者三星想要在自己的品牌路上保留原有思维,但这一切的一切只说明 了有三星当前的发展思路太过于保守,以至于失去大量的互联网年轻用户。

总而言之,三星的疲乏根本原因是自身缺乏互联网思维及创新精神,以至于在模式模式变现中慢慢沉沦。迷失并不可怕,只要敢于谋求变革,相信未来的天空还是非常宽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